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综合治理行动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仁怀:综合治理行动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30日 06:06 贵阳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贵州日报

  仁怀市深入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聚区的战略部署,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持续深化“三个一批”白酒产业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白酒企业兼并整合,实现白酒企业“瘦身”、环境资源“减负”、产业发展“提质”,推动白酒产业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

  茅台镇赤水河沿岸的紫岗山制曲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刚入仓的小麦进行加工制作。一批批新小麦,在车间内经过破碎、定形、装仓发酵,成为生产酱酒的重要原料。

  紫岗山制曲公司生产车间由一间传统酿酒作坊改建而成,前期由于受行业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酒作坊处于停工停产状态。2022年借着白酒产业综合治理的政策东风,将闲置厂房改造成制曲车间,让“老巢”栖“新凤”。如今,制曲订单还延伸到了省外,成为当地酿酒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我们的曲药从入仓到出仓要42天,一个轮次可生产120吨,山东、福建、云南等地客商专程到茅台镇采购。目前,年产量在800余吨,产值超4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谢体海说。

  兼并重组是推动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活力源泉。茅台镇高阳堂酒业就是由当地四家酿酒小企业兼并重组而成的,之前由于小酒企体量小、形象差、无品牌,面临销路窄的困境,自从实施兼并重组后,着力打造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塑造,实现了产值近200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通过兼并重组后,在质量上,我们实施统管制度,严格把关把控酿造工艺和原材料采购,着力提升酒质。在产品销售方面,我们创建自己的品牌,组建专业的销售团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高阳堂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忠说。

  仁怀市自2021年以来,通过采取清理退出、兼并重组等治理措施,全市白酒生产企业由1925家减至1000家以内,涉及白酒生产乡镇街道由18个减至9个。产业“小、散、乱、污”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实现了白酒生产企业“数量从多到少、规模从小到大、布局从散到聚、管理从弱到强”的蝶变,白酒产业更加绿色环保、规范、有序。

  仁怀市通过进一步加强小酒厂、小作坊规范管理,推动有实力的中小型白酒企业做大做强,引入大型经营主体重新布局发展,构建起更有竞争力的生态环保高质高效酱香白酒产业集群。今年,仁怀市还将新增清理退出白酒企业(作坊)100家以上,确保白酒产业实现“健康瘦身、绿色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白酒产业综合治理,继续实施清理退出,进一步巩固‘四改’成效,全面推进兼并重组后续工作,不断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仁怀市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指挥部治理办副主任李玉波说。

  (余甚君 陈洪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白酒产业 仁怀市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1-30 无锡晶海 836547 16.53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12.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