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尽调流于形式、内控把关不足等问题 国盛资管非标“踩雷”后7人被罚

存在尽调流于形式、内控把关不足等问题 国盛资管非标“踩雷”后7人被罚
2023年11月19日 22:41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7日,深圳证监局对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资管)时任相关7名人员分别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其中包括2名高管。

  深圳证监局指出,国盛资管存在部分资管计划尽职调查流于形式、内控把关不足、过度激励、销售管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存在尽调流于形式、内控把关不足等问题

  虽然监管措施内容并未进一步披露受罚的详细信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或指向国盛资管早前接连不断的“踩雷”事件。国盛金控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对于下属子公司国盛资管影响较大的历史遗留非标集合类产品已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本完成后续处置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月,国盛资管其实已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过暂停非标私募资管业务6个月的处罚。

  2020年国盛资管被处罚

  深圳证监局认为,蔡向彤作为国盛资管时任业务分管领导、常务副总经理,刘国宁作为时任合规总监,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因此,深圳证监局对蔡向彤、刘国宁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并于11月24日到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同时,深圳证监局也认为,唐永胜作为时任法务负责人、相关资管计划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冯波作为时任销售负责人,何跃峰、万龙飞、徐美云作为相关资管计划项目负责人、投资经理,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深圳证监局对唐永胜、冯波、何跃峰、万龙飞、徐美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不难看出,本次处罚的主体均为国盛资管的相关人员,但其实深圳证监局早已对国盛资管采取了监管措施。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23日,深圳证监局对国盛资管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就是前述提到的公司业务开展不规范等情形。因此,深圳证监局对国盛资管采取责令暂停非标私募资管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彼时深圳证监局还对国盛资管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期间担任公司总经理的朱宇、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期间担任公司总经理的郑华采取监管谈话措施。随后,2020年3月2日,江西证监局又对国盛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原因即为国盛资管作为其子公司,在展业中存在违规行为。

  11只产品曾陷违约风波

  国盛资管“踩雷”风波持续多年,也常常引起业内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国盛资管至少有11只产品发生过涉及风险或违约事项,分别是国专1号、盛秦1号、金狮743号、金狮857号、神鹰38号(东方金钰)、神鹰95号(金桔莱)、神鹰100号(龙力生物)、神鹰102号(天业股份)、神鹰118号(凯迪生态)、神鹰123号(千山药机)和神鹰270号(广州承兴)。其中,神鹰38号、神鹰95号、神鹰100号和神鹰123号这4只非标集合类产品对投资者利益影响较大,涉及金额合计6.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4只产品的投资经理恰好就是前述被罚的3位投资经理——何跃峰、万龙飞、徐美云。

  以前述4只产品为例:神鹰38号:东方金钰于2018年6月实质性违约,东方金钰于2021年3月退市;神鹰95号:金桔莱于2018年9月实质性违约,金桔莱担保人母公司秋林集团于2021年4月退市;神鹰100号:龙力生物于2017年12月实质性违约,龙力生物于2020年7月退市;神鹰123号:千山药机于2018年1月实质性违约,千山药机于2020年9月退市。

  经过5到6年时间后,国盛资管作为上述违约项目的管理人逐渐完成后续清理工作。国盛金控在2023年半年度报告中写道:“公司下属子公司国盛资管通过项目提前清理、分类、积极追讨等方式,妥善化解处理涉及风险或违约的产品,对于存在的4个对投资者利益影响较大的历史遗留的非标集合类产品已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本完成后续处置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证监局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