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翟凌云:焕新老百货 布局大健康

南京新百翟凌云:焕新老百货 布局大健康
2023年11月09日 21:1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新华财经上海11月9日电 从上世纪的“半截土墙、两幢矮房”起步,到如今南京新街口的地标建筑,创立71年来,南京新百沉淀了几代南京人的青春记忆。

从单一的百货零售业务,到健康养老、生物医疗、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应用、现代商业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上市30年来,南京新百摸索出了一条多点开花、独具特色的转型之路。

“过去30年,我们见证了国家的荣耀腾飞,见证了资本市场的成长蜕变。”南京新百董事长翟凌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个30年,公司将继续聚焦大健康和百货零售主业,用心经营,提升经营效率、提升资本回报,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传统百货转型求变

南京新百始建于1952年8月,是中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1993年10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南京市首家商贸类上市公司。

近年来,伴随着电商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消费者购物需求加速转变,老牌百货“发展焦虑症”逐渐蔓延。南京新百在立足百货经营的同时,结合市场环境与自身资源优势,努力在困境中寻求变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取一席之地,积极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新’字既是南京新百名字的浓缩,也表明了公司这些年发展的基本原则。”翟凌云向记者介绍。

化危为机,创新者胜。2016年,国家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将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南京新百迅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转型聚焦大健康领域,以并购相关产业为主要手段,形成了健康养老、生物医疗、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应用、现代商业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

2016年,南京新百成功收购国内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以色列健康养老服务企业纳塔力、齐鲁干细胞,参股东南亚最大的脐带血运营商新加坡康盛人生、国际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2017年,公司收购以色列长期护理企业A.S.Nursing、国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商江苏禾康。2018年,南京新百开始布局细胞治疗业务,通过收购丹瑞美国,从而拥有FDA批准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前列腺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普列威。2020年,公司设立生物医疗、脐带血干细胞、健康养老、百货四大事业部,并通过收购徐州新健康医院80%的股权,进一步优化大健康业务的结构。

“南京新百当时的选择,在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我们非常骄傲和幸运地选择了生物医药大健康这一高成长性、代表着未来的赛道。”翟凌云感慨道。

2022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64.31亿元,其中大健康业务营收总计57.06亿元,占比高达88.73%,较2021年增加约4个百分点,彰显了大健康业务板块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业务互补 协同发展

“我们鼓励旗下不同产业之间的共融共享,围绕孩子出生的脐带血储存服务、成长过程中的医疗服务、衣食等日常消费、再到暮年的养老服务,打造大健康生态闭环。公司旗下大健康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生物医药企业的差异化优势。”翟凌云介绍称。

近年来,南京新百紧紧围绕人类生命周期做大健康文章,在“生有所望”方面涉足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基因检测业务,在“老有所养”方面拥有养老业务和长期护理业务,在“病有所医”方面布局细胞治疗业务和医院管理业务。公司旗下的脐带血干细胞存储业务、细胞免疫治疗业务具有相当的协同性。

目前,南京新百拥有全球最大血库资源,脐带血干细胞关联储量达160万份,位居全球第一。旗下齐鲁干细胞所运营管理的山东脐带血库,是国内增量最大的脐带血库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

依托脐带血干细胞方面的巨大存储量,南京新百将有条件建设全球领先的“生命银行”,大力发展脐带血及其他类型干细胞的开发应用,结合丹瑞旗下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的研发优势,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精准医疗、细胞免疫技术的发展,又将推动肿瘤治疗手段的扩增和治疗效果的提升。

“伴随国内养老市场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我们还实现了智慧养老全产业链布局。2022年,公司健康养老、护理板块也成为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翟凌云说。

目前,南京新百已形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互联网”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产业闭环,国内业务已覆盖上海、北京、广东等23个省市2000万的国内老年用户,承建运营200余个政府重点项目,累计为各地政府建立智慧养老指挥中心超过100个、社区服务中心超过600个,累积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亿人次。

拥抱新消费 融入内循环

南京新百始终把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面对新时代新变化新需求,积极寻找突破口,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在传统与现代、传承与迭变中,拥抱新消费、融入内循环的“突围之路”。

在大健康赛道全力奔跑的同时,南京新百仍坚持深耕百货零售主业,以“中华老字号”打造沉浸式购物新体验,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3年,南京新百百货事业部紧紧抓住了消费回暖的窗口期,一手打造“五好商场”,一手抓TOP品牌业绩提升,商业百货业务不断升级。公司持续推进焕新工程二期,积极引进餐饮、年轻时尚品牌,突出零售顶流、首店效应,并持续扩大体验式消费布局占比和业绩,对传统百货部分进行了适度压缩;80后、90后、00后人群形成消费主力,客单价逐年增长。公司把推进品牌年轻化与数字化转型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推动了会员通、数字人民币、租赁百货化管理等项目陆续上线。

无论是经营现代商业还是布局健康产业,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南京新百都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大势,致力于构建一个服务于人们衣食住行病养的产业生态。

三十而立启新程,百年风华更青春。翟凌云表示,未来,南京新百将保持“帮助人们实现健康快乐生活”的初心和使命,继续聚焦大健康和百货零售主业,兢兢业业做事、克勤克俭经营,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编辑:胡晨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新百 百货 养老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