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4年新低!创业板指再跌3%,全市场5000股飘绿,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超130亿

【每日收评】4年新低!创业板指再跌3%,全市场5000股飘绿,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超130亿
2024年01月17日 16:43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7日讯,市场全天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跌超2%,沪指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创2019年12月以来新低。盘面上,出口、高外销占比概念股逆势活跃,龙头股份广博股份金麒麟奥佳华等涨停。多元金融概念股开盘走强,华金资本九鼎投资新力金融涨停。下跌方面,光伏等新能源股陷入调整,金圆股份跌停;零售等消费股震荡走低,茂业商业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37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72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出口、高外销占比板块逆势活跃,其中龙头股份2连板,嘉益股份涨超10%,广博股份、麒盛科技、金麒麟、奥佳华、华升股份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撰文指出,狠抓落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

而从1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23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5319.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3036.2亿美元,同比增加2.3%,增幅较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进口2282.8亿美元,增速由负转正;贸易顺差753.4亿美元,顺差继续增加。进出口整体延续向好态势。

从个股来看,出海逻辑可谓是近期市场的一条暗线,像嘉益股份受到Stanley Quencher保温杯的海外爆火的催化,近5个交易日涨幅超50%,已经成为出海外销概念的高标龙头。而今日再度涨停的龙头股份也大有走出二波行情的态势,而像宇通客车比依股份等个股,也走出了难能可贵的趋势性行情。特别是在当前市场弱势环境下,出海逻辑正被越来越多资金所认可,后续依旧在高外销占比概念中去寻找一些尚存预期差的补涨机会。

多元金融一度延续昨日午后的涨势,华金资本、新力金融双双连板成功,九鼎投资涨停。华泰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经过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增长,经营主体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愈发多元,线上化率逐步提高,监管体系逐渐完善,目前行业已经进入平稳、合规发展的新阶段。

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通常借助消费金融和小额贷款牌照开展业务,已经形成了轻/重资产模式相结合的商业范式,展现出与传统金融行业不同的特点,在消费金融领域站稳脚跟。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在获客、定价、风控方面展现出较强的优势,增长势头亦快于传统金融机构。不过,从今日盘面可以看到,多元金融板块整体也呈现出震荡回落的走势,资金更偏向于抱团炒作前排的核心标的。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来看,近期始终相对逆势光伏概念股今日跌幅居前,其中此前一直走趋势的欧晶科技今日跌超6%,并出现了破位的疑虑。而短线人气高标,清源股份绿康生化则呈现一波三折走势,一度双双跌停,而在午后2点左右获得了部分资金回流而快速拉升翻红,但由于跟进买盘不足而再度回落,最终均跌超5%。因此上述两只高标或可视为明日光伏板块的情绪锚点,若能够再度获得资金修复,那么对于光伏板块而言或仍存一定的反复机会,反之一旦延续弱势走A,或将再度拖累光伏乃至整个新能源方向走弱。

此外,随着指数的走低,市场板块效应逐步降低,资金再度开始个股性抱团。像在旅游酒店板块集体大跌的背景下,长白山尾盘再度获得抢筹涨停,录得12天9板。而像光伏板块集体走低,但宏达新材、新力金融、宏柏新材等有机硅概念股依旧成功连板。此外深中华A也将市场的连板高度开拓至7板,故在抱团效应的驱使下,前排的核心标的仍有望逆势活跃,不过确定性较低,一旦资金出现松动的话,随时可能面临补跌风险。

后市分析

今日三大指数呈现单边下挫行情,最终皆以光头光脚的阴线报收,并创下了阶段新低。整体而言,目前市场震荡走低中期结构仍在延续,短时间内易跌难涨的趋势或仍无力扭转。不过站在短线的角度来看,随着指数尾盘的加速走低,或致使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出清,在短线风险较为充分的释放后,短期指数的下探空间或相对有限。所以对于后市也不要过于悲观,保持足够的耐心,静待指数出现明确的止跌企稳信号后,再去寻找一些短线修复的机会。

情绪上指标来看,受到短线高标抱团效应的影响,今日短线情绪指标并没有触及冰点在低迷区下方震荡。

市场要闻聚焦

1、五部门联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

财联社1月17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期为2024—2026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统筹谋划、循序建设”的原则,建成一批架构相同、标准统一、业务互通、安全可靠的城市级应用试点项目,推动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和云控基础平台建设,提升车载终端装配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设计和多种场景应用,形成统一的车路协同技术标准与测试评价体系,健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促进规模化示范应用和新型商业模式探索,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

2、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130.57亿元 单日净卖出额创2022年10月以来新高

财联社1月17日讯,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130.57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2022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3.7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6.8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