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稳预期 助增长】科创企业 生机勃发

【强信心稳预期 助增长】科创企业 生机勃发
2024年01月14日 07:58 西部网

转自:陕西日报

“创办一年多来,我们顺利进入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产品商标授权4项,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陕西科聚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万一介绍。

陕西还有很多像科聚美康这样的科创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0到1”,再从“1到100”的成长。2023年,陕西深入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持续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全省科技型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8万家,同比增长37%;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53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1万家,同比增长33%;新增A股上市科技企业7家,数量居西部前列。

以改革释放活力

万一的另一个身份是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2022年7月15日,万一团队参加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项目集中路演的首场活动。很快,团队获得秦创原春种基金首例针对省属科研院所科创项目的100万元投资。

2022年12月,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转让授权专利3件,科研团队创办陕西科聚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成为陕西省科学院在“三项改革”过程中孵化的第一家科技企业。

2023年,在全面总结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陕西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不会转”“转得慢”等问题,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成功”“快转化”。

陕西建立了“1+N”线上线下常态化路演机制,按照“每周发布+月度专场”等形式,举办全省高校院所专场路演、重点产业链系列路演、成果路演地市行等系列路演活动,推介“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为其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为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省科技厅新组建15个秦创原高校工作站、17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并设立了“三项改革”重点专项,支持一批通过改革举措实施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实现从无到有;助力一批通过“三项改革”已组建的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从小到大的发展。

截至目前,陕西推动18家科研院所和52家公立三甲医院实施“三项改革”。“三项改革”试点单位扩大至145家,全省84372项成果实施单列管理、12268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人员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003家。

以创新“强筋壮骨”

2023年12月,省科技厅公布了当年第二批“揭榜挂帅”课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课题解决方案和承担单位。此次“揭榜挂帅”课题涉及微波通信、电磁装置、半导体等领域的22项技术攻关,发榜方为西安恒达微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陕西坚持企业需求导向,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据统计,2023年,陕西省重点产业链80%的应用研究任务来自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的57个“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均为企业。

2023年,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获批陕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安森智能每年将收入的15%以上投入科研,已申报322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可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安森智能董事长王士兴表示。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陕西优化科研平台布局、集聚优势资源助力企业创新的一个举措。2023年,陕西支持企业牵头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8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3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认定新型研发机构24个,组建以企业牵头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300支,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个。

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通过研发合作、平台共建、成果共享,成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载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以载体建设提升孵化效能

铂力特增材制造的零件广泛应用于弹箭星船机,支持国家60余项重点型号任务。华秦科技中高温隐身材料填补国内空白。鑫垚股份飞机碳陶刹车盘,已成功应用于7个飞机机型,使我国成为第一个使用碳陶飞机刹车盘的国家……

这是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科技企业孵化“成绩单”。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22年入选首批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和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02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因在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促进就业、加强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获督查激励。

各类孵化载体是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成长、壮大的平台。陕西加快孵化载体建设,完善全链条科创孵化体系。2023年,陕西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个,新增省级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42个,省级以上孵化载体达到489个。

与此同时,陕西不断深化科技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省科技厅累计为省内8000余户科技型企业发放“秦科贷”281.27亿元;实施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双向补贴,帮助企业增收8.6亿元、新增利润1.6亿元;与财税系统联手,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记者 张梅)

编辑:王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项改革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