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转热,中国的移动支付也在新兴市场寻找新机会

出境游转热,中国的移动支付也在新兴市场寻找新机会
2023年10月01日 11:05 界面新闻

2023年,“淘金热”成为中东的一大关键词。在投资、跨境电商这些生意经之外,去中东旅行也成为出境游恢复之后国人的一大选择。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中国游客赴阿联酋的旅行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携程统计的数据显示,十一前出境游产品瞬时搜索增长超过20倍,除了东南亚、欧洲等传统热门国家之外,北欧、中东等相对小众、长线的旅游目的地也表现突出。

而这样的国际新兴市场也在通过中国互联网品牌吸引游客。近日,迪拜专门出台了China Ready(中国就绪)计划,希望从多个方面把迪拜打造成为中国游客喜爱的目的地。早在2018年,迪拜就引入了支付宝携程则在2019年就和迪拜伊玛尔集团达成合作,而迪拜旅游局在今年入驻了被视为“中国版ins”的小红书。

相比中国人比较熟悉的东南亚,中东仍然算是一个较为新鲜的出游地,在数字化服务升级上仍有成长空间。

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疫情之后,迪拜本地的数字化进程也在加快。根据沙特央行(SAMA)发布的一份报告:2021年沙特电子支付的使用已经超过现金。

这些消费环境的变化,也利好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类中国移动支付“出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最新发布的《2023中国出境游趋势与数字化程度报告》显示安全、友好和签证方便是今年中国人出境游决策的三大首选因素94%的游客更愿意在有移动支付的目的地消费。

黄金周期间,支付宝“惠出境”在全球启动“环球奇遇季”的双节大促,以迪拜为例,一个核心的活动是在各大购物中心推出折扣和优惠。今年9月22日,沙特旅游局在和蚂蚁集团在北京签约,支付宝正式进驻沙特。此前,阿联酋商户收单机构Network Internationa也在今年8月和微信支付达成合作。

中东市场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足够“新”,也同样能帮助中国互联网平台验证其数字化服务的能力。中国游客对于一些目的地的旺盛需求,反过来让企业更了解用户的反馈,进而思考如何拓展服务的层次和用户互动。

蚂蚁国际事业群中东区域负责人谭骏告诉界面新闻,支付宝在国内已不止于支付,走出国门也一样。这和支付宝在国内的转型与发展节奏契合——在宣布成为数字开放平台后,支付宝希望围绕金融放下金融,做更多“服务性”的事情。

支付宝出境游业务始于2013年,截至2023年6月,中国游客可以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支付宝;全球500万的支付宝商家网络可以用上Alipay+的20多个海外电子钱包。

国人出境游火热起来之后,支付宝开始加速开拓新兴市场的机会,以迪拜为例,本地市场的需求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

据了解,迪拜机场的中国游客吞吐量,未来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近10%,超过世界其他地区游客的增长速度。而相比其他地区的游客,中国游客更习惯使用移动支付。另一个样本是海外华人创业品牌。迪拜当地最大的华人超市温州超市近年来也在加速数字化升级、拓展多元业态。其电商部负责人孙靖松表示,下半年中国游客回流趋势起来了,除了他们中国游客可以用支付宝外,菲律宾顾客也可以用菲律宾钱包GCash扫码支付。

事实上,支付宝走出国门及Alipay+都是今年蚂蚁集团出海的重要发力点,前者包含国人出境使用移动支付,后者为跨境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今年7月,蚂蚁集团宣布国际业务组织升级,任命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杨鹏为蚂蚁国际事业群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亚运会开幕前,支付宝发布全新的国际版。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人出境游逐渐火热,更多新兴的国际市场进入大家的视野,全球旅游相关的竞争市场会更丰富。不仅是支付宝,对于所有平台而言,如何抓住并满足游客的需求,将是争取机会的关键。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互联网平台的出海生意向来复杂而艰难。一方面,平台在当地市场的先发优势十分重要;另一方面,竞争也不仅是一场“占位”之战,尤其是移动支付,做好当地合规、贴合两侧市场的需求是核心难点,成长空间和挑战将会同步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