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牛股又火了,低开高走爆拉超10%!半日成交近20亿

“光刻机”牛股又火了,低开高走爆拉超10%!半日成交近20亿
2023年09月15日 12: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早盘,A股微幅震荡,创业板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再创近3年半来新低后,展开弱势反弹。

  盘面上,减肥药、旅游、风沙治理、石油等板块涨幅居前,通信设备、光刻机、电气设备、边缘计算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3.36亿元。

  苏大维格收关注函

  今日一大早,深交所向苏大维格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披露公司所生产光刻设备的具体类型、主要客户及下游用途以及最近一年一期境内外销售情况,并核实说明公司光刻设备是否能够直接用于芯片研发及制造、主要技术参数是否与业内龙头厂商存在较大差距,并进一步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深交所要求苏大维格详细说明纳米压印技术的具体用途、研发情况,以及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布局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苏大维格需在9月2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昨日午间,苏大维格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光刻机已实现向国内龙头芯片企业的销售,并已出口到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并且公司关注到纳米压印光刻在集成电路和芯片制造领域具备替代传统光刻的应用潜力,并在积极布局。

  受此消息影响,苏大维格在午间收盘跌约6%的背景下,午后开盘直线拉升至20%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买入的均为游资,而卖出榜前五位,有三位是机构专业席位,合计净卖出7267万元,深股通专业席位也净卖出逾187万元。

  在苏大维格涨停之际,有投资者在网上发帖称“董秘说写错了”,又引发投资者的疑虑。是苏大维格“写错了”?还是网帖“写错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苏大维格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互动平台信息并无错误,公司也没有向投资者做出过“写错了”等相关表述。“下午有很多投资者打来电话。”该人士表示,“公司在互动平台发布的涉及光刻机的信息,其实在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早就有提及。”

  昨日晚间,苏大维格继续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大规模批量制造芯片用光刻机主要包括DUV深紫外光刻机/EUV极紫外光刻机等,这类光刻机技术工艺和材料难度极高,公司目前不涉及此类光刻机的整机制造。DUV和EUV在生产芯片过程中使用的掩摸板,需要直写光刻机机型进行制造,包括激光直写光刻机和电子束光刻机。除掩摸外,激光直写光刻机也可广泛用于微纳光学材料、MEMS产品、射频器件、滤波器件、光子芯片等制造。目前公司对外销售的主要是激光直写光刻机。

  在诸多消息综合影响下,今日早间,苏大维格大幅低开逾6%,随后再度直线拉升,盘中一度涨逾16%,创近2年来新高,换手率超28%,成交急剧增加至19.4亿元。Wind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苏大维格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1.52亿元。

  黄金周预订火爆旅游股全线上涨

  旅游股早间全线上涨,无一下跌,板块指数放量高开高走一度涨近3%,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曲江文旅长白山西安旅游等涨幅居前。在线旅游、酒店餐饮、免税概念等板块纷纷跟随走强。

  火热的暑期旅游旺季刚过,而更加炙热的中秋国庆旅游迎面扑来,各平台发布的数据都显示“十一”国内游、出境游双双火爆,机票、景区、酒店、跟团游等产品预订量持续走高。

  昨日,携程发布《中秋国庆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9月13日,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国内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周环比增长88%,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倍。其中,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西安、重庆、南京、深圳、长沙是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杭州因举办亚运会,中秋国庆整体订单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其中,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倍,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倍。

  飞猪报告则显示,中秋国庆假期的国内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6倍,酒店、跟团游、景区门票、租车等多个国内旅游类目预订量均已远超2019年同期。

  同程旅行数据则显示,新疆、西藏、青海、宁夏、黑龙江等长线游目的地旅游热度上涨迅速,同比涨幅均超过300%。其中,新疆相关旅游产品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助力旅游市场的发展。昨日,文旅部举行“第七届中国诗歌节”新闻发布会。本届诗歌节一共设计了四条中原诗词歌赋主题旅游线路。一是跟着《诗经》,踏寻“风雅恒远”之旅;二是传唱“汉魏歌赋”,感悟“千年风骨”之旅;三是诵读唐诗,探访“重彩华章”之旅;四是沉吟宋词,体味“风情万种”之旅。

  9月16日晚,“第34届上海旅游节”也将拉开帷幕。本次旅游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长,聚焦“文旅+”“+文旅”,全城联动,依托城市地标、旅游景区、重点商圈、体育赛事,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和精品项目。

  此外,北京市近日发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23-2025年)》;云南省印发《云南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三年行动(2023—2025年)》。

  华金证券表示,超级黄金周将至,旅游消费有望继续强劲。中秋、国庆假期旅游产品预定火热,建议关注具备高性价比的长白山、峨眉山A黄山旅游中青旅三特索道(维权);酒店板块长线游出行占比持续提升,有望带动酒店行业入住率以及平均房价进一步回升。建议关注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君亭酒店

  责编:彭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光刻机 苏大维格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