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2023|眼科医疗打出翻身仗,扩张版图在路上

问答2023|眼科医疗打出翻身仗,扩张版图在路上
2024年01月06日 11:04 新京报
图/IC图/IC

业绩大涨,光正眼科难掩欢喜。

近日,光正眼科正式披露了2023年未经审计营收数据,而此前,公司董事长周永麟在元旦致辞中率先报喜——集团营收超11亿元。

虽然光正眼科有紧急“灭火”之意,却也让外界捕捉到眼科医疗的复苏。

光正眼科2022年营收大幅下降并出现亏损,2023年打了翻身仗。尽管年度经营目标能否完成仍存在悬念,其年内已实现43%的营收同比增长。

光正眼科并非行业中的个例。2023年前三季度,A股眼科医疗机构整体实现业绩增长,有望迎来丰收年。与此同时,面对较低的市场渗透率和广阔市场空间,扩张仍是A股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的必经之路。

2023年营收增长43%,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仍是未知数

“2023年全集团营收超11亿元的佳绩,特别是上海片区,在与公立三甲医院和行业头部眼科医院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整体营收超5亿元。”1月1日,光正眼科董事长周永麟在元旦致辞中公开透露这一喜讯。

此举迅速引来信披违规的质疑声。此后,公司紧急救火,删除官微文章,次日一早补发公告披露相关信息。

一位律师对贝壳财经记者称,“严格来说,董事长的致辞中提前披露业绩情况确实有信披违规的嫌疑,有可能引发监管关注。不过,因为补救措施及时,在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框架范围内,也未对市场交易产生影响,应该不会受到处罚。在信披合规方面出现这类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公司管理层的合规意识不强。”

按照公司披露的营收来看,2023年公司营收预计将同比提升约43%。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光正眼科曾提出2023年的经营目标为“销售收入11.39亿元,归母净利润3673.72万元”。

如今看来,公司收入目标基本达成,但2023年前三季度,在实现8.27亿元营收的情况下,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为1043.59万元。

经历了2022年的营收下滑、大额亏损,这一成绩于公司而言着实不易。

2022年年报显示,光正眼科钢结构、能源、医疗三部分业务收入均出现下滑。受此影响,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67亿元,同比下降26.52%。

除此之外,2022年,光正眼科对收购上海光正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约1.3亿元的减值准备。多种因素影响下,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821.76万元。

眼科医疗复苏,白内障业务“吸金”

A股眼科医疗赛道选手众多,光正眼科下场并不算太早。

光正集团是光正眼科的前身。2010年12月,光正集团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前期主要聚焦于能源和钢结构领域。

2018年,光正集团走上转型之路。年内收购了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51%的股份,并于2020年进一步购买了剩余的49%股权。2020年,光正集团更名为光正眼科,将重心转移至眼科医院的投资与管理。

光正眼科之前,2009年,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此后的2022年,何氏眼科普瑞眼科华厦眼科也相继于创业板上市。

2023年,被暂时抑制的眼科医疗需求逐步恢复,前三季度眼科医疗机构实现整体增长。其中,爱尔眼科以营收160.47亿元、归母净利润31.81亿元稳居第一,分别实现了22.95%和34.97%的同比上涨。

相比之下,普瑞眼科的业绩增速则较为亮眼。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66亿元,同比增长51.19%;归母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增长237.48%。

从各家2023年半年报披露的收入结构来看,目前A股几家眼科医疗机构,仍以屈光、视光等消费眼科服务为主。不过,基础眼科服务中,白内障项目展现出强劲增速,有赶超之势。

2023年上半年,光正眼科的屈光项目收入约为1.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0.31%,同比增长33.65%。与此同时,公司的白内障业务实现1.5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59.04%,占营收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17.22%增加至27.87%。

同期,普瑞眼科的屈光手术收入贡献最大,期内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3.37%;白内障业务实现收入约2.75亿元,同比增长137.04%。

这一趋势在5家眼科连锁医院中均有所体现。而年内白内障项目增长强劲,与白内障手术的结构转变有很大关系。普瑞眼科在2023年半年报中称,公司积极推广多功能人工晶状体及高端手术方式,满足中老年患者对于高品质视觉质量需求的同时,提高白内障业务的利润率水平。

毛利率变化上,何氏眼科2023年上半年屈光不正手术矫正服务的毛利率为50.53%,同比增长1.34%,而白内障诊疗服务的毛利率为45.11%,同比增长11.62%。

集体扩张版图,一线城市兵家必争之地

我国眼科医疗市场已展现巨大潜力。

东莞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2015-2019年,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由507.1亿元增长至1037.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9.6%。预计到2025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2521.5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7.5%。

市场前景成为驱动力,扩张也成了眼科医疗机构2023年的“主旋律”。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几家眼科医疗机构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当前的扩张策略也各异。从布局思路来看,消费能力较强的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仍是兵家必争之地。

2023年底,爱尔眼科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将继续完善各省区区域内的纵向分级连锁网络体系,加快省会城市一城多院、眼视光门诊部(诊所)横向同城分级诊疗网络建设,多个省区逐步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的布局。另一方面,公司将夯实现有医院布局,同时把握时机,进军海外其他地区,加大海外布局。

实际上,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爱尔眼科,已将目光瞄准海外。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在全球范围内开设眼科医院及中心达816家,其中中国内地698家、中国香港8家、美国1家、欧洲96家、东南亚13家。

普瑞眼科则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按照“全国连锁化+同城一体化”的整体布局战略,继续在全国各地推进扩张计划。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设立27家连锁眼科专科医院,另有多家新院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筹备过程中。

行业扩张版图步伐中,何氏眼科、华厦眼科存在较强的地域依赖性。其中,何氏眼科的收入仍主要来自于辽宁省,2021、2022年,来自辽宁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7.6%、95.7%。华厦眼科的收入则较为依赖华东区域,2023年上半年,公司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约为14.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3.22%。

对两家公司而言,目前的主要扩张思路仍是走出“舒适区”,完善全国化布局。何氏眼科在2023年10月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公司拓展区域首选经济发达地区,集中于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

同样在2023年10月,华厦眼科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今年我们新建和并购了20多家眼科医院,为公司今后几年业绩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储备项目。预计明年公司将会完成24个省会城市的布局,接着是地级市的布局。”

在城市选择和扩张节奏上,公司称,未来每年将按照20-30家眼科医院的布局规划推进,重点布局其中人口相对较多、经济和消费能力较强、华厦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城市。

对于扩张方式,2023年12月,华厦眼科表示,“未来新建和并购眼科医院将同步进行,如拟进入市场有合适的并购标的,将优先选择并购方式;如果没有合适的标的,我们就以新建方式进入市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丁爽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