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在沪举行

202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在沪举行
2023年10月28日 09:26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0月28日报道: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赛项本周在上海正式开赛,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7支参赛代表队、共171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展示技能和风采。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发展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承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协办。仪式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校长仓平主持。

“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今年首次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赛项以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精神为指导,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的要求,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赛项设计以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服务数字建造强国为核心,全面对接建筑产业数字化、工业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适应装配式建筑施工与管理等岗位群的新要求,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在致辞中对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在建强建优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过程所做的有益探索、所取得突破成果作了介绍。他表示,本项赛事涵盖了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等全过程,既是对学校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也为学校搭建了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平台。学校将抓住此次宝贵机会,努力把握大赛对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切实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课融通、赛训结合”落到实处。他希望各参赛队充分展示精湛的技艺,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和谐,迎接新挑战、再攀新高峰!

管东芝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表示将以统一的执裁标准和专业的执裁精神,切实维护大赛的公平公正。周建文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表示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自觉服从大赛安排,文明参赛、尊重对手、服从裁判,认真比赛、勇攀高峰。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在讲话中表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也是引领职业院校推进“三教”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各参赛院校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提高装配式智能建造人才培养质量,为强国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要切实增强职业院校联动效应,积极学习兄弟院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认真总结大赛经验,优化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机制和形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实质性合作,实现“双主体”协同育人;要不断完善竞赛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竞赛队伍建设,提高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激发师生参赛兴趣和热情,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仪式后召开了领队会议,各参赛队指导老师和选手前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杨浦校区熟悉校园和赛场环境。10月28-29日为正式比赛日,参赛选手将独立与合作完成包括信息化建模与方案编制、施工图识读与施工模拟、技能实操三个竞赛模块的任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