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猫三联疫苗上市进程加快

国产猫三联疫苗上市进程加快
2024年01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期,国产猫三联疫苗消息不断。瑞普生物日前披露,公司猫三联疫苗目前处于复核检验及生产批准文号申请阶段,将尽快推向市场。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研制的猫三联疫苗日前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应急评价。业内人士认为,宠物产品国产替代进口已经开启。目前已有7款猫三联疫苗通过应急评审,国外品牌占据垄断地位的猫三联疫苗市场格局有望重塑。

  国产疫苗上市可期

  应急评价是农业农村部对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所需兽药开展的专项审批流程。在通过应急评价后,相关企业可尽快推进产品的试生产、临时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的申请工作,并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实现产品上市。

  猫三联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猫瘟热、猫杯状病毒感染和传染性鼻气管炎三种猫咪常见传染性疾病。近期,多个猫三联疫苗通过农业农村部应急评价。除长春西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研制的猫三联疫苗通过应急评价之外,普莱柯及其全资子公司洛阳惠中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猫泛白细胞减少症、杯状病毒病、鼻气管炎三联灭活疫苗(708株+60株+64株)已于2023年12月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应急评价。

  另外,瑞普生物、哈药集团、博莱得利和科前生物4家公司猫三联灭活疫苗产品已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应急评价。瑞普生物称,公司猫三联疫苗“瑞喵舒”将尽快推向市场,并通过瑞派宠物医院、中瑞供应链等战略合作渠道,以及有宠物疫苗销售资质和冷链运输实力的优质经销商快速推向市场。

  华泰证券认为,瑞普生物设立蓝瑞生物,独立运营宠物板块,并利用中瑞供应链及瑞派宠物医院的优势,有望将猫三联疫苗打造成过亿单品。

  普莱柯表示,针对猫三联灭活疫苗,公司已准备好充足的产能,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并获得临时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后即可上市销售。

  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猫三联疫苗基本为饲养宠物猫的必选免疫品种,市场空间较为广阔。目前,猫三联疫苗在国内的渗透率约为10%,相比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华福证券表示,2018年-2023年,我国宠物用药市场规模从90亿元增加至165亿元,其中宠物疫苗占比较高。

  我国猫三联疫苗长期依赖进口,进口产品占比超九成,并被硕腾公司的“妙三多”所垄断。自2021年4月获批上市以来,该产品多次提价,并时常出现缺货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妙三多”缺货,反映出硕腾产能和配套体系建设不足。随着多个国产猫三联疫苗上市,国产替代进口有望加快。华泰证券认为,国产疫苗或以低价优势抢占市场,并带动猫三联疫苗注射接种率提高。预计2026年国内猫三联疫苗接种率可达60%,对应市场规模为51.4亿元。

  上市公司加码研发

  华泰证券表示,展望未来,猫三联疫苗市场广阔,宠物板块或成为相关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相关企业持续加码布局宠物板块。瑞普生物称,目前公司在宠物板块共布局三十余条新产品管线,2023年宠物板块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重点布局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mRNA疫苗、治疗性抗体、驱虫药、诊断试剂等产品管线。除猫三联灭活疫苗外,公司2024年计划上市复方二氯苯醚菊酯吡丙醚滴剂、升级狂犬病灭活疫苗等重磅产品,为宠物提供更好的疫病解决方案。

  为抢占先机,瑞普生物在积极推进猫三联疫苗尽快上市的同时,瞄准猫四联疫苗。公司日前公告,近日与江苏申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猫HCPC四联mRNA疫苗合作开发协议》,共同研究开发猫鼻气管炎、杯状病毒病、泛白细胞减少症、猫衣原体四联mRNA疫苗。

  金河生物此前表示,公司布局宠物疫苗的逻辑是进口替代。目前,公司已上市的有狂犬疫苗,正在研发中的有犬四联mRNA疫苗,由公司美国研发中心负责该项目。未来,公司将布局猫四联疫苗,并通过合作方式快速推进。

  金河生物称,宠物疫苗赛道前景向好,公司未来计划布局赛马狂犬疫苗。

  生物股份表示,公司布局宠物疫苗采取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相结合的方式,犬四联疫苗已进入新兽药注册阶段,猫四联疫苗、犬三联疫苗临床试验工作进展顺利,其他新型多联多价疫苗的研发工作正有序开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普生物 农业农村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