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学者:危地马拉如能与中国建交,会促进中美洲团结

洪都拉斯学者:危地马拉如能与中国建交,会促进中美洲团结
2023年08月23日 17:4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当地时间8月21日,中美洲议会表决通过取消台湾“立法院”“常驻观察员”地位、接纳中国全国人大为常驻观察员的两项决议。

中美洲议会设于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此前一天,危地马拉总统大选结果揭晓,“种子运动”党总统候选人贝尔纳多·阿雷瓦洛宣布赢得选举。危地马拉是台当局在中美洲仅剩的两个“邦交国”之一。由于阿雷瓦洛在选举期间曾表示危地马拉应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友好关系,他的胜选被认为是危与台当局关系可能发生重大转变的前兆。

就在今年3月,由选举期间就作出承诺的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一手推动,危地马拉的邻国,也是台湾前“邦交国”的洪都拉斯刚刚作出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的决定。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有助于增加中国对危地马拉的投资。这意味着中美洲存在的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阻碍之一将被去除,增加建立铁路连接的可能性,将整个中美洲甚至从巴拿马运河到墨西哥特万特佩克地峡的区域连接起来。”洪都拉斯国际问题专家安东尼奥·弗洛雷斯·阿里亚萨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危地马拉如能与中国建交,还将增加地区大型项目的选择,从而促进中美洲的团结。

在阿里亚萨看来,地处中美洲地缘中心的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的难度可以说比危地马拉还要大。中美洲国家纷纷寻求与中国发展关系,让一向把拉美视为自家“后院”的美国感到不安。阿里亚萨说,美国官员特别是南方司令部司令到访中美洲的次数在增加,行动更加引人注目。

正如阿里亚萨所说,就在中美洲议会接纳中国为常驻观察员的同一天,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森在访问哥斯达黎加期间,表达了对中国在当地从事深水港、5G网络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所谓“担忧”,并质疑中方动机。针对理查德森错误言论,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已表示强烈反对。

“金砖会议正在南非举行。洪都拉斯在今年6月已正式提出加入新开发银行的申请。”阿里亚萨直言,洪都拉斯希望加入金砖这一“全球南方”阵营,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21.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