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诗人东东哥:从3万到近一亿,半年狂斩几十倍,他做对了什么?

股市诗人东东哥:从3万到近一亿,半年狂斩几十倍,他做对了什么?
2023年12月21日 14:1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蕾(金麒麟分析师)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实盘高手-A股英雄” 第一期

  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造富神话,但顶尖高手“东东哥”的故事一定是比较特别的一个。

  3万元资金入市,蛰伏多年但从未放弃积极布局,曾创下半年内狂赚几千万、斩获几十倍收益的纪录。激战八年后,成功实现财富自由,成为这个时代“草根”逆袭最生动的范本之一。

  “东东哥”是他的笔名,本名张振东,是一位资深的平安证券用户。他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笔名叫做“南方寺”,在公开刊物发表过大量散文、诗歌和小说作品。也正因如此,在投资人的身份之外,张振东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一名作家或诗人,读书、喝茶、写作才是他闲暇之余的爱好。

  当他用极富哲学思辨色彩的语言对市场侃侃而谈时,大部分人很难想象,这位投资大佬在仅有几十万本金时,就通过加杠杆调动几千万元资金的“凶悍”,也无法联想他在面对市场上涨和下跌时的立足长远和杀伐果断。正是这种碰撞带来的火花,成就了张振东独特的气质与风格。

  从3万元入市到如今实现财富自由,“东东哥”走对了哪几步?对个人投资者和散户来说,有哪些经验或实用技巧值得借鉴?面对市场的波谲云诡,明年又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张振东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谈。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财富跃迁之路:“第一桶金”,用几个月时间赚了几千万元

  南方寺,当代诗人,作家,安徽亳州人,现居南京。1979年生,1993年开始文学创作,1994年开始发表作品。

  东东哥,顶尖投资高手,仅凭3万元入市,曾经在几个月内狂赚几千万、斩获几十倍收益,在股市激战8年后,成功实现财富自由,成就一段颇具传奇意义的佳话。

  而这,谁又能联想到竟是同一人?

  不论“南方寺”还是“东东哥”,都是张振东人生的其中一面。但无论哪一面,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多年累积的成果。

  他毫不讳言自己家境贫困,最初的理想就是每月赚1500元,“我觉得就够用了”。但按部就班进入公司工作后,来自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让张振东疲于应对,他开始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夺回生活的主动权。素来喜欢深度学习和研究的他,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2007年起开始了边工作边炒股的生活。

  最初,张振东以3万元资本入市,后续每月则主要以工资投入市场。再加上其他筹集资金的方式,7年间前后投资了近百万元。

  但投资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以彼时还未合并退市的中国北车为例,张振东从2010年开始看好这只股票并坚持投资,成本从超过7元/股一路下跌、腰斩,最低点曾下探到3元以下/股,但他未改初衷。

  张振东有自己的理由。他十分看好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对北车和南车这样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龙头未来发展空间更是毋庸置疑,因此一直坚持投资。而对市场和行业的精准判断,也令他准确把握住了投资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机会。

  2014年三季度,市场传出了南车和北车计划合并的消息。虽然两家公司旋即先后辟谣了合并事宜,但深耕行业多年、又对市场有着敏锐直觉的张振东却对此有着自己的判断。他本就重仓北车,当下立即决定继续加仓并大幅提高杠杆比例以增加投资。

  2014年12月30日晚上,分离14年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终于再度合体,双双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合并。次日南北车第一次复牌后,股价在9个交易日收出7个涨停,北车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08.9%,2015年4月股价再次出现翻番。短短半年时间,因为合并重大利好,南北车股价飙涨近6倍,准确掌控时机的张振东一举拿下了几十倍于本金的收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用几个月时间赚了第一桶金的几千万元”。

  如果说对中国北车的投资体现了张振东的深度研究能力、超乎寻常的意志力和决断力,那么对中国平安的投资则表现出他对市场的精准洞察与把握。

  2015年年中,当股市出现大跌之后,不少蓝筹股价格已经相当便宜。在张振东看来,按照“价值投资”的思路可以拥抱蓝筹了,他当机立断以28元/股左右的价格买入了大蓝筹中国平安。随后,大蓝筹(核心资产、大市值股)进入回调阶段,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一路上涨,在短短2年多时间内实现了翻倍,张振东也稳稳地收获了这一波收益。

  “我从来不看市场短期的涨跌,但对自己投资的个股研究都很深刻,并且有信心长期持有;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能把握住,也能对杠杆进行合理地运用,这些可能是我一路走来的优势。”谈起自己投资成功的原因,张振东谦虚地表示。

  揭秘五大投资“秘籍”,强调ETF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利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入市”多年来,张振东一直都保持着高强度的阅读与学习,研读各类经济学、金融学经典书籍以及投资大师的思想著作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在其中,全球传奇价值投资大佬、美国共同基金历史上的“金手指”比尔·米勒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在张振东看来,比尔·米勒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估值方法和不寻常的极低换手率:“他的价值投资是打开思维去看到一个公司未来最有用的价值,而不是根据财务指标来判断它们是否太贵或者便宜,这些都对我有很大启发”。

  经历了多年市场淬炼,再加上此前的学习与积累,张振东也沉淀了一套个性化特征非常明显的投资“秘籍”,可以帮助个人投资者更好地理解投资的本质。

  首先,宏观即价格。在张振东看来,无论宏观决策还是宏观事件,对投资最根本的影响还是表现在价格上。“一件事出来之后,核心影响是看价格有没有变,比如指数有没有跌、股票价格有什么变化。当你拨开所有表面的东西、投资的迷障,最核心的就是价格。”

  其次,投资即概率。不管是做长期、短期还是中期投资,也不管是属于技术派、周期派或基本面派等哪一种流派,最终都指向一个词叫“概率”,也就是什么时候开始下注。

  第三,股市等于牛市。换句话来说,股市长期来看就是向上的牛市,这一点不论是纳斯达克、道琼斯还是其他主要指数的走势都能体现。

  第四,杠杆有理。张振东解释,合理利用杠杆可以帮助草根增加实现阶层跨越的可能性,但运用杠杆并不是盲目蛮干,而是在研究充分、把握趋势的基础上适当运用,否则也会带来风险。

  第五,指数等于满仓。以标普500指数为例,该指数被广泛认为是唯一衡量美国大盘股市场的最好指标,成分股包括了美国500家顶尖上市公司。买入跟踪标普500的产品,相当于打包满仓购买了这500家公司。

  张振东指出,过去多年来的历史证明,能战胜市场、跑赢指数的投资人就已经非常厉害了。而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主动基金要打败指数其实也愈发困难。另一方面,指数还可以自我进化,实现优胜劣汰;一批又一批更优秀的公司会走进指数,推动指数持续上涨。

  因此,直接投资指数是散户打败市场、赚钱操作的有效途径。而在张振东看来,普通投资者要想找到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来实现财富的长期增值,费率低、交易方便、透明的ETF无疑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利器。

  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ETF产品方面,他建议,要选择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人民梦想和新兴产业的资产,产品波动可以稍微大一点,“波动越大投资者赚得越多,所以不要害怕下跌,应该把下跌当作积累筹码的过程”。

  投资方式上,在日常比较平淡的行情下,坚持定投是最好的方式,有助于平滑成本;当市场开始上涨甚至爆发的时候,则要开始采取减仓操作,让收益落袋为安。

  牛市已经“近在眼前”,未来关注这两大行业投资机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我国正处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张振东也指出,在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后,目前我国经济正从房地产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向证券化驱动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而其中就蕴含着大量投资机会。

  “我对市场非常乐观,甚至认为牛市已经近在眼前了。A股市场的历史最高点6124点,未来几年可能就会被踩在脚下。上证指数未来的走势可期,另外几个小指数上涨的幅度或许也会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长期指数的起点就在眼下,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振东坦言,投资者应该关注和投资代表时代最前沿的资产:“我们要投资的是世界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找到全世界最核心的资产在哪里,看清它并且勇敢拥抱它。”

  在他看来,当前可以关注两大行业的投资机会:一是人工智能,二是中药行业。

  年初以来,ChatGPT的火爆出圈再次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广泛关注,AI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赛道。张振东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涵盖了医疗、金融、教育、交通等各个领域,一些龙头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也值得挖掘。另一方面,由于此前市场情绪高涨,AI板块已经经历了暴涨和调整,投资者如果觉得没有把握,可以选择相关的ETF产品来投资人工智能赛道。

  相比之下,中药行业显得“冷门”一些,但张振东认为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推进,医保支付向中药倾斜,以及老龄化加剧、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未来中药行业大有可为,“整个行业未来上涨空间非常大”。

  2022年,张振东将自己多年来的认知思考与实践沉淀成册,推出新书《价值与未来》,希望能帮助更多投资者形成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管理体系和系统的交易策略。

  他在谈到自己的写作初衷时总结道,投资是一种境界,如果能做到“欢迎下跌”“不考虑上涨”、同时相信“一定上涨”这三点,就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投资者。

  而作为平安证券多年来的老客户,张振东表示,自己对于该公司强大的学习文化和氛围印象深刻,这也是该公司深入“骨髓”的优秀基因之一。同时,平安证券不仅自身团队积极上进,也在持续帮助客户提高认知、实现共赢,“这一点让我觉得平安很棒,作为平安的客户感觉也很幸福”。

  当前,平安证券ETF冬季巅峰赛正在火热进行中。百万巅峰奖池,人人可冲:冠军100g金条、大疆无人机、海量微信红包等你赢取!更有巅峰导师来助阵:双冠军导师带你边学边玩,基金大咖全程看市陪伴!感觉摸不准市场?来模拟赛场,零成本赢万元京东卡!目前已有数十万选手参与,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零门槛报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平安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