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双师课堂 “博弈互补”盘活一堂课

巧用双师课堂 “博弈互补”盘活一堂课
2023年12月29日 05:07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晋中信息学院立足于培养高情商、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自2018年起,以通识教育为试验田,以“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为切入点开展跨学科融合改革,引导学生打破学科壁垒、贯通学科内容、融合学科优势,实现教学相长,探索出了一条应用型高校的跨学科创新之路。

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

  学校“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的模式是指由2名或多名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组成协同教学团队,共同分担同一门或者一节课程的教学任务,共同展开授课的教学模式。

  自2018年起,学校远景学院、通识教学部、创意写作学院等7个教学单位,以通识课程为试验田,结合通识教师的多学科专业背景,进行“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课堂改革,形成集讲评、论辩、讨论于一体的跨学科教学模式,并将“设疑导入法、情景启动法、发散思维训练法、大小课程互动法”运用于教学,由2位或多位教师共同协作,包含课堂授课、课后活动、社会游学、课后比赛等多元内容。

强化教师跨学科素养

  学校打造学科交叉的“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模式,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教学技能和广阔的视野。学校拓展多种路径,帮助教师进行“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的教学设计、重构学科交叉的教学内容、进行多形式双师教学实践。

  聘请名师担任青年教师成长导师,把关“双师、多师同堂”总体设计

  学校聘请多位成长导师到校任职,进行多角度、多层次指导,把关“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总体设计。指导的关键点集中在课程设计中如何体现多师间的“博弈互补”,以及师生间交流碰撞;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以问题为导向,融会讲评、论辩、讨论等环节实现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

  派遣教师参加跨学科相关培训,学习“双师、多师同堂”授课经验

  为增强“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授课”的教学经验,学校每年派遣教师参加通识教育年会、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类跨学科研讨、研修班。通过相关研修和启发,引导教师从全员视角、全域视角、全过程视角和全课程视角,寻找学科交叉的切入点及协同融合的方式,做好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合作者、引导者,提升教师的跨学科同堂授课的聚合能力、应变能力、批判能力和转换能力。

  跨部门开展交叉学科联合教研,进行“双师、多师同堂”授课实践

  学校通识教育统筹7个教学部门,在每节双师、多师同堂教学实施前进行不少于3次的跨部门联合教研,从内容总体设计、跨学科元素挖掘、课堂组织形式、多师角色分工、课后活动延伸等多方面开展多次教研,形成共同计划、团队执行、实时沟通、协同反思、分享回馈与评价的“双师同堂授课”的教研模式。

培养高情商、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晋中信息学院以通识教育为试验田的“双师、多师同堂”教学改革,打破学科的限制,以具体社会问题为导向实现了多学科、多角度、全方位的授课模式,达到了“1+1>2”的效果。

  在连续5年的教学实践中,“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教学模式优势不断凸显:实现多学科互补,多位教师从不同学科背景出发,将多元视角、知识结构、分析路径融合,互通有无;实现教学过程的开放互动,在多名教师密切配合之下,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呈现多元化、开放性的互动模式;实现师生教学相长,在学生受益的同时让教师受益,在双师或多师的互动过程中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创新能力,拓宽了教师的跨学科视野。

  晋中信息学院以通识教育为试验田推行“双师、多师同堂”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突破学科专业壁垒,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将教学资源中的各要素有效融合,在教学中实现师生的教学相长,为培养高情商、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晋中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