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央、国企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17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

22家央、国企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17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
2024年01月19日 19:3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收盘,A股已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其中,央、国企上市公司家数达22家,占已经披露业绩快报公司总数的84.62%。22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中国中免依顿电子等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超30%,位居前列。佛燃能源川投能源天坛生物等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超2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中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0亿元,同比增长275.62%,成为拉动去年全年业绩的重要时间段。该公司表示,公司紧抓消费复苏和出入境政策放开的机遇,着力激发消费活力,持续优化商品结构,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使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回升,盈利能力不断修复。

    营收增速方面,陕国投A营收同比增长42.03%,暂居第一。中钢国际紧随其后,营收同比增长41.10%。此外,佛燃能源、中国汽研、天坛生物、国元证券等8家公司营收同比增超10%。

    陕国投A表示,2023年公司管理信托规模增至5432.61亿元,按监管政策导向取得了转型新成效,业务模式、盈利模式逐步重构定型,运营安全,量质提升。

    可以看到,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速,央、国企上市公司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现象,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正朝着稳健向好方向发展。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多家央、国企上市公司均实现净利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和国内市场需求的回暖,同时也与央、国企上市公司自身改革和创新密不可分。

    展望2024年,央、国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工作正徐徐展开。例如,今年年初,广晟有色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广晟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导致中国稀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8.45%的股份。而划转完成后,广晟有色控股股东仍为广东稀土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广东省国资委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国企上市公司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央、国企上市公司对经济发展有多方面的意义。首先,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承担着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职责。其次,央、国企上市公司在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对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推动产业升级、引领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央、国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业绩快报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