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塘县集中社会力量办“大事” 创造性赋能全面乡村振兴

巴塘县集中社会力量办“大事” 创造性赋能全面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25日 15: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西藏网

  2021年11月,提出初步构想;2022年3月,启动实践探索;2023年4月13日,巴塘县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正式揭牌……今年以来,巴塘县聚焦“防返贫、抓发展、促振兴”各环节各领域对社会力量参与的迫切需求,以打造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开启涉藏地区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社会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将党的坚强领导与社会力量的专业优势有机结合,以举办“藏乡三创”大赛唤醒乡村“沉睡”资产,以农牧民传统技能大赛挖掘乡土人才内生动力,切实激发各类主体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质效。

  “藏乡三创” 盘活“沉睡”资产

  时隔不到半个月,跨越1400余公里,陈明辉再次回到了巴塘,因为“藏乡三创”发生的故事正在继续。“从巴塘回拉萨,又从拉萨到巴塘,这跨越千里的奔赴,只为相遇的初心。”陈明辉说。

  9月底,陈明辉在朋友圈看到巴塘县藏乡创意创业创造大赛(以下简称“藏乡三创”大赛)启动的消息,大赛题库的丰富项目内容一下子吸引了她,并决定报名参赛。“我是北京人,在拉萨创业多年,近年一直在寻找其他涉藏地区的发展机会。”陈明辉说。

  和陈明辉一样,一批来自西藏、青海、云南及四川省内的创客报名参加了巴塘县“藏乡三创”大赛。一个县域的创业大赛缘何有这样的吸引力呢?巴塘县“藏乡三创”大赛突破了传统创业竞赛模式,以实践为导向,以落地为目标,并为可落地巴塘的项目准备了100万的扶持资金。”巴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据悉,为落实国家对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四个一批’的分类指导要求,巴塘县“藏乡三创”大赛聚焦“盘活一批”乡村资源,将巴塘存量乡村资产梳理形成了“赛题库”对外发布,以期用竞赛形式向外吸引社会力量让“沉睡”的资产焕发生机、产生效益。

  据介绍,本次大赛赛题库共涉及空间运营、文旅产业、规划设计、农产品开发、文创设计和人文公益六大类别,囊括了分布在巴塘各乡镇的创业赛题20多个。这些赛题一经发布就收获了众多创客的关注,最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参赛项目超过40个,经过初审、训练营、复审、双向选择、决赛路演等一系列环节的角逐,大赛最终筛选出切合巴塘实际且具备可落地性的获奖项目8个,陈明辉申报的《乡村记忆 山水巴塘——嘻啵农场运营策划项目》就在其中。“从参加三创训练营到决赛,我们有机会不断深入巴塘的乡村,这里真的有着很多很好的资源、资产,很期待我们的项目能在巴塘落地。”陈明辉说。

  “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寻找到了新的一批巴塘价值伙伴,有了更加多元的视角、力量去挖掘、赋能、盘活巴塘乡村既有资源,他们中有我们2024年乡村文创、乡村文旅产业本土代言人培训等项目的合作伙伴。”巴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以赛促干 用手艺激发内生动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通过“藏乡三创”大赛引入多元社会主体,将有助于向开发乡村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要效益。与此同时,我们还举办了巴塘县农牧民传统技能大赛,通过“传统技能”这个我们本地村民“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的介质,来激发乡村“人”的内生动力。”巴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巴塘县农牧民传统技能大赛立足挖掘和培养乡村技能人才,设置了藏餐厨艺、装饰绘画、木工雕刻、藏式缝纫、酒店服务、其他传统手工艺等既能凸显巴塘本土技能特色又能接轨市场需求的6大工种赛道,吸引了超过160名乡村技能人才报名参赛。经过大赛辅导、专业技能比拼,大赛评出了6名最佳乡村工匠,以及最具匠人精神奖和最佳创新奖若干。

  62岁的阿格次仁凭借精湛的制陶手艺被评为最佳乡村工匠,在他看来这是对他30多年制陶经历的巨大肯定,“拿到这个奖很开心,但更让我对自己的手艺有信心,接下来我想开个自己的土陶店。”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乡村手艺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来自巴塘县格木村的丁真是现存为数不多的藏式皮具手艺人,“如今会使用这项技能的人越来越少了,通过这个比赛,我看到了巴塘对乡村技艺、乡村工匠的关注和重视,今后我会继续钻研手艺,也会把手艺传承给年轻人,用手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农牧民传统技能大赛让我们找到了和村民的正确对话方式,让他们体会到了传统手艺的价值,也让我们看见了、听见了村民的原生发展能力和内生发展愿望。”巴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说。

  品牌引领 嘻啵农场品牌初见成效

  巴塘县“藏乡三创”大赛和农牧民传统技能大赛是巴塘县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社会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的进一步创新探索。自今年以来,巴塘县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体两翼一集群一基金”工作模式,建设打造了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并以中心集群为枢纽,不断扩大巴塘实现乡村振兴的资金池、项目库、朋友圈和影响力,着力培育乡村振兴新主体和打造乡村振兴品牌项目。

  位于巴塘县莫多乡的嘻啵农场项目是巴塘县引进社会主体创新打造的涉藏地区特色乡创品牌,也是陈明辉选中的“藏乡三创”大赛的赛题,目前她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落地事宜。

  “嘻啵农场旨在设计一种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的乡村创意创业模式,项目采取基础建设与品牌构建同步推进的模式,目前嘻啵农场的品牌体系和知名度已经逐步走上正轨,我们接下来要努力把品牌优势链接到乡村实体,将其转化为流量优势。”巴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由“嘻啵农场”衍生出的“嘻啵妈妈”在近日正式亮相,这是服务于巴塘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公益品牌,旨在为广大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嘻啵妈妈”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主体组织实施,项目以巴塘县妇女编织手艺为突破口,通过开展编织技能培训,引入外部设计师进行共创设计,由巴塘妈妈们居家完成编织制作。“嘻啵妈妈”的第一批产品一亮相,就备受欢迎,很快被抢购一空。

  “以前编织的东西就是自家用,没想到还能拿出去卖钱。”参与项目的妈妈拉措说,“而且这个工作在家里面就可以完成,对于我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来说是真的方便,既可以把家照顾好,还可以有一些收入。”

  “‘嘻啵妈妈’让妇女同胞寻找到了自我发展的一种路径,它将指尖手艺变成了指尖经济,为她们的生活注入一股新的动力。比如那些六七十岁的老阿妈,以前她们可能就是晒太阳转经,现在她们沉浸在编织的乐趣中,可以说是乐此不疲。”项目业主单位巴塘县妇联主要负责人表示。

  随着项目依次落地,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的成效如雨后春笋般破冰破土而出。记者采访完准备离开时,恰好遇到泸州市考察团来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考察调研,一番参观了解后,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马凝对该中心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她表示此行考察的目的便是“三创”项目的合作与挖掘,期待未来能够与该中心在专业培训、学生就业、产业扶持、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深度共识,以便开展全方位合作。

  据悉,社会力量发展中心集群已推动完成该县与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校地共建协议,今年巴塘也成功争取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在四川涉藏州县的唯一实践点,下一步将立足新起点,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发展理念和路径,向着“一年打基础见成效、两年出经验上台阶、三年成模式展活力”目标努力,为涉藏地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赋能乡村振兴贡献“巴塘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塘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