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网络安全”,英媒称英国电网移除中企组件,我驻伦敦大使馆回应

借口“网络安全”,英媒称英国电网移除中企组件,我驻伦敦大使馆回应
2023年12月19日 06: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丁雅栀】英国《金融时报》17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英国国家电网以“担忧网络安全”为由,已开始从设施中移除中国企业提供的组件。这并非英国第一次以安全为由干预中企在英业务。2022年,英国政府曾利用《国家安全与投资法》两次进行干预,限制中企参与英国电网。相关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英国将中企业务政治化、泛安全化的又一表现。

据报道,此次被英国国家电网终止合同的中国公司的一名雇员表示,英国国家电网并未透露终止合同的原因,但该公司员工已不能再进入安装了相关设备的厂房。这名员工还说,该公司过去曾与英国国家电网讨论过网络安全问题,“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工程师已进行了测试,“没有看到任何潜在的风险”。报道援引另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英国国家电网做出相关决定同中国公司提供的组件有关,被移除的组件是用来控制和平衡供电网络电压,并最大限度降低停电风险的。

报道称,尚不清楚这些组件是否仍留在英国国家输电网中。英国国家电网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置评,仅在声明中笼统地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安全”。对此,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回应称,不了解英国国家电网的决定,但表示中国始终反对“以安全为借口推动脱钩及切断供应链”。声明写道:“中英务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两国应共同努力为其创造有利环境。”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李冠杰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英国确实有用中国产品会导致信息泄露的顾虑,“他们自己监听他国惯了,不信任其他国家的产品,对中国有戒心”。另一方面,英国也有政治考量,包括追随美国的政治站位,形成英美价值观联盟。此外,明年英国将迎来大选。由于国际地位下降,当前社会主流民意感觉外来威胁比较严峻,英国政党在没办法对本国进行改革的情况下,只能对外寻找由头缓解国内矛盾,对华表现强硬就是赢得更多选票的方式之一。李冠杰认为,剔除中国业务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中英回到以前深度合作的道路将变得相当困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安全 英国 伦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