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赫代表:北京在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上的成绩令人振奋

杨赫代表:北京在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上的成绩令人振奋
2024年01月22日 14:28 新京报

1月21日上午,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长殷勇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人大代表,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杨赫。

北京市人大代表,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杨赫。受访者供图北京市人大代表,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杨赫。受访者供图

履职一年 有了更多机会倾听各行各业声音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经历,成长和收获很多,不仅系统地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履职要求,更深入一线了解北京市在营商环境改善、新农村发展、妇女科技人才和妇女之家阵地建设、数字经济和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情况,对北京市的了解程度有了进一步深入,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倾听各行各业的声音。”杨赫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她表示,上午听了殷市长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各方面挑战重重,但我们仍在城市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其中,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北京在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杨赫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北京出台通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30余项细分产业支持政策,新增4只政府高精尖产业基金,率先建成全球性能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获准向公众开放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占全国近一半,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建设,这一系列的工作成绩不仅将北京市精心打造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更为北京的科技战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期待《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出台

2023年初,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列入立法计划,目前该《条例(草案)》已经起草完成,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拟在本次市人代会提请审议。

杨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该《条例》为北京市建设高质量的国际科创中心提供了法制保障,正式发布后,将对北京市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意义。条例提出应当构建高效、协同、开放的创新体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和推进,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协同,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服务给予了一揽子的政策支持,“我也将跟进报告的出台和落实情况,深入调查研究,适时提出有利于条例落实的建议。”

她表示,易宝支付作为扎根北京,服务全球的数字化企业,为航空、旅游、零售、本地生活服务、政务、跨境贸易、金融、数字娱乐等多领域提供了贴合行业的交易服务解决方案,并已经在办公协同、风控、运营、服务、营销等多个场景探索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深度应用的力度,加大兼具年轻化、国际化素质的高精尖人才引入。

“非常期待随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正式出台,北京市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更多的举措,来支持创新主体、创新人才的发展,特别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有更紧密的协同,政产学研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产业价值,为北京市的数字经济和创新科技发展贡献力量。”杨赫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徐超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