城市副中心六大产业集群成型,千年之城蓄势腾飞

城市副中心六大产业集群成型,千年之城蓄势腾飞
2024年01月25日 09: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致天下风物,聚四海货源。五河交汇处是拥有2000年悠久文化的历史名城,通州有史以来便是产业胜地。今天生机勃发的城市副中心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产业发展,联动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等重点功能区,构建起集群成型的整体产业发展格局。

在今日的副中心,科技创新增势赋能,产业结构加快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六大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助力千年之城蓄势腾飞。

数字经济:

元宇宙助力打造产业新高地

打开副中心绚丽的六大产业空间地图,数字经济产业以M101线为纽带,以张家湾设计小镇为核心,串联多个特色化数字应用场景,将在副中心打造京城产业新高地。

依托“中关村”和“副中心”平台优势,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落地张家湾设计小镇。作为副中心范围内唯一以“元宇宙”为产业定位的空间载体,这里化身副中心元宇宙主题产业聚集地,成为元宇宙展示体验和交流窗口,融合了数字孪生、VR沉浸式、XR扩展现实等多种元宇宙技术,构筑起副中心元宇宙展示平台。

副中心的元宇宙产业已集聚起一批与副中心现有产业特点和产业布局相契合的元宇宙企业,并以构建“全球元宇宙产业闪光地标”为战略目标。基于多通道视景同步技术打造的VR+沉浸式展厅,可360度互动观展的云上展厅,几天时间就可完成上万平方米博物馆三维重塑的3D全景漫游,支持多人交互触屏、对数百个数字化展品随意抓取的“数字魔墙”……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的黑油数字,正在为传统展馆插上数字化“腾飞之翼”。黑油数字董事长杜鹃介绍,其已拥有11大类数字产品技术、研发数字交互产品百余件。

眼下,黑油数字打造的元宇宙覆盖了游戏、运动、购物、社交、教育等应用场景,在时间、空间、化身体验等方面,就像给用户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神足通”等神奇功能。在由虚拟和现实世界相融合的元宇宙中,大家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与他人实时沟通、合作、共享体验,甚至能购买和交易虚拟商品与服务,构建起一个数字经济生态系统。

XR技术(扩展现实)被认为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硬件钥匙”。多年探索后,德火科技在XR应用方面已走在国内前沿:XR沉浸式仿真技术、MR混合现实拍摄技术、照片级渲染技术、极高模型细节技术、几何体技术、姿态识别/跟踪等AI技术……而基于“沉浸式演播室”升级而来的DRS系统正是其当家技术。

现代金融:

对标金丝雀铸造金融排头兵

副中心现代金融产业围绕五河交汇,以运河商务区为核心,已形成多个特色金融服务节点。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这里将打造出滨水金融排头兵。

金融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去年中关村科金等51个金融及关联项目相继落地,全区金融及关联机构达到430余家。华夏理财、北银理财、招商信诺资管、上田八木货币经纪等一批财富管理机构稳健运营,全区各类金融资产交易、管理规模已超20万亿元,持续增强副中心金融品牌影响力。近五年来,副中心金融产业增长速度高于全市8.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逐年提升;存贷款增速高于全市12.3个百分点,已突破一万亿元,行业综合贡献增幅显著。

在蓝绿交织的副中心,绿色金融创新持续深化结出累累硕果。副中心出台全市首个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印发的绿色金融工作专项指引;启动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交所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和结算规则(试行)》,碳配额和环境权益累计成交突破1亿吨。不仅如此,去年全区新发放绿色贷款超1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超300亿元,绿色信贷占比达12.5%,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副中心这座崭新的“乐活之城”,金融如运河般滋养着两岸的文化土壤,创意如火花照亮着副中心产业之路,探索出文创金融发展的新篇章。唐大庄村借助副中心文创产业优势,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相较于传统酒店,乡村特色民宿能深入感受风土人情,吸引众多游客竞相前来体验。然而乡村特色文创民宿从前期的文创设计到建造落地,再到推广营销、日常运营,前期融资往往比较困难。

为打造特色旅游村镇,唐大庄村与多家银行探索文创金融业务,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推出专项“民宿贷”,助力乡村文创产业升级。眼下,唐大庄村已有近百户村民曾相继签约金融机构。与之相伴,金禧唐、悦棠、暖唐等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引得一批批文化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留念。

未来伴随着北京海昌海洋公园等更多大型文旅项目落户副中心,文创金融产品的推出与投放,将持续助力副中心文化产业发展升级。

先进制造:

汽车、骨科机器人成行业尖兵

副中心在先进制造业空间方面,正着力打造“一极两地五镇”产业布局,强化全区一盘棋统筹,加强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其中,通过巩固现有产业基础,抢抓产业变革赛道,统筹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构建以医药健康为战略引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汽车、绿色都市为支柱,面向绿色低碳、数字科技和交叉融合领域的前沿新兴产业,塑造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

位于潞城镇的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和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提供汽车传动产品,产品覆盖智能四驱的各类系统解决方案,获得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两家公司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具有智能分动器、电液式智能扭矩管理器、新能源用电子驱动桥等多个产品,多条生产线已具有国际化水准。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博格华纳北京两家公司正以奋力奔跑之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企业。

看的清、做的准、辐射低、创伤小……临床精度高达0.08毫米,关节置换后患者术后次日即可自如活动。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携手天智航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展开首批机器人手术,让骨科手术这一“刀尖上的舞蹈”愈发精准,京津冀乃至全国患者可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医学界常说,骨科医生是“终日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人”。“骨科手术机器人是最热门前沿科技之一。因为传统手术高度依赖人的眼、脑、手,既对医生要求高,又可能对患者伤害大。”潞河医院骨中心主任刘亮感慨地表示,机器人手术精准、微创、稳定,能把复杂手术简单化,减少术中辐射透视,让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功能更佳。

文化旅游:

环球影城串起大运河文化带

副中心文化旅游产业以大运河文化带、六环高线公园为纽带,串联文化旅游区、台湖演艺小镇、路县故城等区域。当游客入驻文旅区各大酒店,有望开窗即可领略到霍格沃茨城堡与环球影城小镇的美景。

在浪漫温馨的冬天,环球影城全新打造了“冬日小镇”。徜徉在北京环球影城如梦似幻的美景中,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随处可见身着魔法袍、手执魔法棒的游客。路边猪头小酒馆里购买黄油啤酒的游客络绎不绝,火车头前拍照的游客绽放着热情洋溢的笑容。来自云南昆明的潘女士这次组了三人团来北京旅游,来故宫和环球影城正是她冬日旅游的首选。

夜色渐暗,在霓虹灯闪烁的餐厅中,一批神秘嘉宾突然到访,一场欢乐的歌舞表演瞬间吸引了游客们的簇拥。浪漫温馨的冬日气氛持续蔓延。漫步在园区内,全新的主题装饰随处可见,沿着这些五颜六色的路灯,就来到了全新打造的“冬日小镇”。在这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限定挂饰、发光发箍、曲奇软糖……一间间精美的欧式小屋上架了琳琅满目的主题商品。

非遗文化为副中心的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增光添彩。

“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花丝镶嵌,妙至毫巅。

被誉为“中国前所未有工艺美术珍品”的《金玉圆明园大水法》耗用千足黄金60公斤,选用钻石2500粒,红、蓝宝石1200粒等,是迄今我国最大一件以古典名园建筑为题材的黄金嵌宝细金工艺陈饰品。这件珍品正是由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几十位大国工匠耗时多年打造而成。

为扩大花丝镶嵌知名度,吸引更多人了解、感受、学习花丝镶嵌技艺,2015年,东方艺珍创建花丝镶嵌传承基地。“我们通过基地面向公众开设不同时长、不同工艺主题培训课程,每人都可完成一件简单的花丝镶嵌作品,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这是将花丝镶嵌文化慢慢传承下去的一种途径。”东方艺珍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东方艺珍将在张家湾设计小镇推动建设产业聚合型非遗工匠文化产业园——东方艺珍(北京)设计园,整合促进花丝镶嵌行业资源开展及文化传承。

现代种业:

塑造“中国式”农业新范本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粒种子结出的甜美果实也在改变着副中心。城市副中心的现代种业产业以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为核心,以运河湿地农业休闲为纽带,串联高效农业发展区。大运河畔,一座“种业之都”强势崛起,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等地,副中心正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农业的新范本,助力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中关村”,为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出“北京贡献”。

位于于家务的国际种业科技园成为重要一环。这里汇集了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以及神舟绿鹏、先正达集团、法国利马格兰等海内外龙头企业。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步入神舟绿鹏面积约1000余平米的植物组织培养中心,醒目大字映入眼帘。实验室中,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在无菌操作台上精心操作,将植株切分修剪装瓶。

室外寒意袭人,室内绿叶红果的满目春光已染遍神舟绿鹏的温室大棚。作为我国航天工程育种的主要研究中心之一,曾遨游太空,经历过航天育种的小番茄在自动化智能温室内生机勃发,一簇簇郁郁葱葱,一串串果实累累,圆鼓鼓、红彤彤,丰收喜人。“这些航天育种小番茄品质优秀,沙瓤酸甜,滋味浓郁,‘噗嗤’一咬满口香。”基地负责人颇为自豪。

推开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里中农富通的一间温室大门,温暖湿润的空气裹挟着植物芬芳扑面而来,一片片鲜绿蔬菜映入眼帘,与严冬形成鲜明反差。令人惊奇的是,蔬菜并非长在泥土里,而是“住在”管道上。一个个方形、筒形管道错落有致,蔬菜枝繁叶茂,充满生机活力。

“住”的是楼房,“喝”的是营养液,管道式无土栽培技术以水代土,以营养液代替肥料,这些管道还能按需定制,建成具有艺术美感的景观。“叶菜立体栽培模式以叶菜无土栽培为载体,能将生产性与观赏性有机结合。”中农富通副总经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小文介绍,这样培育的蔬菜不仅达到绿色标准,病虫害也少。

水产养殖和蔬菜生产,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业技术如何“联姻”?在另一间大棚内,“鱼菜共生”的农业科技带来答案。直径六七米的鱼池内,清澈见底的池水不断流动,数百条鲈鱼成团游弋;鱼池附近,几百平方米蔬菜种植区内的蔬菜“喝”着营养鱼池水,茂盛生长。

这两个大棚展示的农业科技,仅是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的冰山一角。该园区示范推广600余项栽培新模式、新技术、新设备、新装备等先进成果,常年应用1000多个新奇特生产实用性植物品种,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数十项荣誉。

商务服务:

乐堤港万象汇发力高端商业

商务服务产业以平谷线为纽带,串联朝阳CBD,结合轨道站点一体化形成多个商务服务节点。平谷线通车后京津冀交通便捷、客流汇聚,副中心商务服务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有“运河之眼”之称的北京远洋乐堤港位于运河商务区先行启动区,总体量37万平方米,其中商业购物中心10万平方米,已于去年正式开业,为副中心再添一处高品质、综合性消费场所。

乐堤港集合美食、潮流服饰、儿童娱乐、运动休闲等多元化业态,其中50%以上都是首店、旗舰店。入驻品牌有首都电影院、七鲜超市、儿童游乐旗舰店Meland等主力店,以及UR、华为、蔚来、麻六记及伊豆野菜村等区域首店。其东侧“听潮码头”以双首层为设计理念,用台阶和景观营造开阔的观景平台,带给人们娱乐购物的极佳视野。借助运河景观,其还引入一系列高品质观景餐厅。不仅如此,远洋乐堤港今年还将开放贰肆坊区域,面积7000平方米,有望引进10余家品牌餐饮,并具备延时经营到凌晨2点的条件,为繁荣副中心夜经济作出贡献。

在运河东大街与通济路西北角,一座运河元素商业综合体也拔地而起。作为副中心新地标,首开万象汇项目主体结构已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内有望开业。其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可辐射服务周边约37.5万人,并覆盖部分运河商务区。项目建成后,将入驻300余家店铺,汇聚超市、餐饮、影城、亲子娱乐等业态,打造标志性、高品质的社交、欢聚、潮玩目的地,为副中心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再添一瓦。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记者:赵鹏

摄影:常鸣、唐建

微信编辑:詹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