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打造“腾笼换鸟”样板 绘就“青春之城”画卷

浙江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打造“腾笼换鸟”样板 绘就“青春之城”画卷
2023年11月13日 20:3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中国网

洪丽敏 王琪

立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携历史使命而生,与国家战略同行,始终把工业有机更新作为总战略,加快重点区域腾笼换鸟,重点产业凤凰涅槃,重点地块产业重塑,根据“2+X+N”(即两大重点地块有机更新、“X”个未来产业社区、“N”个小微企业园)的战略体系,全力打造制造业“腾笼换鸟”省级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和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样板,以排头兵姿态全面开启“青春之城”建设,奋力走好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核心”到“合心”

有机更新的高产田

占地面积约1200亩、拥有184家企业、亩均税收仅在5万元左右……这组数字勾勒出百官工业园区的发展境遇,也提出了一个攸关未来发展的核心命题:低产地如何蜕变为高产田?

8月30日晚,随着最后一家企业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百官工业园区房屋征收工作圆满收官。短短半个月,实现房屋征收100%签约,曹娥江经开区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顾旭明是上虞梦丹兰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最早签字的企业带头人。“我们上午在协议上签了字,下午已经到账一半的征迁款。政府工作人员提前五个月入企宣传政策,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主动解决企业难题,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顾旭明对征收工作十分支持。

原来,百官工业园区房屋征收工作,是曹娥江经开区泛百官区块工业有机更新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经开区将力争11月底前腾空房屋,年底前全面拆除。

一切从零开始,这场全新的“试炼”,带来的是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向存量土地要空间,向低效用地要效益,曹娥江经开区转换赛道,构建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主导方向,智能制造和智慧生活为主攻产业,智慧城市物联为拓展的产业体系,上虞“智创青春谷”正一路披荆斩棘,开拓产业振兴“新蓝海”。

曹娥江经开区与中科曙光共同谋划打造国家级计算产业示范项目,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从“相识”到“牵手”仅仅用时五个多月。据悉,总投资约16亿元的先进计算产业集群项目将打造国家级重要算力基座、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绍兴基地、自主可控核心产品生态产业基地、产学研融合的计算产业学院,预计五年累计营收不少于100亿、税收不少于3亿元。

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源自曹娥江经开区对打造浙江省数字经济高地的决心,也反映了中科曙光与曹娥江经开区合作的决心。“我们选择在曹娥江经开区布局,一方面是上虞‘智创青春谷’的产业定位与企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另一方面是经开区下定决心打造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域,并且非常感激经开区线上线下‘及时见、随时谈’的服务诚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科曙光项目的到来将为绍兴乃至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蓄力。

“明年6月实现订单交付”是曹娥江智能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任务清单,也是曹娥江经开区的责任清单。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上虞“智创青春谷”地块全力攻坚的当下,曹娥江经开区另辟蹊径,匹配过渡厂房供项目现阶段生产所用,全力保障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曹娥江智能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载着“丰厚的订单”远道而来,以实际行动再次印证了曹娥江经开区的项目磁吸力。曹娥江·储能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5.3亿元,拟在上虞“智创青春谷”新增用地100亩,建设储能系统装备、储能电池工艺及制造装备研发制造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年综合税收约8500万元。

从“破题”到“新景”

二次开发的新动能

走进绍兴市捷辉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铆足干劲有序生产,一台台咖啡研磨机快速下线……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战场景折射出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强劲势头。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1至9月产值同比增长30%。”谈及公司高歌猛进的秘诀,捷辉电器董事长沈兴荣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2020年年底,公司搭乘上虞化工企业“一园式”发展的东风,一举拿下位于道墟街道的绍兴市力德助剂有限公司原厂房,实施总投资1.2亿元、年产10万台咖啡研磨机的技改项目,为公司再上新台阶垒厚了基石。

彼时,孕育了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世界染料巨头的道墟街道,在环境压力的影响之下,痛下决心大规模搬迁化工企业,“腾”出来的1500亩土地让曾经的化工重镇渐渐沉寂下来。如今,曹娥江经开区以泛道墟化工退出地块二次开发为抓手,唤醒“沉睡”的土地,“退出江湖”的化工重镇以崭新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

4月,关停4年之久的浙江龙盛、闰土股份道墟厂区开始拆除,这一拆拆掉了高污染、高耗能的老路子,新的生机亟待在这片土地上破土而出。

随着《上虞智能装备生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出炉,上虞智能装备生态园的发展定位及建设路径逐渐清晰。根据规划,上虞智能装备生态园将定位为上虞区制造业“腾笼换鸟”“三生融合”省级示范区。

在上虞智能装备生态园里,投资超4.3亿元的产业邻里中心和一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备受企业期待,众创空间、商务型酒店、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一站式的生活配套将有效提升企业和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厚植人才纷至沓来、产业蓬勃发展的创业沃土。

老工业园“长”出新产业,这是“腾笼换鸟”的生动实践。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再到数字化、智能化,曹娥江经开区“新兴”之火正成燎原之势,为崛起千亿级产业大平台做足文章。

从“单打”到“联动”

乡镇园区的增长极

自诞生之初,曹娥江经开区就承担着12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统筹整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使命。

要挑起蝶变跃升的重担,就要在调研中“把准脉”,在实践中“下对药”。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多数以原乡镇工业较集中区域为雏形发展起来,存在环境和服务配套功能较差、优质项目少、人才资源少、科创活力低等诸多难点。

为解决这一共性问题,曹娥江经开区引未来产业社区“活水”,激荡起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的澎湃浪潮。

随着曹娥江经开区江东片小越街道产业园有机更新专项行动越扎越深,以“上虞新时代科创园”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未来产业社区项目建设也风生水起。

从全局角度来看,上虞新时代科创园集人才、项目、科技、金融、生活配套于一体,将导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优质赛道项目。

平台赋能释放出“1+1>2”的产能效益,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汇聚于此,成为推动产业“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力量。浙江佑谦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7%以上,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以大投入支撑研发大力度,以“小块头”释放发展大能量,今年1至9月实现销售2.81亿元,同比增长50.61%,利润5921万元,同比增长143.11%,税收2838万元,同比增长39.45%。

显然,佑谦特种材料在水性UV涂料与汽车零部件的高性能真空镀膜涂料两大赛道的前瞻布局与超前视野,为其在发展中赢得了更多主动权。

7月,苏州安敏瑞散热系统研发生产项目签约落户,这是曹娥江经开区引进的“双招双引”项目。“经开区下属国企投资1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建设信心,此外从项目接洽到签约落地,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也让我们倍感暖心。”安敏瑞电子董事长徐海对曹娥江经开区赞不绝口。

政企“双向奔赴”催生了一段同携手、共成长的美谈。走进安敏瑞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工人正千方百计抢进度、赶工期,曹娥江经开区会同属地崧厦街道利用企业存量用地为项目量身定制厂房,在满足项目净高超8米、长超100米的产线布局需求的同时,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助推120天完工,让企业“拎包入住”、快速投产,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达3.27亿元。

对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硬实力。曹娥江经开区坚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建基金,加快C4I合作框架内国科盈峰股权投资基金筹建,促进产业化项目落地;举办“政企服务直通车”专场活动,为企业答疑解难;申报入选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项目入驻有免费场地、项目启动有高额资助、项目成长有发展扶持等“五有”政策;高校毕业生可享受面上高额的房票补贴和安家补贴待遇,如“双一流”院校本科生可最高享受20万元的房票补贴和15万元安家补贴等。

从“草根”到“树根”

小微企业的“孵化地”

从产值5000万元到2亿元,浙江创新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用三年时间从浙里新征程创投产业园顺利“毕业”,即将在曹娥江经开区拿地建厂,这也标志着企业在经开区完成了从“育苗”到“扎根”的成长闭环。

“企业的快速孵化,离不开产业园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具有房租补助、研发投入、创业支持、上市指导等比较完善的扶持政策。”浙里新征程创投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黄银江表示:“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走访机制了解到企业建厂的诉求,第一时间与经开区进行沟通对接,为小微企业成功孵化、落户当地发挥了纽带作用。”

作为曹娥江经开区打造样板小微企业园的典型代表,浙里新征程创投产业园历经过迭代升级,目前已落地项目16个。总占地210亩的闲置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小微企业的“温床”,得益于民间资本浙股集团与上虞区政府的“强强联手”,成功孵化诸多优质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护航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以小微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集聚,曹娥江经开区创新“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基金招商、机构运营”小微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引导符合产业方向、具有一定市场需求和可吸纳群众就业的小微企业向产业园集聚,并对管理机构实行“入园-培育-毕业”激励机制。目前,曹娥江经开区范围内已建成19个省级小微企业园。

画卷绘新景,发展满目新。曹娥江经开区以打造“全省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三角新材料创新应用产业基地”“杭州湾南翼高端智造产业基地”为战略目标,预计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绿色发展深入推进。

“我们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市场导向、高端发展,坚持腾笼换鸟、特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联动发展,坚持两山理念、绿色发展,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经济对外开放、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集约高效、产城深度融合的千亿级产业发展主平台。”曹娥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柱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曹娥江 上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