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发放国产游戏版号105款,全年已达1075款,这些公司火速发起回购……

12月发放国产游戏版号105款,全年已达1075款,这些公司火速发起回购……
2023年12月25日 12:45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1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23年12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105款国产游戏获得版号,单月审批数量过百,创今年单月新高。此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于12月22日发布了新一批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共有40款进口游戏获得版号。

截至12月25日,今年累计发放游戏版号1075款,其中国产977款,进口98款,数量居近三年之首。

12月105款国产游戏获版号

12月105款版号包括3款客户端游戏,8款移动兼客户端游戏,其余均为移动游戏。多家上市游戏企业产品获批版号。包括腾讯的《逆战:未来》、网易的《萤火突击》和《四方域之诗》、冰川网络的《超能觉醒》、恺英网络《三国:天下归心》、中青宝《超凡争霸》、世纪华通(维权)旗下点点互动的《菲菲奇旅记》等。

世纪华通方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菲菲奇旅记》最早是一款在Facebook上线的模拟经营游戏,曾创造过月活过1500万的成绩。获批版号让这款休闲游戏产品能尽快与国内玩家见面。

其他重点企业和产品还包括四三九九的《派对王者》、青瓷的《迷途之光》、西山居的《东方:平野孤鸿》等。

12月25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称,12月份新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数量过百,持续释放支持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文章提到,今天,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新批准的105款国产游戏版号,单次审批数量首次突破百款,所涵盖的游戏企业范围也更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和广大游戏企业深受鼓舞。

游戏工委文章表示,这次新批版号,是继12月22日新批准一批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后,国家新闻出版署又批准发布的一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有力展示了主管部门积极支持网络游戏发展的鲜明态度。

今年累计发放版号1075款

截至12月25日,2023年累计发放游戏版号1075款,其中国产游戏977款,进口游戏98款。对比往年数据,2021年发放748款,其中国产672款,进口76款;2022年发放512款,其中国产468款,进口44款。进口网络游戏共发放3个批次,分别为3月27款、8月31款、12月40款。

从月份来看,今年国产游戏每月版号过审的数量为:1月87款、2月87款、3月86款、4月86款、5月86款、6月89款、7月88款、9月89款、10月87款、11月87款、12月105款。

今年以来,腾讯、网易、中青宝、恺英网络、吉比特、世纪华通、三七互娱(维权)、中手游等A股和港股主要上市游戏公司,均有多款产品获得版号。

电魂网络12月25日午间公告显示,2023年以来,公司已有7款自研或代理游戏先后获得版号。吉比特午间公告称,2023年以来公司持续取得游戏产品版号,共有8款自研或代理游戏产品获批。中手游方面向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已有10款产品获得版号,包括《仙剑世界》《斗罗大陆:逆转时空》《火影忍者:木叶高手》等。

游戏工委文章提到,三年的数据表明,版号政策的稳定性逐步增强,游戏市场回升明显。今年以来,版号的稳定核发,稳步增长让广大游戏企业吃了“定心丸”,如今游戏企业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市场探索、模式创新、自研创新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伴随着版号的“常态化+大力度”获批节奏,游戏的精品化正日益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流趋势。

游戏工委表示,希望广大会员单位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出更多精品,推动网络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多家游戏公司提议回购

12月25日,多家A股游戏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三七互娱公告显示,基于对中国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看好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保障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及提升公司价值,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持股5%以上股东李卫伟提议,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票,回购的股份将全部予以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三七互娱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资金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

据悉,截至今年11月,三七互娱已耗资3亿元完成了前次股份回购方案,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253.95万股,占总股本的0.57%。

巨人网络公告显示,为有效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切实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公司董事长史玉柱提议,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票。

巨人网络拟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回购资金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

游戏产业收入和用户规模均创新高

近期发布的《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029.64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元关口。游戏用户规模6.68亿人,同比增长0.61%,为历史新高点。

2023年,我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销收入2563.75亿元,同比增长15.29%。此外,自研产品海外实销收入163.66亿美元,规模连续四年超千亿元人民币。

在近期举行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伴随着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游戏产业的本质属性被重新认知,游戏产业的价值也得到了重新评估。”

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发布的《超级数字场景源动力——游戏科技与创新应用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游戏科技对于芯片、AI、云计算、手机等下一代互联网重要基础设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18.65%、31.37%、51.08%、46.76%。

(游戏科技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贡献率)

对XR、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设计服务等时代前沿高精尖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72.45%、57.19%、17.47%、29.47%。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起草了《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于12月2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保障和促进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对解决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准入等问题作了明确,设立了“保障与奖励”专章,提出一系列鼓励措施。同时,对保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权益作了规定。征求意见稿起草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更广泛听取意见、完善规章条款的过程。对于各方就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及其他一些内容提出的关切和意见,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认真研究,并将在继续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用户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责编:张骞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