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拟出清所持金融机构股权,释放了什么信号

多家央企拟出清所持金融机构股权,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4年01月19日 20:01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又有央企拟出清其所持金融机构股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1月15日披露,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下称“昆仑碱业”)拟转让其所持青海柴达木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柴达木农商行”)的全部1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转让底价为1183.788万元。

昆仑碱业是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盐化工, 600328.SH)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工业纯碱的生产与销售,中盐化工持股比例 51%。 中盐化工是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盐集团”)最大的二级企业和唯一的上市公司。中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是盐行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

也就是说,昆仑碱业属央企旗下子公司。昆仑盐碱拟转让所持柴达木农商行全部股权,是又一央企拟出清所持金融机构股权的案例。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4年以来,已有多家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拟出清或已出清所持金融机构股权。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1月15日公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称“中航集团”)旗下宝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胜集团”)拟转让所持江苏宝应农村商业银行全部1736.01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08%。中航集团旗下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胜科技”)拟转让所持江苏兴化农村商业银行全部90.11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8%。

天眼查显示,宝胜集团和宝胜科技均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称“中航集团”)间接持股公司。中航集团网站显示,中航集团是特大型国有航空运输集团公司,2017年12月29日,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月15日披露,央企中煤集团旗下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煤华昱”)拟转让所持山西山阴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山阴农商行”)全部1.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转让底价约为1.88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1月11日披露,中煤集团拟转让所持中诚信托全部约3.39%股权。此外,中煤集团还拟转让所持中煤财产保险全部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20%。

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1月9日披露,太仓市仓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仓能电力”)通过协议转让(非竞价)的方式出清所持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全部约1.66%股权,成交金额6056万元。天眼查显示,仓能电力为国家电网成员。

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1月5日披露,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港航”)拟挂牌所持海南银行全部7%股权。海南港航于2019年纳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洋海运”)管理体系,参照远洋海运直属二级企业管理。远洋海运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对澎湃新闻分析称,央企退出金融机构股权与国资委要求央企聚焦其主业有关。此外,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上升,持有这类中小金融机构对央企存在较大风险。

钟辉勇认为,央企退出金融机构参股有助于其聚焦主业发展。他还表示,与民营企业相比,地方性国有企业更有可能接手此类金融机构的股权,但需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国务院国资委2023年6月印发的《国有企业参股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国有企业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除战略性持有或培育期的参股股权外,国有企业应退出5年以上未分红、长期亏损、非持续性经营的低效无效参股股权,退出与国有企业职责定位严重不符且不具备竞争优势、风险较大、经营情况难以掌握的参股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