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比特币现货ETF获批 币圈游戏规则大变革

一文读懂:比特币现货ETF获批 币圈游戏规则大变革
2024年01月11日 17:17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1日讯(编辑 周子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三(1月10日)为比特币现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开绿灯”,11只ETF获批于当地时间周四(1月11日)起上市交易,这是改变加密货币行业游戏规则的一步。

加密行业十多年来一直试图推出此类产品。2013年,Winklevoss比特币信托基金提交了首个比特币ETF申请,随后多家资产管理公司纷纷效仿,但SEC均以它们容易受到市场操纵为由拒绝这些提案。

这些努力在去年8月的时候迎来了转折,当时美国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认为SEC拒绝加密货币基金灰度(Grayscale Investments)的比特币现货ETF申请是错误的,称SEC的决定是“武断和反复无常的”,未能解释其对比特币期货ETF和现货ETF的不同处理方式,迫使SEC重新考虑其立场。

最终,在加密市场与SEC长期的斡旋后,本周三SEC做出了妥协,批准了ARK Investments、贝莱德、富达、景顺、Bitwise、灰度等11家发行商的比特币现货ETF申请,并且SEC已通过加急模式批准这些ETF上市,预计最早将于周四开始交易。

比特币现货ETF的推出无疑是改变了比特币的游戏规则,让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在不直接持有比特币的情况下就能接触到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

ETFs将如何运作?

从运作模式看,发行商们将从加密货币交易所购买实物比特币,并交由Coinbase Global等托管机构储存,再由后者发行ETF。

这些比特币ETF将在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市,预计最早将于周四开始交易。

发行商们在费率方面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总的来看,发行商计划收取0.2%至0.8%的费用,远低于整体ETF市场的平均水平。最低的费率来自Bitwise Asset Management,该公司只收取0.2%的年费用率。

并且,包括Bitwise、ARK 21Shares、景顺在内的一些发行商甚至还放出了“大招”,计划在六个月内完全免除管理资产规模中前10至前50亿美元的管理费。

此外,为了解决SEC对市场操纵方面的担忧,纳斯达克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已经与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建立了一个市场监督机制。

比特币现货ETF和期货ETF的区别

SEC早于2021年就批准了比特币期货ETF,该ETF追踪以预先商定的价格买卖比特币的协议。不过,这些产品并不能精确追踪价格走势。

此外,期货ETF通常还涉及期货合约操作,并且期货合约展期的成本可能会影响回报,令许多投资者对这些产品不那么感兴趣。

富达数字资产管理主管Cynthia Lo Bessette表示,最新产品与美国2021年批准的比特币期货ETF不同,后者投资的是衍生品,而不是数字资产本身,而现货ETF为那些对数字资产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Bessette指出,“我们一直认为,现货价格的交易所交易产品(ETP)将是投资者获得比特币敞口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仍然致力于满足投资者不断增长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支持他们选择的工具,并促进安全进入市场。”

与直接购买相比有何优势?

在专门的加密货币交易账户,持有比特币通常存在几大风险。首先,如果直接购买比特币,投资者有时需要支付超过其购买金额1%的费用,此外其中一些交易所的网络安全记录很差,容易遭到黑客攻击,投资者的账号密码也容易丢失,这些风险这吓跑了很多投资者。

该行业此前还经历了一系列丑闻,包括加密交易所FTX的暴雷,其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被判犯有欺诈罪;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最近承认违反了美国反洗钱法。所有这些都让许多投资者继续保持警惕。

而相比之下,现货比特币ETF在监管严格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允许投资者通过传统股票账户持有,获得比特币价格敞口,而无需承担直接持有比特币的复杂性和风险。

并且,ETF的结构也提高了机构投资者接触比特币的可能性,其中一些机构投资者被禁止直接投资另类资产。ETF这种产品将会吸引大规模资金进场,从而推动比特币商场继续壮大。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全球市场(Cboe Global Markets)的一位发言人表示,ETF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透明和受监管”的方式来追踪比特币的价格,“这一批准标志着将加密货币确立为可交易资产类别的重要一步,为新的交易机会铺平了道路。”

推向主流

总体来看,对于加密货币行业来说,现货比特币ETF的批准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提高了加密货币行业的合法性,并将比特币进一步推向主流。

与此同时,加密行业与SEC之间的长期拉锯战也算是告一段落。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加密行业可以宣告胜利。

富兰克林邓普顿ETF产品和资本市场主管大卫·曼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难预测最初几天的资金流入情况。他预计第一天市场会“非常兴奋”,但也表示,兴趣和投资的增长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缓慢。

不过,SEC主席Gary Gensler依旧维持了自己对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的谨慎态度。

他称,“虽然我们今天批准了某些比特币现货ETP股票的上市和交易,但我们没有批准或认可比特币。投资者应该对与比特币和价值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产品的无数风险保持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特币 ETF 现货 SEC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