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怎么选购?TA还有这些妙用丨世界粮食日

大米怎么选购?TA还有这些妙用丨世界粮食日
2023年10月19日 14:34 东方网

转自:上海杨浦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全球活动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

米面粮油,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可你知道TA们是如何从田野走上餐桌的吗?TA们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妙用?我们又该如何选购、如何烹饪?今天,我们一起了解熟悉的大米及制品。

大米中不但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含量较多,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因此成为人们的主食之一。

大米的分类

大米的分类方法有很多,根据我国现行国家标准《大米》(GBI354-2009),分为三类:籼米、粳米、糯米。

籼米的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常指南方米。通常胀性大、黏性小,直链淀粉含量高,口感偏硬,主要用于制作炒饭与米线。

粳米的米粒一般呈椭圆形,多指东北大米。通常胀性小、黏性大,支链淀粉含量高,口感偏黏,适合直接做白米饭或者煮粥。

糯米的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乳白色不透明或半透明状,黏性大,通常用于制作米酒、粽子、元宵等传统米制品。

大米种植

播种

水稻原产中国,它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约公元前12000~16000年前。我国稻米的种植格局大致可以用“南籼北粳”来概括,根据播种期和收获期又可分为早、中、晚稻等不同类型。

上海水稻种植面积约140万亩,全部种植粳稻,也就是晚稻。每年6、7月间播种,到10月中下旬收获。

收获

水稻成熟要经历4个时期: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和枯熟期。水稻收获的最佳时期:稻谷的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其含水量在20~25%。

大米加工

工艺流程

稻谷处理→清理→砻谷→谷糙分离→碾米→分级→色选→计量→包装→成品大米

产品形态

糙米:稻谷去除稻壳后之稻米。

胚芽米:糙米加工后去除糠层保留胚及胚乳,是糙米和白米的中间产物。

白米:糙米经继续加工,碾去皮层和胚基本上只剩下胚乳,保留了七成的产物比例。也就是我们平时食用的大米

大米食用

科学淘米“四不要”

1、用凉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热水淘洗。

2、淘洗次数不要过多。

3、不要用力搓洗和过度搅拌。

4、淘米前不要浸泡,以防止米粒表层可溶性

营养大量流失。

三个妙招,饭更香

1、加醋蒸米饭法:在蒸米饭时放少许食醋,可使米饭易于存放,而且蒸出来的米饭香更浓。

2、加盐蒸米饭法:在蒸剩饭时,放入少量食盐水,即能去除米饭异味。

3、加茶蒸米饭法:用茶水蒸米饭,有去腻、洁口、化食和提供维生素的好处。

大米选购

“1、2、3、4”四法则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优质大米米粒饱满、大小均匀、有光泽,色泽正常。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并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选购大米的误区

误区一:越白越亮的大米,品质就越好。

加工精度越高,大米糠皮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就越多,外表漂亮,但内在品质反而明显低于普通大米。

误区二:营养强化米取代普通大米。

食用强化米可以改善人们的膳食营养,但只是起辅助作用,并不能取代普通大米。

大米功效

食补

大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阴润肺、除烦渴的作用,因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以及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米煮粥服用。经常喝点大米粥有助于津液的生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皮肤干燥等不适。

美容

使用淘米水美容:无论是洗脸还是洗手,只需长期坚持,便可使你手部或脸部的肌肤变得细

嫩、白皙。

使用米糠去角质:将米糠装在棉布口袋中,然后将其沾湿擦拭肌肤,米糠所含的油能化解脸上的污垢;其所含的维生素B、E更能起到润肤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