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仙剑”之后,《仙剑四》“仙剑六”对打,谁赢了?

胡歌“仙剑”之后,《仙剑四》“仙剑六”对打,谁赢了?
2024年01月19日 21:4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03年,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三年级的胡歌出演了《仙剑奇侠传》男主角李逍遥。2005年《仙剑奇侠传》开播后,为中国影视剧市场带来一个全新的题材——“仙侠”,让这位年轻的上海演员几乎一夜而红。在成为《繁花》中的“宝总”前,“李逍遥”一度成为胡歌的代名词。

《仙剑奇侠传》

没想到这边《繁花》刚播完,那边李逍遥又热了起来。近20年后,两部新的“仙剑”IP改编影视剧《仙剑四》和“仙剑六”《祈今朝》几乎同时播出,成了视频平台上“对打”的竞争对手。由胡歌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三》也“限时免费”,网友争论“仙剑一”“仙剑三”谁更经典的热度,不亚于对“仙剑四”“仙剑六”哪部拍得更好的讨论。仙剑IP的江湖乱斗下,谁是最后赢家?

一个仙剑,三家乱斗

“仙四、仙六对打,仙一、三、五限免”。近日,老牌游戏IP“仙剑奇侠传”的改编影视剧陷入平台商战。1月17日,由鞠婧祎、陈哲远主演的《仙剑四》在爱奇艺播出;1月18日,由虞书欣、许凯主演,改名《祈今朝》的“仙剑六”就在腾讯视频抢滩上线。而在优酷平台,三部仙剑系列作品《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三》《仙剑云之凡》也趁此时机逐集限时免费,与“仙剑四”和“仙剑六”同步更新。除了这些作品,还有一部新拍摄的《仙剑奇侠传》影视剧待播。

《仙剑奇侠传四》

《祈今朝》

《仙剑四》讲的是独自在山中长大的云天河 (陈哲远 饰)邂逅闯入父母墓室的少女韩菱纱(鞠婧祎 饰),两人一同下山寻找父母过去的故事。《祈今朝》开篇则是越祈(虞书欣 饰)与越今朝(许凯 饰)双双失忆,在寻找身世之谜的过程中引发一系列剧情。尽管都是仙剑IP,两个故事之间并无关联。

在游戏和电视剧前作的加持下,“仙剑”IP系列一直有庞大的粉丝基础和情怀党。从演员配置、播出平台等方面来看,由流量小生、小花主演的《仙剑四》《祈今朝》都算大制作,也看出市场瓜分仙剑流量的决心。在去年8月举办的动漫大赏现场,腾讯视频宣布将与中手游、软星科技共同开发《仙剑》系列内容矩阵,用动画和游戏的双重表达,带领用户重游仙剑世界。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表示,目前中手游已经收购仙剑奇侠传IP的大陆版权,布局影视剧、动画、漫画、小说、音乐、周边衍生品、线下实景娱乐、虚拟偶像等多项内容领域。

鞠婧祎饰演的韩菱纱

看到几个仙剑同一时间播出并引起讨论,不少老玩家感叹,仙剑IP终于热度重燃。不过,几个平台对打,也有人担心这样的结果与其说是让IP复兴,更像是在IP内耗。在这场仙剑IP的混战中,剧情的还原度、演员演技、制作精良程度等都是讨论重点。电视剧观众争论《仙剑四》《祈今朝》口碑,游戏粉争论剧集是否魔改,“仙剑一”“仙剑三”的情怀粉也在争论哪部作品更为经典。目前看来,观众对《仙剑四》或《祈今朝》的评价,都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

虞书欣饰演的祈

在不少玩家心中,《仙剑四》游戏被认为是仙剑系列的巅峰之作,尤其是剧情设计和配乐等方面,给游戏玩家留下深刻印象。在改编中,电视剧沿用游戏配乐,勾起不少人的“回忆杀”。“剧情音乐一出,就想到当时玩游戏时候的心情”,观众若若认为,《仙剑四》在台词、场景呈现上的还原度还不错,跟游戏画面很接近,进展也紧凑。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仙剑四》在选角上没有那么贴合,女主角韩菱纱在游戏中是利索的短裙加长靴装扮,到了剧中却变成红色长裙,“为了好看,不符合实际剧情。”制作水准也是《仙剑四》被诟病的地方,剧中的树林、河边等场景都明显是影棚搭景,缺乏真实感,还有网友发现片尾处,男女主角中间有一辆汽车,“仙剑四穿帮”也因此登上热搜。

《祈今朝》同样毁誉参半,特效、滤镜、女主角的“夹子音”都成为热议话题。女主角越祈的傻白甜人设,有观众认为是“可爱”,但也有观众认为演员并未跳出舒适区,在角色表现上和自己此前的出圈角色差别不明显。“无论是《仙剑四》还是《祈今朝》,身为游戏粉,我能接受合理改编,也希望演员的演技与表现能为剧情加分。”观众“小和”表示,目前两部剧暂时都还在追,“希望后续剧情别让人失望。”在她看来,当年仙剑系列游戏之所以经典,是因为游戏中为天下苍生的侠义之气,“希望在这一点上尊重原作,不要被工业糖精取代,仙侠变仙偶。”

胡歌、唐嫣也客串不了仙四、仙六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仙剑四》和《祈今朝》的热播,又带动观众对于“仙剑一”“仙剑三”的关注。

《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三》

《仙剑云之凡》改编自《仙剑奇侠传五》

2005年播出的《仙剑奇侠传》是首部题材改编自经典游戏的华语电视剧。由中国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游戏《仙剑奇侠传》在20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当年,电视剧改编以及相关选角备受关注,除了胡歌是新人演员,其他演员多已小有名气。饰演女主角赵灵儿的刘亦菲当时只有16岁,但已凭借《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被称作“神仙姐姐”。配角演员中,不乏谢君豪、郑佩佩这样的实力派。

尽管一些年轻演员表演尚显稚嫩,但在外形、气质上贴合游戏人设,受到较多认可,尤其胡歌也是《仙剑奇侠传》忠实玩家。据说原本他只是被公司安排去试一个配角,没想到举手投足之间赢得一旁游戏原作者的青睐,即刻拍板让他来演李逍遥。对游戏的深入理解,也是他能演好角色的原因。

《仙剑奇侠传》由上海影视公司和北京等地合拍,如梦如幻的传奇世界和曲折凄美的故事情节很快在荧屏掀起一股“仙剑”旋风。惊人的收视率带动该剧电视原声带的热销,《杀破狼》《一直很安静》等歌曲至今是KTV经典曲目。2005年,出于对其市场前景的看好,上海文广一口气买下该剧15年的地方播出版权。

胡歌饰演的李逍遥

唐嫣饰演的紫萱

胡歌饰演的景天

2008年,改编自同名游戏的《仙剑奇侠传三》趁热打铁开拍。如今《仙剑奇侠传三》豆瓣评分9.0,《仙剑奇侠传》豆瓣评分9.1,都已迈入“神剧”行列。抛开童年滤镜的因素,《仙剑奇侠传三》也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据悉仅造型就投入200万元。演员中同样不乏霍建华、杨幂等当红偶像明星,饰演龙葵的刘诗诗和饰演紫萱的唐嫣则像当年的胡歌一样借角色人气暴涨。在成为“汪小姐”之前,唐嫣也被观众叫了多年的“紫萱”。回看当年的荧屏仙剑热,不难理解后来众多仙剑改编作品纷纷立项,以及如今的乱斗局面。

不过,有关游戏改编影视的争议其实一直都在。《仙剑奇侠传》播出时,就因魔改剧情引发游戏玩家不满。“仙剑三”的故事发生在“仙剑一”之前50年,内容上与后者联系并不紧密,但由于胡歌版李逍遥深入人心,到了《仙剑奇侠传三》中,他不仅出演男主角景天,还客串李逍遥出场,而在《仙剑三》游戏中并没有出现李逍遥。

在故事和人物上缺乏连续性,或许是仙剑IP在改编中遇到的最大难题。由于开发团队几经变迁等问题,历代仙剑游戏大都在保留核心元素的同时另起炉灶讲故事,连世界观也在进行大幅度更迭。影视剧想要延续系列的一致性,只能像《仙剑三》那样强行加入前作人物,或者请同一演员饰演游戏中人设、长相毫无关联的角色。《仙剑四》《仙剑六》游戏内容与前作关联更少,很难在剧情上安插一个胡歌饰演的“李逍遥”或是唐嫣的“紫萱”。《仙剑四》尚且玩家众多,《仙剑六》的游戏知名度也难以与前作相比,这或许是《祈今朝》索性抛弃“仙剑六”这个名字的原因。

从人物、服装、特效、滤镜等方面来看,《祈今朝》都和当下流行的“仙偶剧”更为接近,尤其是虞书欣饰演的女主角人设做了大幅修改,有了她此前爆火的仙偶剧中角色的影子。有人觉得《仙剑四》比《祈今朝》更像“仙剑”,也有观众觉得工业流水线下诞生的两部作品半斤八两,都不同程度地被流行审美牵着鼻子走,迎合低幼偶像剧市场的需求。

“仙剑”游戏IP没落下,《仙剑四》《祈今朝》能否辟出一条影视改编新路,有待完结后盖棺论定,只是《仙剑奇侠传》曾作为“仙侠剧”类型的开创者,如今连仙剑改编影视剧也要跟风、效仿市场验证的成功作品,不由得令人一声叹息。

栏目主编:施晨露 题图来源:影视官微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影视官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