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上的现代所焕发“五星”新光彩

老街上的现代所焕发“五星”新光彩
2024年01月02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该所执法人员开展日常检查工作。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的玉皇阁,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点历史文物。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也因邻近玉皇阁,辖于玉皇阁北街街道而得名。监管所临街而设,周围商铺林立。“进了门就得办公,出了门就得执法”是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的常态。

  12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所长甘晓春介绍,该所以“两化”建设为起点,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硬件设施,提升队伍素质,突出智慧赋能,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11月,该所被评为首批全国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现已成为老街上的现代市场监管所新样板。

党建引领成效突出

  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辖区5.8平方公里,8014户经营主体,现有11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4岁。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神经末梢,该所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于“两化”建设全过程,建立“12345”机制,擦亮“心服务、星标杆”党建品牌;明确“一个目标”,即致力于打造让上级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明确综合管理、业务规范、作风效能三个方面规章制度,编制工作手册,达到党建品牌更加突出、业务流程更加规范的目标。

  该所严格落实学习、会议、培训、考勤、档案、资产等方面管理制度,分类整理文书档案和业务档案,推动“硬件”“软件”规范化。秉承“三心理念”,在政治上守初心,在工作上秉匠心,在服务上暖人心,坚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经营者诚信意识,设立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站,为消费者提供“零距离”服务。

  “我们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将‘小个专’党建与服务企业同步推进。”甘晓春说。该所在队伍建设上鼓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持续点亮“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通过改造办公环境,统一标识标牌,配齐执法装备,强化基础保障,带动党员干部和监管工作全面发展,呈现党建“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工作“强”起来的良好态势。

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增强服务意识是确保市场监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该所在工作中重点突出“活力”“效能”“温度”三大关键词,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是宁夏地区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是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辖区经营主体之一。为了扶持壮大此类企业,该所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完善服务举措,定期提供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消费纠纷处理、特种设备安全等专业化指导,引导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在该所的指导下,新华百货连锁超市184家门店将“日管控”通过飞书系统传输食品安全每日巡查问题,实现了对风险的时时精准防控,同时引进数字化管理系统,采用电子价签,即时更新商品信息,得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在此基础上,该所积极引导以银川新华百货东桥电器有限公司为首的解放东街50家家用电器经营单位加强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保护,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家用电器。同时,该所把普法课堂搬到执法现场,量身提供“一企一策”服务,指导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有效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现已将银川市兴庆区清和街打造成全区最具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批发集聚地,促进医疗器械经营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年销售额达2亿元,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全市的65%。

安全监管更加到位

  现代化的市场监管所,少不了科技赋能。该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强监管、增智慧、抓责任”为主线,充分应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强化过程管理,做到全程追溯,实现经营主体履行主体责任由被动变为主动,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管水平。

  “市场监管工作,目的不是要用权把谁管起来,而是通过规则约束推动共同发展。因此在行政执法中,我们做好‘力度’与‘温度’的有效结合,认真开展各项监管工作。”甘晓春说道。该所认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等专项行动42次,近三年查办各类违法案件53件,罚没款43.46万元。该所查办的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营未经注册医疗器械案、某装饰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被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评选为典型案例。在日常监管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积极提供释法服务,努力做到服务跑在风险前、服务贯穿监管中、服务跟在执法后。

  玉皇阁北街市场监管所还充分发挥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针对反复投诉、疑难投诉建立科所联动会商机制,共同研判处置,有效降低多次举报投诉率;编印《投诉举报操作手册》,实现受理处置流程可控、在控、能控。2023年以来,该所已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068起,及时办结回复率100%。“放心消费在银川”品牌越擦越“靓”,消费环境建设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李志强 通讯员 张玉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 党建 医疗器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