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领英中国:专注服务出海企业 目标三年营收翻倍

专访领英中国:专注服务出海企业 目标三年营收翻倍
2023年10月09日 17:51 新浪科技

  外资互联网入华模板

  作为一家2003年在硅谷诞生的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今年迎来了公司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在其20 年的发展历程中,既见证了硅谷科技公司的起伏兴衰,也经历了全球劳动力市场和人才供需趋势的持续变革。

  2016年被微软斥资262亿美元收购后,领英作为微软子公司,继续保持着独立运营。交易完成之后,领英摆脱了资本市场的业绩压力,获得了长期战略的宽松环境,迎来了稳定的用户和营收增长。

  目前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经达9.5亿,平台上有超过6500万家企业,去年营收超过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更是2017年的五倍。如果按营收计算,领英已经成为仅次于Meta和谷歌的全球第三大社交媒体公司。

  虽然全球业务稳定增长,但过去两年时间,领英在中国的业务却连续进行重大调整。2021年年底,领英宣布下线中国社交媒体功能,关闭了职场社交网站;今年夏天,领英又关闭了求职平台“领英职场”,完全结束了面向C端的本地化产品服务。

  明年就是领英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连续重大调整之后,曾经是外资互联网公司入华模板的领英在中国还有哪些业务,未来又在何方?如同外界所说的,这家全球职场社交巨头已经“退出中国市场”,“败走中国”了吗?

  专注服务中国企业出海

  “其实领英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势头很好,我们一直都保持着持续稳定盈利。业务调整之后,我们现在专注于企业市场,目前已经有了上千家企业用户,业务重点是服务中国企业出海,计划未来三年营收增长翻一倍。”

  在纽约召开的领英Talent Connect全球峰会上,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向新浪科技介绍了目前的业务产品与客户目标,并展望了未来的增长战略与业绩目标。

  虽然领英是以全球职场社交网站为人熟知,但实际上领英中国主要收入始终来自于面向企业的人才解决方案和营销解决方案。王茜介绍,2C业务在领英全球营收所占的比重很小, “从全球到中国,领英的商业化模式就是2B的,结束2C业务对我们在中国市场目前的整体营收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王茜表示,在业务调整之后,领英在中国市场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企业端,聚焦服务企业用户。目前领英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包括三条产品线:人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以及学习解决方案,即帮助企业人才国际化、品牌世界化和学习终身化。

  据她介绍,领英中国主要服务两个方向的企业客户:一是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二是帮助全球企业来中国。不过,前者才是领英在中国目前的核心业务,两块业务的比重大约是八二开。

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

  自2019年夏天加入领英后,王茜一直在负责领英在中国市场的企业级产品,即人才解决方案业务的商业化,直至两个月前出任领英中国区总经理。对于领英在中国的主营业务,她有着最直接的观察和感受。之前她曾经先后效力于甲骨文和微软等外企巨头。

  过去四年时间,无论是整体市场潮流,还是领英在中国的业务,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王茜所负责的人才解决方案业务,也迎来了增长机遇。她领导的团队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面向中国企业出海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出海的中国企业完成海外招聘和业务落地。

  出海无疑是过去几年中国企业最重要的大潮,开拓市场走向全球,成为了所有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和优先任务。“以前是大型企业才会讨论全球化,但现在各种类型的企业,包括很多创业企业都在谈论全球化。而且,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拓展方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而带来了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

  “我们正处在中国企业向全球市场高速拓展的阶段,每年都有超过300家新的中国企业用户使用我们的服务。无论是从新企业用户的增长,还是从引领中国企业出海,业务发展都相当稳健。现在领英中国拥有上千家企业客户,而且中国企业出海100强里面,超过四分之三都在使用领英的解决方案服务。”

  出海转型挑战与机遇

  她具体阐述称,“中国是一个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善的国家,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不仅质量好,而且性价比最高。但是过去我们企业的销售方式还是依托于找国外的代理商。在这种拓展模式下,中国企业只要做好跟代理商的对接工作,对海外人才需求没有那么大。”

  “但现在,中国的企业更多希望向海外市场去要利润,而这需要搭建自己的销售渠道,搭建自己的售后服务渠道,甚至去整合自己的产品。单纯的产品只是其中一部分,中国企业要做到完整的解决方案式营销。这就需要组建专业的本地团队,而帮助中国企业招聘人才和组建团队,就是领英目前在中国市场进行拓展的核心业务。”

  她以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LED显示屏提供商为例。“全球主要国家都在使用他们的LED产品,但这家科技企业之前只卖硬件,比拼的是价格。现在他们希望进行战略升级,面向商业展厅和演唱会等不同场景提供解决方案,这就需要在本地组建一个包括售前和售后解决方案的专业团队。而领英就是他们出海之路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她的观察,目前引领出海大潮的中国企业主要包括几个板块: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这些领域的中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出海机遇,而他们几乎都是领英在中国正在服务的客户。

  然而,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招聘人才方面更存在几大困难:雇主品牌较弱,对人才缺乏吸引力;不够了解当地市场,中国市场成功经验无法照搬海外;人才画像不够精准,无法确定目标招聘人群。

  定制化全套出海服务

  那么,对出海的中国企业,领英又能提供怎样的产品与服务?

  王茜介绍称,“在服务中国企业出海方面,领英拥有几大优势。第一,当然是领英全球人才数据库,9.5亿会员是得天独厚的数据与会员优势。无论哪家企业出海都必然会通过领英平台来招募人才。第二,领英已经服务了上千家中国企业,在出海服务方面积累了第一手的经验,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所在。第三,领英根据中国企业出海的需求,提供提了定制化的全套服务。举例来说,从投资兴建海外工厂,到搭建海外营销团队,到制定适合当地的品牌营销战略,我们不仅是帮助中国企业骑马出行,还要与他们共同走上一程。”

  在她看来,全球人才数据库是领英平台带来的最大优势,而这种定制化咨询服务则是领英的价值所在。“出海战略要真正落实,需要有清晰的转型脉络。需要确定海外各个市场的一号位,如何制定组织战略和运营流程,如何确定最终用户目标。”

  “在我们此前服务过程中,有太多中国企业只是直接招聘人才,却缺乏清晰的海外战略。最后问题往往就出在战略执行,而不是人才招聘。遇到这种大战略转型客户,我们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在前期就帮助企业进行梳理,以便后期顺利落地,这是一个深度定制化的出海服务。”

  总结具体的经验教训,能够有效帮助中国企业避免踩坑。在这方面,领英的中国团队组织了不少具体市场的分享活动,在中东、南美以及印尼等具体市场,都邀请企业客户现身说法,介绍他们曾经犯过的错误,也给后续拓展企业提供一个避坑指南。这项活动尤其受到了出海企业的好评。

  在这种定制化服务方面,王茜尤其强调了品牌建设和企业合规这令两个方面。“中国企业通常都很务实,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往往忽视了打造产品和企业品牌。招聘过程中也会体现出这一点。产品品牌、企业形象以及雇主品牌这些,领英都有一揽子解决方案。举例来说,中国新能源企业到欧洲,而欧洲市场非常看重ESG评级,看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一方面,领英提供给企业做网络投放的服务,并根据关键词制定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有效提升自己的ESG评级。”

  
       出海合规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着一大挑战,甚至经常会踩到雷区。这也是领英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出海合规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在这方面是专家,从如何招聘面试,告诉他们哪些问题不能问,到制定薪酬标准,如何确定合理的数字,到法律法规,如何和当地工会打交道以及外派人员监管等等。我们几乎在每个环节都会提供详细的建议。”

  谈到中国企业全球化,王茜有着很高的预期。“虽然业务结构有所调整,但领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没有变化。接下来我们会聚焦自己的产品与业务,专注为中国企业打开全球经济机遇提供支持和服务。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这一阶段,GDP全球排名第二,中国企业都在面临着全球化发展,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而领英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成为帮助他们走向全球的一个桥梁。在这方面,领英的中国团队拥有全球平台的全力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