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加快通道建设 做强开放平台——沈阳倾力打造对外开放“活力之城”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加快通道建设 做强开放平台——沈阳倾力打造对外开放“活力之城”
2023年08月22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媒体滚动

  新华网沈阳8月18日电 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总量全省第一;实际到位内资967.78亿元,完成“双过半”任务……这是今年上半年,沈阳交出的对外开放“成绩单”。

  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开放通道建设不断加快,沈阳市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之城逐渐显现。

  畅通网上通道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在沈阳自贸区盛大门全球精品直达店,沈阳市民杨慧正在货架上挑选着心仪的进口美妆产品。

  “平时会在网上购买这类进口商品,但是等待收货的时间比较长。”杨慧表示,“在这里买同样的商品,不但价格优惠,当天就能配送,挺方便的。”

  盛大门全球精品直达店是一家集跨境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和一般贸易进口商品销售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消费者在此选购商品后,完成现场扫码、线上下单、身份验证、跨境支付等流程,仅用时3分钟即可清关放行,进口商品通过极速配送抵达卖场,消费者可选择自行提货或包邮到家,不出国门也能尽享在全球“买买买”的乐趣。

  优惠的价格、不用等待的物流,是越来越多人在自贸区购物的原因,这也折射出沈阳对外开放不断加快的步伐。

  据了解,随着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畅通了沈阳对外开放网上通道,目前全市跨境电商“1个公共平台、5个通关场所、7个产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初具规模。今年1-6月,沈阳市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23.6亿元,同比增长19.2%。

  此外,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考评连续两年东北领跑,阿里巴巴在沈设立东北首个跨境电商B2C项目,跨境直播入选全国30个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

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开放通道不断“延展”

  3月4日,随着一声汽笛划破长空,一列装有55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辽宁沈阳蒲河物流基地缓缓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集结中心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满负荷堆存量达3000个标准集装箱位,具备每年10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结中心运营后可进一步满足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发展的需要,为沈阳构建与营口港、大连港联动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沈阳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方位构建与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目标相配套的通道体系,加快推进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空陆海网”通道多维延伸,努力将沈阳打造成为通达全球的区域性航空枢纽、面向东北亚的对外开放门户。

  据介绍,沈阳市先后恢复和开通8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及5条国际货运航线;沈阳直飞洛杉矶跨境电商747全货机航线成功首航,截至6月30日,该航线累计执飞25班,共计装载货物约2283吨,进出口贸易额约10亿元。

  在“陆上”通道建设方面,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首发运营,中欧班列铁路公共物流服务平台正式获批开展全国性建设试点;RCEP国家与欧洲国家转口贸易列车首发开通,实现中老贸易专列与中欧班列通道对接。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欧班列(沈阳)累计开行449列,同比增长32.1%,开行规模保持东北第一。

  此外,沈阳市积极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今年1-6月,与大连港、营口港海铁联运集装箱到发量20476标箱,超额完成半年1.8万标箱的目标任务。

做强开放平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好的开放环境以及加速建设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让沈阳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并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中亮点频现。

  6月28日,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项目合作伙伴入驻签约仪式举行。活动中,6家企业现场签约、4家企业入驻产业园。

  作为沈阳市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万科中日产业园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支持、中日共建的模式,打造以健康医疗、节能环保、城市消费等为主导的创新型国际产业社区。目前,园区已与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罗森、松下、东芝等36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罗森和松下合作的综合示范店、中日商品集合馆等20多家企业已陆续选址落位或开业运营。

  近年来,随着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载体功能不断完善,中德装备园、中韩科技园、中日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众多优质项目加速集聚。

  第一个总投资额360亿元的百亿级央地合作项目正式落地和平湾;德科斯米尔集团中国区总部落户沈阳,未来3年内追加15亿元扩大生产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沈阳市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36个,年度目标完成率73.6%;全市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100亿元项目6个,均超越去年同期数量。

  不仅如此,沈阳市各级开发区晋位实现稳步升级。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经济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第16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市7家经开区被评为示范省级经开区、3家经开区被授予十佳省级经开区,数量列全省首位。

  沈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以完善通道平台为切入点,紧紧锚定招商选资、外贸稳增长、平台进位升级、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重点目标任务,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项行动中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刘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跨境电商 中欧班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21.77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