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170余件民间艺术精品在蓉展出丨文艺跨年 万象更新

成德眉资170余件民间艺术精品在蓉展出丨文艺跨年 万象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22:50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主办方供图

12月29日,“成德眉资‘都市圈’民间艺术展暨手艺成都2023年民间艺术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浣花园林区寒舍举行。此次活动由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自11月23日征稿以来,共收到广大民间艺术家近千件手工艺作品,此次展出的170余件作品汇集了成德眉资众多的民间艺术精品,生动地展现了四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情感和精神追求。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从参展作品题材来看,有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剪纸《三星堆系列》、漆器《山海经招摇山》、烫画《关公》等,有表现革命文化的雕塑《解放军》、石雕《红船》、剪纸《共产党》等,有表现时代风貌的棕编《一带一路》、剪纸《实现科技兴国梦》、年画《奋进新征程》等;有寓意美好生活的绳编作品《桃花朵朵》、面具《笑脸》、钩编《幸福生活》等。现场还展出了蜀绣、陶艺、绒花、内画、古雕、漆器、笛箫等众多手工艺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一幅长达25米的剪纸长卷《长征》令人震撼,其长度象征着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了创作此幅作品,两位民间艺术家前往安徽,精选宣城细竹宣纸,采用了描、绘、模板定位、刻、雕、剪、烘等十余种工艺,耗时3年,耗费剪刀100余把、刻刀700余个,剪废纸张200多张,才最终得以完成。其中,《七律·长征》剪纸书法最为复杂。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这些民间手工艺作品构思巧妙,令人眼前一亮,全方位展示了成德眉资民间艺术家的高超技艺及其传承与创新的成果。“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展作品大都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带有浓厚、真实、乐观向上的感情色彩。在创作实践中,充分传承与创新技法,不但有历史的回顾,也有作者们对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感叹,以精湛技艺展现新的时代风貌。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间艺术 艺术展 手工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