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文学历史,看宝石感受大自然,这些博物馆地铁可直达!

观天文学历史,看宝石感受大自然,这些博物馆地铁可直达!
2024年01月11日 18: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寒冷的冬天,逛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博物馆,地铁可直达,一起约起来~

1号线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筹备,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原馆址在北京孔庙,新馆于2006年正式开馆。

首博建筑本身是一座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巨大的屋盖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深远挑檐;通长的石质幕墙象征着中国古代城墙;椭圆形的青铜展馆斜出墙面寓意古代文物破土而出。钢结构棚顶、玻璃幕墙等表现出北京有力的时代步伐。

展览陈列以首都博物馆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形成独具北京特色的现代化展陈。

基本陈列有《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其中,《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是首都博物馆展陈的核心,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

精品陈列有《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和《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等。

不断更新的临时展览则是研究与观赏北京文化与其它地区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关系的舞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C1口

1号线/9号线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

主楼建筑高94.7米,南北两侧各4层,楼顶装有直径6米的巨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

军博共有43个陈列厅(区),陈列面积近5.9万平方米,现有文物21万件套,一级品1793件套。同时,收藏有历史图片8万余张,图书期刊资料8万余册(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位于大楼二层,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为推翻三座大山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史,分为土地革命战争、全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3个馆。

人民军队兵器陈列分负一层、一层和二层3个展区,重点展示人民军队缴获和使用的武器装备,特别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功勋武器。

军事科技陈列分别位于负一层、一层和二层6个展厅,设置陆军重武器装备技术、陆军轻武器和航空兵装备技术、海军武器装备技术、空军武器装备技术、导弹武器装备技术、核武器与核技术和平利用等展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9号

地铁:1号线/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B口

4号线

北京天文馆

北京天文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科学博物馆。

北京天文馆包含A、B两馆,共4个科普剧场。

A馆天象厅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地平式天象厅。其中,蔡司九型光学天象仪和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天域数字投影系统,不仅能为场内400名观众逼真还原地球上肉眼可见的9000余颗恒星,高达8K分辨率的球幕影像,还能实现虚拟天象演示、三维宇宙空间模拟、数字节目播放等多项功能。

B馆于2004年底正式建成开放,内有宇宙剧场、4D剧场、3D剧场3个科普剧场,以及天文展厅、太阳观测台、大众天文台、天文教室等各类科普教育设施。

图/北京天文馆图/北京天文馆

其中,直径为18米的宇宙剧场拥有标准半球全天域银幕,能同时为200名观众呈现出气势恢宏的立体天幕效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

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D口

4号线

中国地质博物馆

中国地质博物馆创建于1916年,以典藏系统、成果丰硕、陈列精美称雄于亚洲同类博物馆,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地质标本55万余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其中有蜚声海内外的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等恐龙系列化石,北京人、元谋人、山顶洞人等著名古人类化石,以及大量集科学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身的鱼类、鸟类、昆虫等珍贵史前生物化石。

此外,博物馆还收藏有世界最大的“水晶王”、巨型萤石方解石晶簇标本、精美的蓝铜矿、辰砂、雄黄、雌黄、白钨矿、辉锑矿等中国特色矿物标本,以及种类繁多的宝石、玉石等一批国宝级珍品。

中国地质博物馆常年开放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常设展厅有地球展厅、矿物岩石展厅、宝石展厅、史前生物展厅。

宝石厅荣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展示宝石、玉石、有机宝石、贵金属等材料及其成品,并融入宝石鉴定、宝石鉴赏、宝石加工、首饰镶嵌、人工改善宝石与人工宝石及其制造方法以及宝石文化等知识点和兴趣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羊肉胡同15号

地铁:4号线西四站D口

8号线

国家自然博物馆

国家自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代表国家保护、研究、收藏、阐释和展示自然物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自然遗产。

国家自然博物馆现有建筑面积23000余平方米,馆藏藏品40余万件,珍稀标本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居首位,如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有胎盘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化石、复原全身羽毛颜色的赫氏近鸟龙化石、唯一保存完整的“黄河象”化石等,还收藏有许多珍贵的国礼标本。

国家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以生物进化为主线,设有古爬行动物、古哺乳动物、无脊椎动物、神奇的非洲等常设展览,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以及与环境的关系,构筑起一个地球上生命演化发展的全景图。每年还推出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和巡回展览。

图/国家自然博物馆图/国家自然博物馆

“植物世界”展是国家自然博物馆四大经典常设展陈之一。展览位于展楼二楼北侧,展出的植物化石和各类现代植物标本多达1200余件。三个展厅分设 “植物演化”、“被子植物的繁盛与适应”和“植物与人类”三部分。

图/国家自然博物馆图/国家自然博物馆

古人类展览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展览主要从观众所关心的“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两个问题来设计展览内容。为了更清晰地展示这两个问题,展览分设“认识你自己”和“现代人之由来”两个子展厅。

图/国家自然博物馆图/国家自然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桥南大街126号

地铁:8号线天桥站B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文学 历史 化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