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又一家信托公司翻倍增资,天津信托增资至36亿元

年末又一家信托公司翻倍增资,天津信托增资至36亿元
2023年12月28日 12: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2月26日,天津信托公告,经天津信托公司股东会2023年第3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关于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天津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本次转增后,公司注册资本由17亿元增加至36亿元,股权结构不变,公司章程已相应变更。

  天津信托表示,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换领了《营业执照》。

  时隔九年增资19亿元

  时隔九年后,天津信托再次进行增资扩股,而且增资额度是原来资本金的一倍。经监管部门同意,天津信托注册资本由17亿元增加至36亿元。上一次增资的时间要追溯到2014年。

  天津信托成立于198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信托投资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00年,公司各股东按出资比例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2003年,公司经股权转让和进一步增资扩股后,股东单位为10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4.25亿元。2007年,公司用公积金转增股本后,注册资本为15亿元。2014年,经监管部门批复,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7亿元。

  天津信托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长9.20%;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36.82%。

  截至2022年末,天津信托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163.86亿元,信托资产2057.85亿元。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874.70亿元,其中证券投资类89.56亿元,股权投资类4.63亿元。

  股东结构上,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7.5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11%。

  公司官网显示,2020年8月,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也成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

  上实集团于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在港窗口企业。公司作为上实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上实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之一。

  公司2021年-2023年总体战略目标是,利用好本轮混改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融入上实集团整体发展战略,将公司打造成“融产结合”的信托典范。

  本地另一家公司也获批10亿元增资

  就在此前不久,天津的另一家信托公司也获监管部门批复变更注册资本。12月1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同意北方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北方信托注册资本由10.01亿元增加至20.02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不变。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已至少有12家信托公司宣布增资,且以地方国资控股的信托公司为主。

  2023年1月18日,云南信托被批复同意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云南信托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2亿元。

  4月12日,陕国投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增资申请获批,注册资本由39.64亿元变更为51.14亿元。

  5月17日,粤财信托官网披露公司将增资至62亿元。

  此外,还有建元信托、吉林信托、西部信托、华宸信托、长安信托、中原信托、北方信托、东莞信托等数家公司在2023年内宣布增资。

  用益研究在报告中提到,增资一方面可以提高资本水平,应对转型压力,优化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另一方面,符合监管部门对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的审慎要求。对于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信托公司,未来仍有增资的必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天津信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