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卖到16万/平的豪宅延期交付半年,却因为28.31平方米而无法办理房产证…

曾卖到16万/平的豪宅延期交付半年,却因为28.31平方米而无法办理房产证…
2023年11月13日 19: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超出的28.31平方米,令徐晴(化名)等一众豪宅业主始终无法办理房产证。

今年8月,在业主们的持续“监工”下,原本应该2022年底精装交付的房屋终于延期交付。但还没高兴多久,大家就发现,项目至今未办理大确权手续。

按广州现行有关规定,房屋竣工后,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向有关部门申报,进行房地产初始登记,确认某一房地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也就是日常说的大确权。在进行大确权之后,购房者才能申请办理所购商品房的转移登记,办理个人的房屋产权证。

徐晴的房子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寺右南三街世茂天越(备案名:天越公馆),属于五羊新城板块,与广州CBD珠江新城区域仅一路之隔,是本地热度颇高的豪宅楼盘,销售均价曾达12万元-16万元/平方米。

“天天盯着他们建”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显示,世茂天越占地面积54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742.3236平方米,批准预售套数244套,已售总套数234套,其中住宅228套,2019年取得预售证。该项目有两张施工许可证,2019年11月发出的施工许可证显示,合同开工日期是2015年,合同竣工日期是2022年1月。

徐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她以每平方米均价约13万元购买了世茂天越一套住宅,总价3000万元左右,后面还有业主是以约16万元均价购买的。根据购房合同约定,世茂公司应于2021年12月31日交付标的毛坯房,应在2022年底完成房屋精装交付。

但截至2022年11月,项目仅完成毛坯综合验收,世茂公司尚未完成装修合同约定精装修交付标准,绝大部分业主未收楼。

“根据合同,应该是去年底就统一交房了,但我今年6月来项目看的时候,一点动静都没有。然后7、8月我就直接住到了旁边的宾馆,天天盯着他们建。本来是精装交付的,现在有些业主都在自己花钱装修收尾。”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世茂天越看到,小区仅一栋单体楼,分为A、B两部分,主要户型有130-210平方米大平层,以及188-192平方米复式。项目的公区、小区花园、游泳池、大堂、外侧底商等都已经完工,不少收楼的业主正在进行装修。

整个项目占地面积不大,住宅单体楼高达51层,容积率相对较高,小区花园、公区、泳池等都相对较窄。但因为地理位置优越,且靠近珠江新城,周边配套非常齐全,因此项目当时推售也受到不少购房者青睐,尾盘推出时价格一度超过16万元/平方米。

在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1-6月广州1000+万奢宅销售套数榜单》中,世茂天越名列首位,其中6月单月销售额超3亿元。

“历史问题”阻碍大确权

但收房后,徐晴等业主还没高兴多久,就得知项目至今还未办理大确权手续,这也导致业主们都无法办理房产证。

徐晴说,这个楼盘不少业主都是做生意、做实业的,最近两三年生意难做,大家收入都下降不少,而每个月的房贷金额则少则4、5万元,多则近10万元,还有业主经营公司也遇到流动性压力。如果早日能成功收房并办理房产证,业主可以进行房屋出租或者融资、交易等缓解现金流压力。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显示,世茂天越的项目公司,同时也是项目建设方的广州世茂新纪元置业有限公司,已经取得新建商业、住宅、办公楼工程1幢的竣工验收备案表(竣工验收备案编号:穗(越)建验备2022-006),工程竣工联合验收通过日期为2022年11月22日,工程地点就是越秀区东山街道五羊村寺右新马路以南地段,即世茂天越项目。

徐晴等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显示,出卖人应在该商品房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意见、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文件等相关文件之日起90日内,申请该商品房项目的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出卖人办妥建设项目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后,如以双方共同办理的方式为买受人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双方应当在该商品房交付之日起210日内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徐晴等业主了解到,阻碍项目进行大确权的主因是楼盘建筑有超出红线、占用粤泰股份名下信龙大厦(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路129-133号)的28.31平方米。

11月12日,世茂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业主的说法。

问题还要从2019年说起。

彼时,世茂集团进行了多起大型收并购,其下属的世茂海峡发展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海峡)承接了世茂在华南并购的绝大多数资产包项目。这些项目的获取途径大多数源于对广州老牌房企粤泰股份,以及泰禾、福晟的收并购。世茂天越就是世茂收购的“粤泰资产包”数个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世茂海峡操盘的项目。

2019年,债务缠身的粤泰股份(已退市)为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连续出售了5个项目给世茂以“回血续命”,交易对价总计63.97亿元。

但与世茂天越相临的信龙大厦却不在出售的“资产包”之内。

粤泰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信龙大厦仍在对外出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外出租的物业主要包括广州市的城启大厦部分单元、信龙大厦、侨林苑、侨城花园二楼等。

问题恰恰就出现在已出售给世茂的天越项目和未出售的信龙大厦之间。

世茂知情人士表示,粤泰旗下的广州嘉盛大厦(后改名为天越公馆,下称天越项目),在建工程转让给广州世茂新纪元置业有限公司时,塔楼已经建设至约40层。

“天越项目于2014年获广州市规划局审批的建设方案是与东侧信龙大厦连体建设,项目在办理验收的时候发现塔楼东山墙压占信龙大厦用地,存在28.31平方米用地面积重合的问题,属于粤泰公司遗留的重大历史问题,严重影响项目所有权登记工作。”

也就是说,是粤泰公司自己建设两个项目时,有项目“越界”。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企业内部还比较好解决,但其中一项目已出售,就容易引发确权纠纷。

世茂方面续称,政府部门要求解决历史遗留的该28.31平方米土地重叠问题后再办理天越项目确权工作,因此,“我司已积极沟通政府相关部门、粤泰公司等相关方支持推进该问题的解决”。

“我们项目监管账户有钱,现在只是需要多方协调早日解决历史遗留的红线问题。现在对我们来说,诸如延期交付、电梯质量等等都是小事,可以逐一解决,唯一的诉求就是早日成功办理房产证。”徐晴表示。

而来自世茂方面的回复是,“事情正在推进中,粤泰方面也在配合流程”,双方均希望“历史问题”能早日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方米 业主 豪宅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