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疲软欲并购 华源控股相中全能精密

业绩疲软欲并购 华源控股相中全能精密
2023年10月18日 00:21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通过一则并购公告,华源控股(002787)对外宣布将拓展新赛道业务板块,然而,这一举动却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10月17日,华源控股股价大幅收跌6.29%。据了解,华源控股拟购全能精密部件(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能精密”)60%股权,作价1500万元。并购背后,标的全能精密目前盈利能力较差,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均为亏损状态。

  股价收跌6.29%

  交易行情显示,华源控股10月17日开盘后大幅下挫,早盘一度跌超5%,之后股价继续震荡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华源控股收跌6.29%,股价报8.49元/股,总市值为26.83亿元。

  消息面上,10月16日晚间,华源控股披露公告称,基于在金属包装领域的长远发展及发展战略考虑,公司拟购买株式会社治京制作所(以下简称“转让方”)持有的全能精密60%股权。经各方协商一致确认,全能精密100%股权估值为2500万元,对应标的60%股权作价1500万元,华源控股与转让方于近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华源控股表示,截至2023年10月16日,公司自有资金充足,足以支付股权转让款1500万元。从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上半年,华源控股账上货币资金2.11亿元。

  资料显示,全能精密的产品主要包括圆柱钢壳(包括一次电池钢壳、镍氢电池钢壳和锂电池钢壳)、圆柱盖帽、方形钢壳以及钮扣电池钢壳。另外,全能精密模具设计开发能力较强,可为新产品需求的客户实现模具定制服务,配套供应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的电池厂商。

  华源控股主营业务则为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有金属包装业务和塑料包装业务。对于此次收购,华源控股表示,公司将把在金属包装领域20余年成熟的生产制造管理经验以及规模化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与交易标的优势互补,把原有金属包装产品的生产制造与目标公司精密结构件产品制造融合,拓展新赛道业务板块。

  另外,华源控股也有后续收购安排,各方同意,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有权视目标公司的未来经营情况,按照本次交易全能精密100%股权的估值,即2500万元,进一步收购转让方所持有的目标公司部分股权,达到最终对标的公司持股不超过80%。

  标的亏损加剧

  全能精密目前并未实现盈利,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未经审计)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全能精密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15.51万元、131.86万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70.05万元、-522.21万元。

  不难看出,相比2022年全年,全能精密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较低,并且亏损额出现加大。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并购活动中,标的业绩情况是监管层关注重点,如果净利亏损,标的亏损原因以及上市公司收购原因、收购合理性可能会遭到追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标的全能精密新投资了苏州佰特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苏州吉润新能源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日研新成新能源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该公司60%、30%的股份。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华源控股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据华源控股介绍,交割完成日后,全能精密的治理结构应按协议约定进行调整,调整事项包括董事会架构、监事会架构以及管理层架构等,其中董事会由5名成员组成,上市公司提名3名,转让方提名2名,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由上市公司提名董事担任;转让方和上市公司有义务确保对另一方提名的适格董事投赞成票,以确保其当选。

  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出手并购背后,华源控股目前有较大的经营压力。

  资料显示,华源控股2015年12月上市,公司2022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值,约为-5555万元,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82万元,同比下降38.45%。

  进入2023年,华源控股业绩并未有所好转,当年一季度、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5万元、990.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36.06%、73.44%;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75万元、564.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98.6%、43.28%。

  从营收占比来看,今年上半年,华源控股金属包装业实现营收8.52亿元,占总营收的74.18%;塑料包装业实现营收2.85亿元,占总营收的24.83%。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能够最快地扭转业绩颓势,但如果并购新业务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其未来收入确认可能会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不如意下,华源控股实控人之一李炳兴曾在今年8月4日与上海岱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岱熹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643.1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以6.96元/股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上海岱熹投资。

  据了解,华源控股实控人为李志聪、李炳兴、陆杏珍三人,在上述股权转让前,三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6.94%。

  今年9月7日,华源控股披露称,实际控制人之一李炳兴协议转让约1643.15万股公司股份已完成过户。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并购 华源控股 净利润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31.68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