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力”2023:全国榜单里的奋进山东

“鲁力”2023:全国榜单里的奋进山东
2023年12月29日 16: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长风万里,浩荡前行;乘风破浪,奋楫勇进。

站在岁末回望2023,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一年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稳中求进,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

榜单上面看发展,成绩单里显真功。

2023年,全国各大机构(单位)发布系列榜单,山东在不同领域收获硕果。从全国榜单看奋进山东,大众新闻客户端带您一览。

●2023年11月,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发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山东共有13座城市上榜“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与江苏入选数量最多。

●2023年9月,中国制造企业协会发布2023年中国制造业综合实力200强,山东共有30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3年3月,代表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4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1家企业和4个项目获“表彰奖”,3家企业和3个项目获“提名奖”。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山东工业基础雄厚,在全省经济体系中占比近三分之一。2023年,山东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开展先进制造业“突破提升年”行动,持续塑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今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增长6.9%、14.6%。

●2023年9月,赛迪顾问发布2023数字百强市和《2023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2023数字百强市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威海、淄博、德州、菏泽、济宁、聊城、滨州、泰安、东营、日照等15市上榜,山东成为入选数字百强市最多的省份。

●2023年7月,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发布了“2023工业互联网500强”,山东共有56家企业入选,其中卡奥斯COSMOPlat位居第一名。

数字经济是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正是极具潜力的宽广赛道。2023年,山东召开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聚焦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变革引领全面转型,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均居全国首位。

●2023年9月,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共有52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GDP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占据了山东经济大盘的“半壁江山”。山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强化“十项机制”“八抓举措”,坚定民营企业信心,有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今年1-11月,我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4%,占进出口总值的74.0%,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

●2023年7月,赛迪顾问发布《2023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山东共有13个县(市)入围百强县,分别是:龙口市、胶州市、滕州市、荣成市、寿光市、邹城市、诸城市、招远市、平度市、莱西市、邹平市、广饶县、青州市。

●2023年5月,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发布2023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山东分别有14地、17地入选。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发展的基石。山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从2019年度开始,已连续四年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差异化评价,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助推县域走出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5月,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百强研究》。山东11家企业入围百强,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分别是:东阿阿胶、金锣集团、凤祥食品、得利斯好当家惠发食品春雪食品龙大美食、寿光蔬菜、垦源、德州扒鸡。

作为农业大省、食品加工业大省,山东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额和出口额三项指标连续20多年保持全国首位。山东是预制菜企业大省,据统计,预制菜相关企业达8400余家,占全国12%左右,数量全国最多。其中,规模以上预制菜加工企业超过1100家,培育了一大批预制菜头部企业。

●2023年7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综合榜单,山东共有22家企业上榜,其中,海尔、青岛啤酒澳柯玛、金猴、泰山体育、九阳、青援食品等知名“山东好品”上榜。

●2023年6月,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二十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海尔以5123.06亿元位列第三。山东共有45个品牌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2023年2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全国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位的城市,青岛位居第二位,济南位居第五位。

●2023年1月,迈点研究院发布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山东台儿庄古城、泰山景区、青州古城旅游区、天下第一泉景区、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崂山景区等6家5A级景区上榜,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山东公共区域品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好评,在全国迅速叫响。山东聚焦这一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特别是11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山东将着力塑造“好品牌”、提供“好服务”、做强“好质量”、讲好“好故事”,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美名远扬、享誉全球。

●2023年12月,第六届中国城市建设峰会暨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发布“2023中国城市宜居指数分析报告”。据“2023中国城市宜居指数综合分析表”显示,在排名前100位城市中,山东共有14座城市入选。

●2023年11月,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发布了“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区)”榜单,青岛、威海、荣成等地入选。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山东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进胶东半岛、沿黄、鲁南三大城市片区协调联动,用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的精致化、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水平,走彰显齐鲁风韵、顺应人民期盼的城市发展之路。

●2023年12月,赛迪顾问发布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3)榜,山东共有12个城市新区上榜,在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数量最多。

●2023年7月,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发布,山东共有19家企业上榜。

●2023年6月,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3》,山东有14家企业跻身2022年GEI(长城战略咨询)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分别是歌尔微电子、卡奥斯、能链、浪潮云、中商惠民、中材锂膜、特来电、日日顺供应链、威高介入、聚好看、伟东云教育、信联科技、万丰飞机、东岳氢能。

无论是城市新区,还是上市公司,亦或是独角兽企业,都浸透着“潜力”这个关键词。当前的山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叠加效应逐步显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持续增强。

展望2024,山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关键问题、重点环节,明确要求从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塑造新优势。凝心聚力抓落实,铆足干劲促发展,明天的山东一定更加美好!

(大众新闻客户端 刘兵 李子路 策划 赵洪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