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坐镇,聚力书法美育!南京市二十七高级中学刘洪友书法特长班正式开班

大咖坐镇,聚力书法美育!南京市二十七高级中学刘洪友书法特长班正式开班
2023年08月27日 20:41 紫牛新闻

聚力书法美育,传承国粹艺术。2023年8月26日下午,名师大咖云集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全国政协海外代表、江苏省政协特邀代表、著名书法教育家刘洪友,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原局长、江苏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南京秦准老城南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安宁,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世平,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校长宋洪海等出席活动。

大咖坐镇——

携“三三式”教学法回母校开班

国际书法大咖是个“可爱的爷爷”

刘洪友1961年出生于南京,1988年赴日留学,是著名书法教育家、文艺学博士、书法硕士研究生导师,还是第一届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同时也是全国政协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特邀海外代表……这样一位国际书法大咖,数年前从二十七高走向世界,如今,他携“三三式”教学法重返母校,开设“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成为二十七高第一届书法特长生们的“最强后盾”。

中国书法艺术有着3000多年历史,承担着记言录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民族世代守护传承的文化瑰宝。为带领首届20位书法特长班学生挑战145所全国高等学校书法专业,冲刺市级、省级、全国级和国际级别奖项,最终成为中华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刘洪友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高期待和高要求:“书法学科已从附属于美术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因此,书法专业在将来一定拥有更广阔的的天地。同学们,你们要做的绝不是手头上的写字功夫,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3500年的书法历史。教学的时候可能我比较严格一些,但是教室之外,我就像你们的家长一样,是个可爱的爷爷。”

记者了解到,“三三式”教学法是刘洪友在数十年书法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总结。王羲之曾言“存意学者,两月可见其功;无灵性者,百日亦知其本。”刘洪友的“三三式”让“字无百日功”成为了现实,用“三三式”去学习书法,即便全无书法基础的人在坚持两个月之后,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通过推广“三三式”教学法,在日本上至首相下到平民,都有他的学生。

聚力美育——

致力培养书法精英

打造书法教学阵地

“设立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是二十七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已任的必然选择;是践行适合教育诗心育人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尊崇不同潜质学生发展,推进高品质人文高中创建的有效路径,更是学校‘三多校园’(多维课堂、多元课程、多彩校园)最好诠释。”二十七高校长宋洪海在致辞中表示,二十七高将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开设的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将努力培养出更多书法精英、青年才俊,为传承书法魅力绝学,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中学生的素质素养做出贡献,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会成为二十七高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二十七高培养人、成就人的新平台,成为基础教育中书法教学的新阵地。

南京是世界文化之都,秦淮作为文教福地,延续了中华传统文化主脉。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表示,相信有了刘洪友老师书法特长班的加持,对提升秦准河畔二十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很大的作用。

刘洪友书法特长生班班主任薛荣介绍道:“在接下来的高中书法学习中,我们会紧跟教育考试院的统考大纲和标准,在刘洪友老师的指导下用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帮助同学们快速进入专业门径。通过三年专业的书法学习,让每位同学如期进入全国各专业美院和知名高等院校是我们的目标,亦是我和同学们努力的方向。”

高一年级的周琪瑶同学,怀着书法梦,幸运地成为了首届刘洪友书法特长班的一员。“‘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成终篇之准。’字有下笔的落法,文章有编写的格式,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感谢秉承着‘关注每一个,关注这一个’的二十七高给予我们这个学习书法的机会,将兴趣变成专业,将梦想变成现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贺东婷

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供图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特长生 中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28.88
  • 08-28 中巨芯 688549 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