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家新能源上市公司银星能源:加速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

宁夏首家新能源上市公司银星能源:加速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
2023年12月29日 14:3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

宁夏首家新能源上市公司银星能源:加速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 柴刚 银川报道

2023年深冬,银川,贺兰山91.8MW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改造项目有序进行。这是银星能源(000862.SZ)近期的再融资募投项目之一。

早在2023年8月,银星能源完成募集资金总额13.68亿元,成为其上市以来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一次“大手笔”。银星能源董事长韩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聚焦主业,立足能源低碳转型,努力打造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

六次募资总额35.46亿元

银星能源前身是吴忠仪表厂,始建于1959年,于1998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铝集团”),每年为社会贡献30亿度绿电。

2023年8月,银星能源完成募集资金总额13.68亿元,分别用于宁东2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贺兰山91.8MW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改造项目等,将更好助力提升中铝集团新能源产业竞争力。韩靖介绍,银星能源本次发行是国家实行全面注册制改革以来中铝集团首次完成的股票发行事项,也是注册制改革后宁夏辖区首家完成再融资的上市公司,110家央企成立的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达到6.75%以上。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银星能源自成立以来总计进行6次发行股票资本运作,募集资金总额35.46亿元,全部用于振兴宁夏产业发展和电力供应保供。

银星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业务,秉承绿色低碳理念,植根宁夏山川。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约192万千瓦,建成投运风电装机容量160.68万千瓦,建成投运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1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工程业务主要包括塔筒制造、风机组装、齿轮箱维修、风电及煤炭综采设备检修等业务,塔筒制造具备年产6万吨塔筒生产规模,辐射西北地区半径500—800公里范围之内。

立足能源低碳转型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实现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将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将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韩靖表示,银星能源作为宁夏第一家从事风力发电的企业,也是最早引领宁夏光伏发电的领跑企业,在新能源加速发展过程中,聚焦“强管理、保安全、抓创新、创一流”主线,调整资产结构,夯实管理基础,强化设备治理提效,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银星能源是在宁夏成长、央地合作共同培育壮大的能源企业,拥有丰富的新能源开发经验,依托宁夏及周边市场发展新能源产业,贯彻国家战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资料显示,银星能源拥有2003年宁夏第一个风电场(贺兰山风电场),致力于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风机整装、塔筒制造、齿轮箱检测检修、风电后市场服务新能源一体化产业链。

据银星能源提供数据,在新能源战略规划指导下,公司2022年新能源产业完成发电量21.8亿千瓦时,利用小时1599小时,上网电量20.8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量为20.83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0.97亿千瓦时,相比火力发电,分别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62.33万吨和7.56万吨,能源节约量分别为62.8万吨标准煤和2.92万吨标准煤。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资料显示,银星能源目前已完成阿拉善左旗贺兰山200MW风电项目资产的收购工作;宁东2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行;贺兰山风电场91.8MW老旧风机“以大代小”等更新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开工建设,2023年底建成并网发电。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发电业务营收6.57亿元,同比增长12.02%,其中风力发电业务营收6.07亿元,光伏发电业务营收5003.89万元。

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

韩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近年来,银星能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精准施策(财务降本、管理提升发电量)、强管理、调结构、促升级,设备状况持续改善,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资源优势充分释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管理基础日趋精益,合规治理效果明显,党建引领作用凸显,实现连续五年持续盈利。

“未来预备将银星能源打造成中铝集团绿色能源平台,实现与中铝集团主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更好发挥协同作用,体现能源产业价值,助力银星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韩靖介绍,公司围绕主营业务,依托存量资源、地域、控股股东火电及与中铝集团铝产业多能互补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实施老旧风机“以大代小”更新改造项目,择机推进平价新能源发电项目等。

对于未来布局,银星能源如此规划:“十四五”期间,银星能源将发挥中铝集团新能源产业平台作用,优化存量资产、协同主业,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做强新能源发电主业,做优装备制造、工程服务配套产业,打造人才培育、融资合作、后市场服务(检修检测)“三个平台引擎”,实现人才结构优化、资产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治理结构优化“四维一体”目标。

银星能源进一步表示,公司助力中铝集团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构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