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公司“正持计划”后续: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赋能初创企业

百事公司“正持计划”后续: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赋能初创企业
2023年12月29日 17:27 新浪财经

  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CCUS),正成为全球创业、融资活动最频繁的领域之一。而就在近期,一家名为中科翎碳的中国CCUS技术初创企业,经过激烈角逐,以其创新的CO2资源化利用结合电催化技术方案,获百事公司在亚太区举办的2023年度“绿色加速器”项目冠军,并赢得10万美元的项目基金,用于推动这项技术创新在农业领域的运用。

▲中科翎碳斩获2023年百事公司亚太地区“绿色加速器”冠军▲中科翎碳斩获2023年百事公司亚太地区“绿色加速器”冠军

  据悉,“绿色加速器项目”,是百事公司实践端到端可持续发展战略“正持计划”的重要一环。该项目于2017年首次在欧洲启动后,逐渐拓展至百事公司全球各个业务区域。2023年3月,首次在亚太区启动的项目重点着力于在可持续包装和气候行动这两方面发掘突破性解决方案,助力百事公司在2040年实现零排放目标的雄心。

  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绿色加速器”项目使百事公司能够与志同道合、有使命感的初创企业合作,不断推出创新理念,最大程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塑造更有韧性的未来。

  以丰富的商业经验 加速孵化绿色初创企业

  目前在全球绿色创投圈中,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封存技术,正在蓬勃发展。成立于2021年的中科翎碳,正是专注于通过生物利用的方式,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尽管拥有创新的技术,但如何从实验室走进广阔的应用领域,通过规模效应实现环境价值最大化,成为诸多初创企业的难题。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谢长安女士表示: “非常高兴中国的初创企业能够拔得头筹。一项创新技术从落地到应用,往往过程漫长,百事公司希望运用在商业领域的丰富经验,与开发循环经济创新解决方案的创业者合作,为他们提供成长支持,包括资金和业务指导,以加速这一进程,共同应对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挑战,这也是百事公司创立绿色加速器项目的初衷。”

  作为全球领先的食品和饮料巨头,2021年9月,百事公司推出“正持计划”战略,在该战略的顶层设计之下,通过引领发展更加可持续、可再生和具有包容性的食品饮料系统,为地球和人类带来积极正向的影响。在农业领域,百事公司承诺到2030年实现100%可持续采购主要的农业原材料,其中不仅包括马铃薯和燕麦等直接来源作物,还包括第三方的主要作物,例如植物油和谷物。而百事公司敏锐的捕捉到中科翎碳的创新方案,在绿色农业中大有可为。

▲百事公司“正持计划”2040战略目标▲百事公司“正持计划”2040战略目标

  因此,今年3月,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届“绿色加速器”项目一落地,中科翎碳率先入围 “十佳初创企业”,获得为期4个月的专家个性化辅导,帮助确定市场机会和业务优化等支持,助力其实现快速增长。

  中科翎碳董事长夏霖博士回忆,研发共创的四个月时间里,百事公司堪称豪华的高管导师天团全程参与研讨,不仅给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商业落地方向,也提供了农业供应链部门、战投部的诸多资源。在百事公司的支持下,中科翎碳开启了在低碳农业领域的首次探索。双方共创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方案”:即投入百事土豆试验田的生物菌肥原材料不是来源于传统的粮食,而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二氧化碳。从经济效益角度看,则可以有效减少农业活动中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节约粮食,也是解决“与人争粮”问题的有益探索。

  此外,“由于使用的是绿电,因此全流程的碳足迹都非常可控,再加上前端使用的是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整体上就是一个负碳的过程。”夏霖说。

  这款使用二氧化碳制成的农用微生物菌剂,已在百事公司广东农场进行测试,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取得试点结果,初步预计能减少因农业种植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5%。

  除了中科翎碳外,入围十佳企业中的倍奇能源也在百事公司导师的专业指导下,为百事食品武汉工厂建设运营了一座绿色能源站,以工厂废弃物为原料产出的沼气转为清洁再生的电能及热能,反哺工厂日常能源使用,替代传统能源使用,助力百事食品武汉工厂成为百事公司在大中华区首家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的食品工厂。聚焦“闭环回收再造”循环创新理念的REMAKEHUB,将消费者使用后的饮料包装回收再造成高附加值的新产品,重新回到百事的生态圈中进行新场景的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百事公司将自身成熟的商业经验,赋能给创新企业,在扶持企业商业化应用的同时,推动了自身“致力创造更具韧性和环保意识的未来”的愿景,更为整个产业向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一个可见的围绕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有机产业创新合作生态,正在百事公司的推动下逐步建立。而这背后反映的正是百事公司在其可持续发展战略“正持计划”的不断实践与持续投入。据悉,自 “绿色加速器“项目创立七年以来,百事公司已帮助了58个新兴初创品牌取得不俗业绩,总销售收入已超过800万美元。

  据悉,2024年2月百事亚太区“绿色加速器”项目将继续深入,这将包括加强合作的伙伴关系,涵盖农业碳排放解决方案,以及扩大包括初创企业、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在内的区域性网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食品饮料,是改善地球健康最为强大的力量之一,这既包括环境健康,也包括社会及人类健康。作为食品饮料巨头的百事公司,仍在积极探索有助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自身、引领行业,打造在全球范围内,企业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文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