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率先赴港上市 蔡崇信执掌的菜鸟又有了新梦想

拟率先赴港上市 蔡崇信执掌的菜鸟又有了新梦想
2023年09月27日 11:31 中国商网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称菜鸟是他“最后一个梦想”,是一个“理想主义”项目,至少需要8—10年的时间来实现。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在菜鸟成立十周年之际,它羽翼渐丰,欲展翅高飞。

9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拟通过以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同日,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菜鸟已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图为阿里巴巴电商产业园内一景。(图片由CNSPHOTO提供)图为阿里巴巴电商产业园内一景。(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如今看来,菜鸟成为阿里巴巴“1+6+N”变革后首个正式进入IPO进程的业务集团。菜鸟之所以能够先“飞”,是因为它早已不是“菜鸟”。

菜鸟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5年5月2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获豁免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国际物流、国内物流与科技及其他服务。

招股申请书显示,凭借独特的“电商+科技”基因,菜鸟通过持续创新重新定义了物流行业标准,在多个业务领域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公司已经从最初的技术平台成长为一张全球智能物流网络,在战略上直接建设和运营一批关键性设施,包括两个综合电商物流枢纽(e-Hub)、1100多个仓库,并在全球有380多个物流分拨中心和17万个驿站。其中,直接用于跨境物流的仓库面积就有约300万平方米,位居全球第一。

2023财年,菜鸟的总收入为778亿元,近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菜鸟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增强,2023财年经调整EBITDA 超过了28亿元。阿里巴巴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显示,在国际物流履约解决方案和国内消费者物流服务增长带动下,菜鸟该季度营收达231.64亿元,同比增长34%。

一直以来,菜鸟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为此甚至加码布局自营业务。今年6月,菜鸟集团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历经6年打造,菜鸟速递由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升级为全国快递网络,主打半日达、当次日达、送货上门和夜间揽收等品质服务。

菜鸟招股申请书显示,今年6月5日,菜鸟从阿里巴巴全资附属公司手中接过申通快递约25%的股份,与申通加强资本与业务合作。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表示,临近IPO,菜鸟正向重资产加速转移,并往上下游加速拓展,有望成为综合性物流服务商。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从资本市场角度将展现出更多想象力,菜鸟物流定位于全球跨境物流商与电商物流领导者,下一步或将成为“中国智慧物流第一股”。

  为了菜鸟的展翅高飞,阿里巴巴集团一再推波助澜。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的元老级人物蔡崇信在执掌阿里巴巴集团的同时,也赴任菜鸟集团董事长。蔡崇信为菜鸟拟定了数据化、全球化、智能化的战略方向,将以“每年1—2个国家的节奏建设海外本地物流网络”,而“立足中国根基、着眼全球市场,持续构建全球化的物流网络”将是菜鸟此后的路径。

“一只菜鸟要站上世界舞台”,这是蔡崇信对菜鸟许下的梦想,菜鸟再次踏上征程。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菜鸟 阿里巴巴 蔡崇信 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