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浙商大讲堂:谈了AI赋能,科创新生

最新一期浙商大讲堂:谈了AI赋能,科创新生
2023年08月31日 17:56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5G、工业4.0、AI技术……从概念的提出到试验实践到广泛应用,科技始终在推动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乃至社会结构的变化。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让许多行业又开始重新审视产业的变革和行业的未来,无论是引领还是追逐,以“智能”改革“制造”,由“科创”重获“新生”,是大多数企业的必由之路。

5G、工业4.0、AI技术……从概念的提出到试验实践到广泛应用,科技始终在推动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乃至社会结构的变化。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让许多行业又开始重新审视产业的变革和行业的未来,无论是引领还是追逐,以“智能”改革“制造”,由“科创”重获“新生”,是大多数企业的必由之路。

8月29日,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主办的浙商大讲堂再次开讲。本次活动继续延续“科学家+企业家”的模式探讨“AI赋能、科创新生”,邀请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特聘教授马利庄与西安中科光电精密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易明等专家,以及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天通高新集团董事长潘建清等企业家,共同解密科技赋能产业,讲述更多创新,探索“智能制造”背景下的科技创新、拥抱变革,探索创新的演进之路,以及如何依托新技术、增强原创力,促进人工智能在各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图片活动现场图片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总裁张凤明,商会副会长、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雪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董事潘恒宁,丽水市驻沪办主任王井泉,西安市驻沪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琦,副会长、杰筑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卢文生、上海车市投资集团董事长胡桂友、上海伊士通新材料董事长袁利敏、上海纽脉医疗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虞奇峰,商会监事、上海均瑶如意文化董事长裴学龙,开元证券副总裁孙金钜,中科光电董事、合伙人郭泉,商会副会长单位、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副总潘晓萍等参加会议。

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理事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理事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特聘教授 马利庄

马利庄在会上分享《智能交互与创意:AIGC现状和应用》。他提到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中最热点的问题之一,AIGC是用AI的技术生成的人物、场景、环境。它的工具是预训练的大模型,以及各类生成式AI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以此寻找其中规律特征并且利用模型泛化能力生成相关内容。狭义上,AIGC通常应用于生成文本、音频、图像、视频、三维模型等内容领域;广义上讲还包括相应策略的生成、自生成代码、蛋白质结构的生成等。从发展趋势来看,是从小模型精准网络到目前的大模型、大规模的预训练。马利庄重点分享了AIGC相关的应用和产学研的落地。AIGC的工具是预训练的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寻找规律并利用这个模型泛化能力生成相关的技术内容,如文本、音频、图像、视频乃至三维世界。广义的AIGC还包括策略生成、代码生成、生物研究等。马利庄认为AIGC其优势在于提高生产率,加速内容的生成与固化;另外对于跨模态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使得创造的内容有很大的多样性,可以探索新的创意风格,带来独特的表达方式创造的内容也有很大的多样性以及新的创意风格和独特的表达方式;还有大规模生成和适用性,可以满足丰富多彩的实际应用;把“大模型”放到某一个专门领域还可以适应场景,学习后能够满足不同场景的不同应用。马利庄通过现场演示相关案例,展现了其在金融领域、三维视觉、数据驱动、艺术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在影视、动漫、游戏等具体场景,如虚幻引擎5的动作捕捉等。“AIGC很美,前景很广”,但他同时强调,“一定是有挑战的”,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确权方面,二是生成内容的监管,三是隐私保护问题,四是成本问题。同时马利庄还提到了AIGC的未来研究方向——三维视觉表达与理解。数据加知识与认知产生未来的三维视觉智能,即三维的语义智能,将来配合显示器的全息投影技术,将目标识别与三维感知结合,利用人物-行为-场景的一体化视觉表达与理解技术,找出系列行为或事件中的因果关系,使得机器人一次性(或很少次)学会某些人的行为或动作,解决与提高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最后,马利庄提到了AIGC的“终极目标”——更加智慧、充满创意、情感丰富的AIGC作品,它能自我演化、自我学习、自我进化。

商会执行副会长、天通高新集团董事长 潘建清商会执行副会长、天通高新集团董事长 潘建清

“未来已来!”潘建清用充满激情的开场说道,这是我们无法阻挡的未来,是我们期盼美好的未来,是我们面对变局的未来,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变局的时代,拥抱未来。“未来已来”的变革趋势,包括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宏观环境的变化,而对企业而言,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已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一定要从发展的变革中把握趋势,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则。因此,企业要增强高层管理者的领导力、提升中层执行者的胜任力、改变基层劳动者的生产力。谈到创新驱动和生态合作,潘建清认为,如今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企业之间需要合作。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从不同的市场和行业趋势中建立生态链合作伙伴关系。从科研院校学术机构和创业者合作中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分享和市场拓展,从而推动企业的创新和增长。关于人力资源和文化塑造,潘建清提出,企业的管理者、领导者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要务,要选择有共同价值观、共同理想的人一起共事。企业要营造优美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环境,要用心用物用文化让具备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成长发展更快,从而引导更多优秀员工顺应变革,促进员工创造力和团队合作。如何拥抱变革迎接未来,潘建清提出要认知创新和变革心态、战略定位和模式转型、创新驱动和生态合作、人力资源和文化塑造、企业发展和社会价值、风险管控和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建议。“作为企业人,我们有责任,必须要去承担社会价值”,潘建清强调,“今天的企业和国家发展连在一起,我们不是仅仅做自己的事,我们是国家的一分子!”

西安中科光电精密工程董事长、总经理 吴易明西安中科光电精密工程董事长、总经理 吴易明

吴易明从“人工智能进展”“具身智能是智能科学发展的新范式”“具身智能的理论突破”“具身智能的应用”“工业4.0与机器人产业未来”等五方面介绍了具身智能理论突破及其产业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定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用机器复现智能的学科,其中智能是“主体”的一种外线特性,在主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显现的,可以概括为“问题求解和响应的能力”。对于具身智能的研究,吴易明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和“符号主义”“行为主义”“联结主义”三种代表学派后,他重点分享了联结主义代表,即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在服务领域的应用,尤其是ChatGPT的相关内容,并提到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已经到了一个极限,这也是当前人工智能的困境——纯粹以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架构,强调“数据、算力”的本质缺陷。在此基础上,吴易明澄清了具身智能的概念,从五个部分展开:第一,具身智能是以具身认知为指导的人工智能,体现哲学上的一元论的思想。不存在离身智能,因为计算机的信息处理必须依赖于计算机基本的物质架构,不存在飘在空中的意识,所有的认知都是基于身体机能的表现来实现整个智能;第二,参考生物智能的本质,具身智能是活体的生物细胞、器官或者组织以及单体生物均有不同层次的智能;第三,具身智能指主体(机器)在自体、对象与环境等要素间相互作用(信息感知、转化和响应)的过程中建构符合各要素物理实存及其关系演化趋势的认知模型,达成问题的解决或价值实现的人工智能的方法;第四,具身智能方法是分级的嵌套的,(类比于细胞)最基础层单元的自体物理构造与所需认知模型同构;第五,具身智能在认知与实践的矛盾运动中实现智能增长。同时,具身智能实现的思路强调三个层次:重构映射、交互建构、通道约束。并分享了通用智能机器人等具身智能的应用。在对工业4.0进行描述后,他提出了其中通用智能生产设备机器人的普及对未来的影响,并介绍了自身企业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和产品,提出“专注智能机器人产业和技术,服务国家需求,改造生产模式,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企业使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新生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