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数字化重现古琴音色,游戏科技创新再现明代古琴音色与弹奏技法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数字化重现古琴音色,游戏科技创新再现明代古琴音色与弹奏技法
2024年01月06日 18:10 紫牛新闻

目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术指导下,腾讯游戏开展的“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发布了最新成果——“古琴数字化”。

此次“古琴数字化”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的指导下,腾讯游戏NExT Studios游戏音频团队对距今459年的明代古琴“秋籁”进行音色采样,通过游戏音频技术的后期处理与算法合成,最终产出10892个古琴音色样本,对应56种常用弹奏指法,在数字世界“复现”了古琴的音色和技法。

这是行业内首次对明代古琴进行高标准、高品质、高还原的技法单音采样,也是首次在数字世界完成模拟古琴走手音的尝试,并助力相关学术研究取得创新进展。同时,项目与在线音乐战略合作伙伴QQ音乐、媒体合作伙伴腾讯新闻通力合作,产出明代古琴的数字化创意内容。这也是继此前对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成功音色采样后,项目再度运用游戏科技等数字技术,实现了对民族乐器和珍贵乐音进行保存和活化,吸引着国人去聆听历史的旋律、民族的声音。

产出10892个古琴音色样本,数字世界还原“人琴合一”

“古琴数字化”项目历时近两年。此次在中国古琴世界申遗成功20周年之际,项目借助游戏声音设计思维,运用游戏引擎分析古琴声学原理,创新性的在保存古琴音色的同时重现了古琴的弹奏技法,在数字世界实现了“人琴合一”。最终,项目对应56种常用弹奏指法,总共出了10892个古琴音色样本,也在此过程中总结了一套可复用的标准化的弦乐器采录流程。

“活化”成果多领域应用,游戏成为文化承载“新容器”

在分享“古琴数字化”的项目历程和成果时,腾讯互娱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推广策划负责人罗林表示,在传统文化的数字化表达、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科技促进文化创新发展等方面,游戏持续发挥着作为文化新容器的创新作用。

“通过与文化产业合作伙伴的深度联动,运用游戏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专业的数字化保护的同时,沉淀标准化的数字资产及流程助力文化研究领域的突破,可以更好地探索文化传承创新。”罗林说。

此次“古琴数字化”的成果将应用于多个领域。首先,基于采录的古琴音色,项目与在线音乐战略合作平台QQ音乐共创主题曲《古今有琴》,并由 QQ 音乐AI音乐伴侣小天演唱,献礼古琴申遗成功20周年。同时,通过“QQ音乐银河音效”的AI技术,根据不同情感和意境,进行相关曲目的AI创编,完成了 12 首古琴疗愈音乐,并以特辑的形式上线了 QQ 音乐。未来QQ音乐计划利用腾讯音乐·启明星平台,希望基于“传统器乐数字化项目”采集的明代古琴音色,让喜爱创作的公众都有一把“数字古琴”,用音乐和科技共同焕新中国传统乐器。

在游戏领域,古琴数字音源将运用于《天涯明月刀》等游戏产品研发,让玩家可以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接触古琴文化。游戏合作第一期将于12月22日的《天涯明月刀》手游新门派“长生剑”中上线,门派新角色——唐代乐圣·李龟年将基于项目采集的古琴音色,演绎一曲《玉徽朱弦》。届时,玩家们不仅能在天刀江湖中聆听到由古琴演奏出的音乐,还能感受古琴“生微而志远”的音乐品格。

在文博领域,腾讯游戏与南京市博物总馆所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合作,设立古琴数字音源体验空间,让博物馆观众可自主弹奏古琴音源,更生动地感受古琴的琴韵与文化。

此外,为了展示明代古琴创新采录的更多故事,腾讯新闻与腾讯游戏联合出品了纪录片《古今共此声-古琴篇》,观众可以借此了解到明代古琴跨越百年,与现代技术生动融合的文化故事。

传承中国传统器乐之美,“超级数字场景”助力构建文化影响力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由腾讯游戏在2022年开展。项目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学术指导下,针对许多珍贵乐音、古乐谱因缺少系统记录而消逝的问题,以游戏音频设计及算法能力,数字化存储中国珍贵传统器乐的乐音、乐谱,在音色采集保存、古乐谱研究等方面展开保护和科普工作。

项目1.0阶段,在湖北省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编钟乐团的支持下,腾讯游戏NExT Studios音频团队对“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进行了系统化、高标准、高还原、高品质的数字采样和还原(行业首次),包括64个钟体正击和侧击位,总计613条有效单音音源,用游戏技术在数字时空敲响了传承两千年的礼乐重器。

此次2.0阶段的古琴数字化则对于古乐的传播与传承达成了进一步的延展与突破,让古琴等珍贵的传统器乐在数字世界中焕发新生,变得可看、可听、可玩,迸发出全新的朝气与活力。

在这个过程中,游戏科技逐渐发挥出愈来愈大的价值和功能,一方面,游戏科技能够精准输出传统器乐的乐音与韵味;另一方面,借助游戏的互动形式和落地应用,“活化”后的古乐得以广泛凝聚用户的关注。由此,游戏作为“超级数字场景”,受众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中国器乐之美,也让民族的声音得以延续、传承,助力中国传统文化构建更大的影响力。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熙宅第。甘熙宅第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捕厅15、17、19号和大板巷42号、46号,是一座由五组多进穿堂式清代民居建筑组成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甘熙宅第是清代著名文人、方志学家甘熙的故居,是南京现存面积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甘熙宅第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市明清建筑三大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甘熙宅第民间俗称“九十九间半”“甘家大院”。

展览通过“金陵名宅 书礼传家——甘熙宅第历史文化展区”“金陵瑰宝 世续繁华——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和“金陵繁会 城南遗风——老南京民俗展区”,三个篇章,将甘熙宅第内发生的人文故事和南京特色非遗民俗文化的传承故事娓娓道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讯游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