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放量大跌预示A股反转?分析称,目前AB股关联低于AH股

B股放量大跌预示A股反转?分析称,目前AB股关联低于AH股
2023年08月31日 21:34 澎湃新闻

B股大跌是A股反转的信号?

8月31日,A股震荡下行中,B股出现放量大跌。Wind数据显示,B股指数(000003)全天大跌4.90%,报收240.33点。

同时,B股指数的44只成分股,有42只收绿,占比高达95%。其中,有25只成分股跌幅超过5%,16只成分股跌幅超过6%。

其中,陆家B股(900932)、动力B股(900920)均跌逾10%,分别下行10.09%和10.08%。海立B股(900910)、鄂资B股(900936)、凌云B股(900957)、国新B股(900913)、市北B股(900902)等,跌幅均超过8%。

值得一提的是,B股在价格大跌中同时出现了成交大幅放量。8月31日,B股的成交额高达7.10亿元,而此前B股的全天成交额,均徘徊在1.5亿元至2亿元区间上下。

Wind数据显示,上一次B股成交额超过7亿元,还是2022年9月26日。

B股放量下行中,有观点指出,对A股而言是提示了反转信号。

据媒体报道统计,2016年以来,B股指数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形发生过10次,其中最大跌幅出现在2020年2月3日,当日B股指数跌9.77%。在这之后,A股开启一波反弹行情,沪指从2700点附近快速上攻至3400点以上,最终于2021年2月摸高3731.69点。此外,2020年5月12日,B股指数下跌5.1%,这一次大跌发生在A股见底反转后新一轮上涨行情期间,这一波上攻沪指从2800点附近最高涨至3400点以上。

对此,南方某券商的策略分析师同时对澎湃新闻记者称,“‘B股大跌通常发生在A股成交低迷’这方面并没有错,但说预示反转感觉有点牵强。总的来说,A股与B股之间没啥关系。”

“‘B股放量下挫提示A股会反转’的逻辑并不靠谱,A股和B股虽然有关系,但关系不是很大。相较而言,A股与B股的关系,应该还不如A股与H股的关系。”沪上某券商的策略首席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或境内上市外资股,是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上市交易的特殊股票制度。

由于B股市场的外币交易属性,B股市场是继港股市场之后,海外资金投资内地上市公司的可选渠道之一。

不过,开源证券研报指出,近些年随着陆股通逐渐成为外资的主流投资渠道以及QFII额度的放开,B股投资者数量逐渐减少,这也是A股和B股指数同步性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行情方面,澎湃新闻记者查阅机构报告显示,虽然B股市场走势作为A股市场行情风向标有其合理性,但二者之间更多是同步性。

开源证券便指出,A股和B股的同步性较高。当A股和B股同时上涨时,A股往往相对B股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而当A股和B股同时下跌时,B股往往相对A股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

“但A股和B股的走势同步性,在2019年6月以来有所下降。”开源证券表示。

植信投资研究院报告也指出,历史数据显示,曾有几次A股市场大规模牛市行情之前,B股市场都会出现短期跳涨。

具体而言,2000年以前、2007年至2008年以及2014年至2015年几轮牛市前,出现了上证B股指数短期跳升的情况。

植信投资研究院报告称,B股市场走势可以作为A股市场行情风向标的理由,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B股的外币交易属性导致其投资者多为具有丰富交易经验的海外机构或境内外高净值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以及A股上市公司基本面趋势的变化具有更高的敏感度。

“另一方面,是B股相对于A股市场的估值折价,能够吸引套利交易以及高频交易者的注意,在A股市场行情开始形成时,这些投资者将倾向于短期内集中涌入B股市场来获得超额收益。”植信投资研究院报告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在出现上涨行情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B股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放量。”

责任编辑:王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42.66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