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海南开建首个年捕集利用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

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海南开建首个年捕集利用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
2023年12月25日 07:29 南海网

  海南日报石碌12月24日电(记者孙慧 通讯员尹建军)将无色无味的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并实现循环利用,这一技术正在我省工业领域展开应用。12月24日,我省首个年捕集利用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落户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该项目将使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将捕碳、固碳、用碳产业化,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为我省“双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同时启动了碳中和研发平台项目和飞灰及危废处置项目(以下简称“两化”项目)建设,其中碳中和研发平台一期项目包括建设年捕集利用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将被誉为“捕碳高手”的CCUS技术应用在水泥生产线上,并循环利用到制作干冰、富碳农业、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矿化、烯烃或其他化工产品制备。

  该项目将为我省构建完整的CCUS产业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示范效应,今后可逐步在其他的行业领域推广利用该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和封存。

  作为传统工业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障了全省超过90%的水泥产品供应。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丰收介绍,公司将依托现有水泥生产线建设“两化”项目,总投资2.39亿元。其中,飞灰及危废处置项目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当作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并充分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的优势,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置飞灰5万吨、危废2.92万吨。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陈胜红表示,“两化”项目的落地,为传统工业领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形成良好示范,对推动我省实现“双碳”工作目标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具有积极、深远的重大意义。

  此外,二氧化碳作为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生长在高效率光合作用环境下的农产品既无病虫害也无农药污染。为此,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在建设“两化”项目的同时,将在厂区内划拨出10亩土地建设富碳农业试验田,将水泥生产线上捕集的二氧化碳或干冰作为气肥用于农业种植,预计年利用二氧化碳可达1万吨。

原标题:“捕碳高手”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我省开建首个年捕集利用6万吨二氧化碳项目

责任编辑:马玉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