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航运行业到化工行业——绿色甲醇发展获多方合力

从航运行业到化工行业——绿色甲醇发展获多方合力
2023年08月21日 17:01 中国化工报

  随着世界愈发关注碳减排,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的航运行业将目光转向了绿色甲醇。市场人士认为,作为良好的船用燃料替代品,绿色甲醇的需求将大幅增长。目前,全球绿色甲醇的发展已经获得了从航运行业到化工行业的企业界,以及各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的注意,各方都在努力加快绿色甲醇行业的发展。

甲醇市场前景广阔

世界最大的甲醇生产商梅赛尼斯评估称,2022年,全球甲醇需求约8800万吨,预计未来五年将以约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这些增长将以可再生甲醇实现。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对可再生甲醇也持同样的看法。IRENA在其2021年展望中表示:“甲醇产量的增加预计将逐步转向可再生甲醇,预计到2050年,电制甲醇产量将达到2.5亿吨,生物甲醇产量将达1.35亿吨。”

  甲醇的重要用途在于航运行业。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2021年,航运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欧盟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3%~4%。预计到2050年,甲醇将在航运业脱碳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而且随着产能扩大,将有更多完全可持续的绿色甲醇可供使用。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查特顿表示,甲醇船用燃料将继续获得主要航运企业的支持,因为他们认为甲醇是一种比液化天然气更可行的燃料选择,且价格稳定,预计全球生物甲醇和电制甲醇设施将不断增加。

  各企业方面,许多航运企业已经和化工行业就绿色甲醇展开合作。航运巨头马士基是第一家采用欧洲能源公司Kassø生产的电制甲醇作集装箱船船用燃料的公司。丹麦的Kassø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制甲醇生产设施,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始商业生产。

绿色甲醇获基金支持

然而,市场人士也表示,可再生甲醇的生产成本较传统甲醇更高,而加快能源转型又需要更严格的监管措施以及强有力的政府和机构支持。

  在欧洲,欧盟各机构已经在资助可再生甲醇项目。在瑞典,一项旨在开发大规模可持续甲醇以取代化石甲醇的倡议“空气项目”将获得欧盟创新基金9700万欧元的资助。Ecoplanta Molecular Solutions是Agbar、Repsol和Enerkem在西班牙的合资企业,将生产24万吨/年的甲醇。该合资企业于2022年4月与欧盟委员会签订了创新基金赠款协议。该工厂预计将于2026年投产,预计在运营的前10年将减少3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2022年,托普索公司与欧洲投资银行签署了一项4500万欧元的贷款协议,以支持开展下游行业应用的创新绿氢技术研究,这些技术将用于生产可再生燃料,包括绿色氢气、电制甲醇等。

  在新加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船用燃料加注中心,新加坡通过采用低碳燃料实现国际航运脱碳。为了支持新技术的发展,推广甲醇和生物燃料等替代航运燃料,新加坡海事和港务管理局于2020年设立海洋绿色未来基金,并承诺投入8000万美元用于海洋脱碳的研发工作,以期在2050年实现船运行业的碳中和。

行业联盟正在组建

除直接资助外,一些国家也在鼓励参与者通过行业联盟参与可再生甲醇生产与使用。

  在新加坡,新加坡行业界已经成立新加坡海岸可持续发展联盟(CSA)。该联盟于2022年3月由新加坡KSL集团海事公司发起,在未来10年内将投资约1470万美元用于各种可持续发展工作。

  先驱者联盟(FMC)是航运行业积极参与的脱碳联盟。FMC制定了以下目标:对承运人,成员们承诺新建使用零温室气体排放燃料船舶和改装零排放船舶,到2030年,至少5%的深海航运船舶实现使用零排放燃料;对于货主,FMC要求到2030年,其全球货运量的至少10%将使用零排放燃料驱动的船舶,到204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00%。

  《克莱德班克宣言》则是由24个承诺建立“绿色航运走廊”的国家商定的全球倡议,承诺至2025年在全球至少建立6条“绿色航运走廊”,至2030年进一步扩大“绿色航运走廊”数量,2050年实现航运业脱碳。

  在欧洲,欧盟已经发布了船运燃料方面的法规,推动燃料替代。这将推动绿色甲醇行业的发展。

  在欧盟委员会提出的“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中,欧盟海运燃料提议是一项关于可持续海运燃料的法规。它旨在用环保燃料替代化石燃料,实现欧盟27国的航运部门脱碳。该提议旨在通过限制海运船舶使用燃料的碳强度来促进低碳燃料的消费,并强制要求在欧盟港口使用陆上电力供应。该协议对船舶燃料舱中绿色燃料的占比以及替代燃料的供应商提出了要求。这意味着,从2025年开始,船舶必须减少2%的温室气体排放。随后,这一比例将逐渐增加到2050年的80%。这一转变是通过越来越多地使用零排放燃料来实现的。

  在上述力量的推动下,目前全球有80多个可再生甲醇项目在册,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建设更多可持续甲醇项目。据行业估计,到2027年,预计将生产超过800万吨/年的可再生甲醇产品。

本文刊登于《中国化工报·国际化工》周刊,热线010-820392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航运 甲醇 新加坡 制甲醇 欧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10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