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出“实招”,班组创效实惠多

班组天地|出“实招”,班组创效实惠多
2023年10月28日 11:15 工人日报

10月18日,在中铁资源新鑫公司乌兰矿选矿厂,碎矿班班组长李福军正带领几名组员对车间室外的地沟矿粉进行清扫收集。李福军介绍说:“为了效益最大化,我们对这些散落下来的矿粉,每天都进行清扫收集,上个月收集的矿粉达到了3吨多。”

新鑫公司乌兰矿是中国在蒙古国全资控股的最大单体矿山企业,主要开展以铅锌为主的多金属矿石开采和加工业务。2022年以来,该公司在班组中实行内部经济承包,将设备台效、选矿金属回收率等效益指标和岗位人员绩效相挂钩,并严格考核兑现,极大地挖掘出班组全员参与创效的潜力。

碎矿班组在“省”字上出“实招”。除了收集矿粉外,还科学组织开停车,每天18:00前压满粉矿仓,18:00~22:00用电高峰期减少开车时间,每个月节约电费约2万多元。另外,该班组还及时调整破碎机间隙,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障合理破碎比,节省碎矿作业时间,促进了台效提升。

磨浮班组在“控”字上出“实招”。据班组长徐德巨介绍,他们通过严格控制磨矿入选浓、细度,加大检测频次,及时调整磨矿操作降低溢流浓度、细度的波动;控制球磨机钢球充填率和级配,及时调整药剂添加量、8小时补充添加钢球一次,对球磨机地板进行除锈防腐工作。球磨机台效明显提高,在保证产品合格率的同时严格控制了生产成本。

磨浮班组蒙古国员工巴图必里格说:“9月份班组每人都得了创效奖,我们的工作激情更高了。”

精尾班组在“降”字上出“实招”。针对铅精矿水分偏高情况,调整了精尾车间陶瓷机运行时间,由原来2~3次调整为每班1次,减少开停车频次,铅精矿含水率明显降低。

充填班组则在“改”字上出“实招”。面对浓密机底料浓度不足、排水泵效率低的问题,9月份完成对充填站的排水泵、减水剂两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在省电节能、降低水泥用量方面成效显著。

选矿厂厂长靳孙旺介绍说:“通过各个班组出‘实招’创效每月比晒‘成绩单’,降本增效潜力得到充分挖掘。9月份新鑫公司效益提升了8%,员工也得到更多经济实惠,大家参与创效的热情高涨。”(何增旺 张文涛)

赛场“论剑”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班组员工也迎来了“硕果累累”。他们以技能竞赛为比拼舞台,强化专业技能学习,锤炼过硬本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展现着新时代的匠人精神。

10月12日至13日,中国石油辽宁协作区青年岗位基本功“大比武”竞赛在抚顺石化公司举办。来自辽河油田、大连石化、锦州石化、辽宁销售等11家单位的69名一线班组青工在赛场上激烈角逐。

此次竞赛选手是在前期近万名青工选拔中产生,竞赛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设置炼油、化工、安全环保及绿色低碳和公文写作四个专业赛道。竞赛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一线员工技能与眼界的“双提升”。(马潇楠  赵钰)

10月16日至18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电仪公司在烟台项目现场举办电仪调试竞赛,以竞赛为小切口,帮助班组员工疏通核心业务难点堵点痛点。

24名参赛选手们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了基础电气理论知识答题、二次原理测试以及真空断路器、互感器和氧化锌避雷器电气试验设备规范化操作流程,赢得评委和观摩单位的连连点赞。此次竞赛还邀请了行业专家为参赛选手们“开小灶”,实操前有专人演示,实操后还有专家为每名选手总结点评。(康田)

金秋十月,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复烤车间电气班组组织开展“四精杯”年度竞赛达人评比活动。

斩获今年“复烤电气竞赛达人”头衔的熊洪生分享道:“参加技能竞赛可以汲取新知识,也是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很好的途径,要想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离不开平时的锻炼和累积。”(刘羽婷)

9月19日,新疆天业天伟化工厂举办2023年叉车、铲车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基层52名叉车、铲车班组员工同台竞技,比拼技能。

比赛设置了托盘巧绕障碍、小针破气球、运球投篮、穿针引螺母等实操项目,考验选手们的驾驶技巧和心理素质。经过激烈角逐,焦俊喜和黎明明分获铲车、叉车个人一等奖。(王宇轩  王艳  胡海波  陈光)

9月23日,西北油田第5届测井技能竞赛在经纬公司华北测控公司新疆分公司隆重举行。来自胜利测井、中原测控、西南测控、华北测控、江汉测井、华东测控的6支代表队、51名班组员工参赛同台竞技、互相交流。

测井技术被称作石油勘探的眼睛,在勘探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测井技能竞赛分操作工程师、井口工、绞车操作手3个工种。参赛选手中,既有过往的金牌选手“再上擂台”,也有连续5届坚持参赛的五朝元老期待新突破,还有新入职的00后选手首次“登台亮相”。最终,方亮、吴高福和滑志军分获三个工种冠军,胜利测井、华东测控和华北测控分获团体前三。(单旭泽  刘新华  李波  陶吉元)

向下钻进  向上生长

10月11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第一钻井公司50118钻井队员工正在施工现场检修设备。红工衣三五成团,分不清你我他,却有一个全国冠军藏匿其中。他是谁?小圆脸,板寸头,众人一指,冠军小伙安阳抬起头来,嘿嘿一乐。

从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打工,到站上全国冠军的领奖台,一个普通务工男孩如何层层蜕变破茧成蝶?

2017年,安阳进入渤海钻探公司工作。“到队第一天,队长就给每个人指定了一名老师,‘盯’着我们适应、成长。”回忆起报到那天,安阳记忆犹新。

“有啥不懂直接问我师傅,还可以问队长问技术员。”钻杆怎么排列、振动筛怎么操作、泥浆密度怎么测量,安阳跟在师傅身后见什么学什么,掌握了外钳工、井架工等多个工种的操作技能。

半年后安阳出徒,被破格提拔为副司钻。从小学徒到钻工,再到副司钻、司钻,安阳爆发出巨大潜能。他边工边读拿下石油大专文凭,一次不落地参加渤钻两级技术技能培训,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经验。

随后,他又用六年时间从司钻继续向上,先后成为钻井队带班队长、队长,带领50多个兄弟承担施工重任。每次班后会上,他都习惯复盘当天的经验,总结出更快、更安全、更符合现场实际的操作方法,并通过一次次改进,不断刷新单井施工纪录。

积极的心态、勤奋的姿态、高昂的状态,加上培养的常态,让安阳一步一步成为中国石油响当当的技术能手:天津市第三届海河工匠杯石油钻井工技能大赛银牌、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金牌、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张雯琼)

四个人的“冲锋战”

4个人能做什么?4个人甚至不足以出场一场篮球比赛,但在龙源云南公司大理庆华村项目部,4名员工每天穿梭在各个山头,为公司第一个集中式光伏项目顺利投产打响了“冲锋战”。

庆华光伏项目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海拔高度在3500米以上,太阳能资源丰富,规划交流侧容量30兆瓦。

2023年3月,庆华光伏项目所有开工手续办理完成,项目部4人正式入驻庆华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支4人组精细分成了招标采购组、外部协调组、信息技术管理组、安全监督组专项小组。

“刚来这里,高海拔缺氧,基本上每天都会失眠。”项目部经理王洪彬拥有十几年新能源项目建设经验。

“条件艰苦都不算什么,挑战更多地来自海量的沟通工作。”项目部李亚军坦言,征地涉及多个乡镇400多居民的用地情况,前期与地方政府、当地居民的沟通与协调是所有工作的重心所在。

征地工作有时候需要挨家挨户测量用地情况,农户家里的地常常在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常常测一户人家就需要不断重复翻过一座座山岗,越过一道道山沟。为了一家家测量完,穿越在荒山野地,“冲锋队”无一例外都摔过跟头,手上、胳膊上、腿上常常摔破皮,青一块紫一块的。

经过4个人的不懈努力,项目超常规推进,30兆瓦光伏项目如今已经全容量投产,他们则又开启了下一个项目的“冲锋战”。(涂启志)

工人日报客户端班组天地第262期

“班组天地”融媒体邮箱:bztdrmt@163.com

欢迎分享你的班组故事

来稿请写明投稿单位、投稿人及联系方式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