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辩实录:驼载人类飞跃全新时代苍龙的笼头

论辩实录:驼载人类飞跃全新时代苍龙的笼头
2023年12月09日 16: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面对大语言模型与

技术奇点所带来的挑战

人类应该如何应对?

华东师大丽娃河畔这场

高思想浓度+跨学科的演讲论辩会

给你答案——

昨天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上海人工智能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技术奇点与量子思维”演讲论辩会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思群堂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麦克斯·泰格马克、科罗拉多大学物理学博士万维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与物理学史双聘教授施郁、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人工智能金融学院院长邵怡蕾、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出席并发表演讲。活动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华东师大师生代表、部分媒体记者等参加本次活动。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钱旭红围绕“技术奇点与量子思维”分享了对本次活动的看法和期待。他认为,量子思维是让技术奇点成为驼载人类飞跃全新时代的苍龙的笼头,每个人应在思想上做好应对世界跃迁式发展和跨界超越的准备。

钱旭红强调,本次活动是华东师大引领育人创新的一次具体体现,一次跨越学科边界的具体实践,以期待鼓励师生迈向更加“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华东师大上海人工智能金融学院院长邵怡蕾演讲

五位嘉宾线上线下联动的精彩演讲纷至呈现。

邵怡蕾以《在爱(AI)中:世界的量子化》为题,从“AI”“世界”“我们”三个角度展开她对AI 和当下世界的理解。她指出,在压缩与膨胀之间,我们的现实世界已经被量子化了,人们的世界观迎来了从经典物理到量子物理的转换,以概率为主的潜在性世界代替了人们熟知的确定性现实。

在回顾ChatGPT历史上两个重要的时间点——奇点时刻与母体时刻之后,邵怡蕾强调,AI的演化方式是一个同一性的过程,而人类的演化方式是多样性的过程,在“爱”中化解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麦克斯·泰格马克演讲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未来生命研究院院长麦克斯·泰格马克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宇宙学家对超级智能的思考》的演讲,并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刻而富有启发意义的对话。泰格马克教授辨析了,在AGI(通用人工智能)正在到来的未来,人类可能拥有的真正机会和错误认知中的威胁。

他说明了当下应当采取哪些步骤,来确保人工智能最终会为人类带来最好的成果——而非糟糕的结局。他强调人类不应盲目反对人工智能,而是更谨慎、更负责任地进行研究,以确保它在人类的控制之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与物理学史双聘教授施郁演讲

施郁发表题为《量子力学:实在与认识之间的界面》的演讲。施郁从学术的角度回顾了量子力学的理论发展历程,从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指出量子力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量子力学作为科学理论,可以看成客观实在和人类认识之间的界面。

在结合自身经历的基础上,施郁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量子力学这个界面加深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他认为,随着单量子性质和量子计算的广泛运用,量子思维在当下与未来都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科罗拉多大学物理学博士万维钢演讲

万维钢在线上带来演讲《日常世界中的量子幽灵》。万维钢结合了物理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同学派与理论,以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量子力学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意义。他强调,量子力学将会改写人们的世界观,从而进一步塑造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万维钢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量子力学的六件事,他认为,量子力学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里面,事情可以无缘无故发生,而量子纠缠告诉我们远方的事物可以瞬间影响本地的事物,以故事与实验为引,帮助同学们理解量子纠缠如同“幽灵”一般的诡秘之处。

华东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教授演讲

吴冠军压轴出场,以《纯粹潜能与量子思维:大模型时代的知识实践》为题,从全新的角度出发,对“纯粹潜能”与“量子现实”展开论述。

他从当今GPT大模型的世界背景出发,结合多位哲学家的重要思想,指出跨学科研究所面临的困境与其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成为卓越的跨学科实践者,勇于打破壁垒,避免陷入认知的偏差,全面地认识世界。

在辩论会阶段,演讲嘉宾们围绕“现实的真相”“面向奇点的思索”两个主题展开辩论,深入探讨了“量子力学如何影响世界观”“我们应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新颖而深刻的观点。

嘉宾们结合哲学思维与物理思维,从多个角度出发探讨AI的优缺点及量子思维的应用模式,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推进人文科学与AI的融合,推进人与AI的和谐共存。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要将量子思维运用到各种知识实践场景中。”在这样一场高思想浓度、跨学科疆界的沉浸式演讲论辩会中,嘉宾们睿智、深邃的演讲和激烈、精彩的思想碰撞使同学们收获了对技术奇点和量子思维更为深刻的理解,打开了思维的疆界。

直播回放

来源 |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文 | 张雯

图 | 夏书玉等

通联 | 邵壮

编辑 | 吴潇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