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虎”李再勇大搞政绩工程:建一条索道花9个亿,每年只用一个月

贵州“老虎”李再勇大搞政绩工程:建一条索道花9个亿,每年只用一个月
2024年01月07日 22:15 界面新闻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2024年1月7日晚20时,该专题片播出第二集《政治监督保障》。

该集选取了3个典型案例,分别是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大搞政绩工程;黑龙江省富裕县龙安桥粮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赵志明身陷粮食腐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小龙从收受红包开始,最终成为“蝇贪蚁腐”

专题片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政治监督中发现,仍有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无视党中央三令五申,罔顾实际盲目决策、任性施政,造成严重后果。

“违背新发展理念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一种经济的灾难、社会的灾难。”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出镜忏悔道。

公开简历显示,李再勇,男,仡佬族,1962年8月出生,贵州务川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李再勇1983年毕业于贵州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从桐梓县元田区元田公社干部做起,1995年升任贵州省桐梓县委书记。此后,李再勇在省内多个地级行政区先后历练长达18年,历任遵义市红花岗区委书记、黔东南州副州长、铜仁地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六盘水市市委书记等职务。

2016年12月,54岁的李再勇出任贵州省委常委,跻身副省级,一个月后任兼任省委秘书长。2022年1月,李再勇补选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2023年1月贵州省政协换届之后,李再勇未继续担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但仍然以省政协党组成员的身份亮相活动,直至3月被查。同年11月7日,李再勇被“双开”。随后在1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李再勇作出逮捕决定。

经查,党的六大纪律李再勇项项皆违反、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其中,他严重背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些盲目决策,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新说,李再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违背新发展理念,盲目举债搞劳民伤财、破坏生态环境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得他所任职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债台高筑,对他所任职地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2013年到2017年,李再勇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推动兴建了23个旅游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已被贵州省列入低效闲置项目。这些项目每一个远看都成群连片、规模浩大;靠近一看,有的人迹稀少、冷冷清清;有的经营停滞、大门紧锁;有的甚至成了半拉子工程,荒草丛生。而李再勇当初为了建这些项目,不顾当地财政实际承载能力盲目举债,仅债务利息一项就给国家造成了9亿余元的重大损失。

他主政六盘水的三年多里,当地新增债务达1500亿余元,从2013年到2017年债务增长率超300%,给当地留下了极其沉重的包袱。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原因在于李再勇想的不是当地的发展,而是自己的“发展”。

“认为离中管干部只有最后一步了,希望搞一些大手笔、大动作,搞一点大动静,这样才能够引起上级的关注,所以说还是自己的私心。”李再勇反思道。

六盘水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城市,煤炭、建材、钢铁是传统支柱产业。李再勇一上任,就提出要“换道超车”,全力发展旅游,要将六盘水打造成百年不落后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由于当地自然风光资源不多,也不是传统的旅游目的地,一些干部和群众也曾提出过质疑。

然而,李再勇对不同声音一律听不进去,强行拍板、强力推进,给各个区县下达硬性要求。“当时我就讲,旅游是可以做到无中生有、小题大做,要求大家每年都要谋划一批项目,招商一批项目,启动一批项目,要完工一批项目,也没有算过经济账,然后就开始叫大家投。”李再勇说。

上马大量旅游项目要耗费巨额资金,钱从哪里来,李再勇的思路是无中生有,没钱就去借。党中央三令五申,要严控新增政府债务、严防隐性债务风险,严禁通过融资平台违规为政府项目融资,李再勇却都置若罔闻,不顾六盘水财政实际承载能力,新成立了6家融资平台公司,把融资额纳入干部绩效考核指标,项目有的包装成企业项目要求公司去融资借贷,有的压给区县去筹资并实施,“一把手”如此错误导向之下,有的区县为完成任务,也不惜违法违规操作。

李再勇说,“如果当时我借的这笔钱要由我来还,我肯定不会去借,但是由政府来还我就去借了,反正过几年一换(岗位),一拍屁股走人,后边继任者谁来接谁承担责任,有点击鼓传花的味道。”

张新表示,在李再勇的推动之下,应该说六盘水市各级政府一时上行下效,盲目地进行举债,甚至一度出现了一块土地同时多次抵押贷款,随意更改融资资金的使用等一些违规行为。上上下下以发展旅游业论英雄,到处是工地,一片虚假的繁荣景象。

这虚假的繁荣景象,就是李再勇想要的“政绩”。至于未来能不能盈利,债务还不还得上,全不在他考虑之列。

李再勇最为重视的梅花山滑雪综合体项目就是个典型例子。他号称要打造“中国西部滑雪之都”,既不考虑六盘水只有一个多月滑雪季,也不考虑六盘水已经原有两个滑雪场,仍拍板兴建包括29个子项目的梅花山滑雪综合体,举债30多亿,其中打造近万米的“亚洲第一索道”就花了9个多亿。如今,除了冬天那一个多月,其余时间该项目游客稀少,举步维艰。经查,仅梅花山滑雪场建设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8600万余元。

“他不是不知道生态的红线在哪里,也不是不知道他这样大搞形象工程会给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但是由于他的‘政绩’冲动,不惜以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张新说。

界面新闻注意到,近年来,因政绩观扭曲,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被抓的官员不在少数,该违法违纪问题也成为了众多官员典型犯罪的特点。

2023年5月5日,中纪委机关报刊发表一篇名为《少造景 多造福》的评论提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原书记何健等多人涉及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给人深刻警醒。

文中列举了多个案例,其中“为追求短时间内出‘政绩’,盲目决策新建6座驿站,建成后大多逐渐荒废”,正是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所为。

2023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涉粮腐败问题惩治力度,持续推动粮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专题片介绍,黑龙江作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21年8月,全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截至2023年11月,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向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坚决亮剑,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严惩粮食系统腐败问题,立案1011件,采取留置措施132人,作出党纪政务处分1367人,13名厅局级干部受到查处,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原粮食局胡东胜、朱玉文、辛敏超等三任局长。

“我当局长以后,因为你管的是全省的大粮食、大粮仓,感觉有点飘飘然,还是对自己的自控力(不强),没有按照党的要求去做。”黑龙江省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玉文在镜头前表示。

朱玉文在2016年到2019年期间担任黑龙江省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2023年1月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他涉嫌非法收受财物1700万余元,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省粮食局任职期间。他和另两任落马的省粮食局局长突出的共性就是利用职权牟利。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英丽说,粮储部门的“一把手”,主要是在政策性粮食仓储审批环节为他人谋取利益,这就是典型的利用职权,审批权限(牟利)。

黑龙江粮食收储量巨大,对于民营粮库来说,如果能成为国家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就能获得国家拨给的收购、储存、销售等多项补贴,收益丰厚且“旱涝保收”。对收储资格确定握有决定权的朱玉文,自然成为各路粮企老板争相“围猎”的目标。他先后接受6家民营粮库请托,为它们成为国家粮食委托收储库点提供帮助,从中收受数百万元。

“挺坦然地接受(行贿)。感觉你这么多钱也该(给我),我不支持你,你也不一定挣这么多。实际上你去为企业服务是你的职责,不能把公权力作为谋私利的一种途径,这是不允许的,就是教训很深刻。”朱玉文忏悔道。

2018年,富锦市政府检查发现有家基层民营粮库存在违规问题,将它列入风险隐患监管企业,这家粮库为了保住收储资格,托关系找到了朱玉文。朱玉文收下了这家粮库送上的30万元,转头就向下属打招呼,使得这家粮库的委托收储资格未受任何影响。

黑龙江省原粮食局前后三任“一把手”以权谋私、靠粮吃粮,自然难以担负起监管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使得黑龙江粮食购销领域乱象频发,甚至一些国有粮食企业实际被私人老板完全把控,致使国有资产不断被掏空,直接危害粮食安全。

赵志明曾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龙安桥粮库总经理,经查,他贪污粮库公款2400万余元,挪用公款1400万余元,2023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龙安桥粮库是在2015年由5家国有粮库改革重组的,富裕县政府持股51%、民营企业鼎仓公司持股49%。赵志明原本是鼎仓公司的老板,在这次改制中当上了龙安桥粮库总经理。

赵志明担任总经理后,全无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应有的责任意识,想的不是共赢,而是独占,“我过去净干个体了,也没在国企(干过),有时候就忘了是国有控股。”赵志明说。

当时,富裕县由县粮食局长兼任龙安桥粮库党委书记、董事长,履行行政管理、国资监管等职责。然而,连续几任董事长却都严重失职失责、放弃监管。第一任董事长魏洪光甚至一上任就作出了一个恶劣的示范。2015年,按照合作协议,由鼎仓公司出资为龙安桥粮库建设6个保温仓,快建好时,魏洪光得知国家将对国有粮库搭建露天临时储粮罩棚给予补助,立即起了套取国家补贴的念头,授意赵志明将保温仓外表伪装成罩棚,等套完补贴再改回来。

6个保温仓伪造成罩棚,凭空套取了1500万元补贴款,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魏洪光身为县粮食局长,却造假挖国家墙脚,赵志明看在眼里,自然有样学样、变本加厉。他中饱私囊的主要做法,就是先用龙安桥粮库资金订购粮食,一旦粮价涨了,就换成个人公司接手销售,利益独占。

黑龙江省拜泉县纪委常委监委委于雪说,粮食涨价的时候,以他个人公司名义去做,如果跌了就是换成国有粮库,就是偷梁换柱。公家下本,然后风险由公家承担,个人获利。

除了用这种方法贪污国有企业应得利润,赵志明还从粮库不断挪用公款,为自家经营的砖厂、酒厂、路桥等企业“输血”。

专题片表示,赵志明之所以能如此为所欲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几任董事长都毫不作为,监督监管形同虚设。龙安桥粮库里的董事长办公室,实际长期无人办公。

调查发现,龙安桥粮库从成立以来从未开过党支部会议,党的领导完全虚化;也从未召开过董事会,所有重大决策赵志明一人说了算。国有企业完全变成了赵志明个人的“自留地”,导致做贸易粮挣钱成了主责主业,国家粮食收储这一最重要的职能职责反而被弱化忽视,给粮食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自己有私心,太贪了,现在说啥都没用了,后悔也没用了。”赵志明说。据悉,黑龙江省通过这一案件举一反三,全省排查出77家存在类似问题的粮库,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均受到党纪国法严肃查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