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打响“继承之战”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打响“继承之战”
2024年01月08日 19:5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黄姗

界面新闻编辑 | 楼婍沁

从202411日开始,年仅29岁的法国富二代Frédéric Arnault已经成为LVMH集团内部全新钟表王国的一把手,具体分管泰格豪雅(TAG Heuer)、真力时(Zenith)和宇舶表(Hublot)三个钟表品牌。

Frédéric ArnaultLVMH集团董事主席巴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的第四个孩子。根据福布斯世界亿万富豪排行榜,阿尔诺及其家族以2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1万亿元)净资产超过特斯拉创始人兼总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问鼎2023年全球首富。

Frédéric Arnault

LVMH集团在15日对外宣布了Frédéric Arnault履新的消息。上述三个钟表部门如今被整合至一个全新的“LVMH钟表(LVMH Watches板块之下,由Frédéric Arnault任其第一位首席执行长官。

原本泰格豪雅、真力时和宇舶表这三个品牌隶属于LVMH集团的钟表与珠宝业务板块,长期以来相对独立经营,并没有一个专门的分管领导。此番集团内部重组,且有企业控股家族后代接手管理,可视为LVMH集团加码布局钟表业的又一信号。

LVMH集团在一份媒体申明中表示,Frédéric Arnault履新后将确保几个钟表品牌强劲且可持续的增长,同时强化LVMH集团在制表业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Frédéric仍需要向集团钟表与珠宝业务板块总裁Stéphane Bianchi汇报。

泰格豪雅腕表

在此次履新之前,Frédéric Arnault在泰格豪雅呆了六年。2017年刚加入泰格豪雅时,他负责在泰格豪雅巴黎办公室组建一支60人的智能手表团队。直到2020年,Frédéric升任泰格豪雅首席执行官,主导品牌产品线改革和品牌升级工作。

随着Frédéric Arnault此次的岗位调整,这几个钟表品牌的领导层也随之变动。

首先是泰格豪雅,原真力时首席执行官Julien Tornare接手该品牌,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真力时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品牌一把手Benoit De Clerck。他此前在瑞士历峰集团(LVMH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旗下意大利高级制表品牌沛纳海担任首席商务官。

而宇舶表Hublot总裁Ricardo Guadalupe继续留任原职。这三个品牌一把手在此轮改组后将全部向Frédéric Arnault进行工作汇报。

至此,阿尔诺家族二代及其所代表的派系在LVMH集团内部的权力格局初现。

阿尔诺家族主要成员

Frédéric Arnault出生于1995年,为巴纳德·阿尔诺第二任妻子Hélène Mercier所生,在家中排行老四。其母亲共育有三子,除了Frédéric,还有一位稍年长的Alexandre Arnault1992年生),以及年龄最小的Jean Arnault1998年所生)。

Alexandre Arnault目前在美国高级珠宝品牌蒂芙尼(Tiffany & Co.)担任执行副总裁,分管品牌产品与传播。LVMH集团于2021年初完成收购蒂芙尼,并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工作,包括派遣法国总部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和亲信前往纽约主导品牌改革工作,而Alexandre就是阿尔诺家族的代表。

Jean Arnault目前是路易威登品牌的钟表业务负责人。路易威登这两年强势发展钟表业务,除了重新梳理路易威登钟表产品线和开发新品之外,Jean还主导了“LVMH钟表奖来吸纳业内人才和扩大品牌在业内影响力。此外,路易威登旗下高级制表部目前还在负责Gérald GentaDaniel Rothd两个独立制表品牌的复兴工作。

也就是说,Hélène Mercier与首富生的三个孩子主要都在发力家族企业的硬奢侈品业务。

2023年前九个月,LVMH集团钟表与珠宝业务营收75.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8.09亿元),是旗下第三大业务板块。根据《金融时报》报道,Frédéric Arnault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泰格豪雅、真力时和宇舶表三个品牌的总营收规模为16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33.76亿元)。显而易见,为LVMH集团创造更多流水的硬奢业务仍然是宝格丽和蒂芙尼这两个珠宝品牌。

但硬奢业务与集团旗下时装与皮具业务对比又有不小差距。作为LVMH集团最赚钱的业务板块,时装与皮具部门在2023年前三季度创下278.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6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6%。其中,路易威登和迪奥(Christian Dior)是其中最赚钱的两个高奢品牌。

目前,迪奥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由Delphine Arnault担任,任期从20231月开始。Delphine是伯纳德·阿诺尔第一任妻子Anne Dewavrin所生,在几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她同时还是LVMH集团执行委员会和董事会成员。而她主导创办的“LVMH青年时装设计师大奖也早已成为行业标杆,是时尚行业最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现年49岁的Delphine7岁时就跟着父亲去迪奥巡店。17岁开始在迪奥美妆售卖香水,此后一路升任至一把手的位置。这些细节在《纽约时报》于2023年发表的一篇阿尔诺家族的报道中有所体现。该家族成员罕见地在一家国际媒体面前谈论了家族事务。

同样把发展重心放在时装和集团业务的还有Delphine的弟弟、巴纳德·阿尔诺前妻生的第二个孩子Antoine Arnault。自2018年开始,Antoine Arnault主管集团传播与环境事务,他也是促成LVMH集团赞助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的关键人物。自2022年以来,Antoine担任家族控股公司Christian Dior SE的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顶级羊绒服饰品牌Loro Piana主席一职。

由巴纳德·阿尔诺第一任妻子所生,同时也年长许多的DelphineAntoine目前在集团中显然位居要职,也比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更有话语权。不过,巴纳德·阿尔诺培养子女的路径是相似的。

我不想让他们去参加派对。巴纳德·阿尔诺在上述《纽约时报》报道中提到,我让他们去工作。

Delphine(左1),巴纳德·阿尔诺(左2),Antoine(右2)

其长女Delphine的童年时期恰好经历了父亲把迪奥从一个亏损的高级定制时装品牌,转型为一个靠香水和手袋带来巨额现金收入的成熟商业品牌的过程。而如今为了拿下珠宝和专业制表这两块LVMH集团始终未能成为第一的细分市场,巴纳德·阿尔诺让三个90后儿子同样从小主管开始,在集团内部富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带领下,经过几年的锻炼,最后升至要职。当然,其三个儿子这样的起点已经远高于常人。

经过这几年的几次管理层洗牌,巴纳德·阿尔诺已经把所有子女都安排到集团不同业务板块的关键位置。从某种程度上看,一场继承之战已经打响。

不过,不管是巴纳德·阿尔诺本人,还是几个孩子都否认了这一说法。

未来某一天的继承者可以是家族内部,或者是外面的人,只要他是最棒的那个。在上述报道中,巴纳德·阿尔诺表示,但我不希望这场(内外)争夺发生不久的将来。从他本人到几个子女都强调巴纳德·阿尔诺将继续主导这间公司的经营。

另一方面,这几个兄弟姐妹也对外否认了彼此之间不合的传闻。我知道这会让很多人失望。”Alexandre表示,但我们实际上相处得不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