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山:逐“绿”而行

山东莱山:逐“绿”而行
2023年08月31日 13:59 中国经济网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嘭”!随着一声巨响,重达16.5吨的重锤从20多米的打夯机设备上自由下落,对地基土体进行动力夯击,3部挖掘机进行地基开挖,这是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暨南大学环保产学研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暨南大学环保产学研基地项目是山东省级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大气治理等各类环保装备,未来将成为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产业研基地,与莱山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头部企业金正环保、源鑫洁环保等共同打造为全国领先的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莱山区发力节能环保产业,他们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创新平台优的优势,推动“校企”密切对接,以科技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目前,核电研发中心已在莱山区成功注册19家研究院,与台海集团、金正环保等区内企业组建9家研究院。同时,莱山区推动杰瑞环保与烟台大学环材学院联合成立固废产业研究院,在人才引进培养、新技术拓展、实验平台共享领域达成全面合作;推动恒辉节能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与烟台大学、烟台市计量所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

  针对企业绿色转型的需求,莱山区通过政府搭平台的方式为企业吸纳人才,推动金正环保人才合作项目在儒商大会实现签约。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莱山英才计划”加快人才集聚的意见》等政策吸引人才,让企业与人才融合。通过引进的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金正环保在特种膜材料、膜组件、膜法水处理工艺方面研发水平获得新突破。

  目前,莱山区节能环保产业链初具规模,区内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企业达到50家,其中,杰瑞石油、融发戍海、顿汉布什、恒辉节能、金正环保等10余家骨干企业掌握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同时,莱山区促进恒辉节能等骨干企业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东方电气公司等实现战略合作,建设翅片管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金正环保自主研发的复合耐酸纳滤膜国内首创。今年上半年,莱山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34.3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