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传统村落节庆打造成全民“盛典IP”

将传统村落节庆打造成全民“盛典IP”
2023年08月11日 05:54 齐鲁晚报

  农历六月二十,过半年。小山村里,大戏台上,京剧、川剧、章丘梆子、五音戏,名家名曲轮番亮相,戏台下,群众热情高涨,座次有序。8月6日,第五届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开幕式在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隆重举行。

  记者 支倩倩 通讯员 沈佳琦

二十多位艺术家

各显神通

曲韵歌扬·石匣赋—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现场,华灯初上,前来听戏的观众座无虚席。京剧、豫剧、评剧、吕剧、川剧在石匣古老的戏台上轮番登场,评书、相声精彩上演,今年除了刘兰芳、李佩泓等戏剧节的老朋友,还有李树建、张建国、李军、张学浩、董翠娜等知名艺术家首次来过半年戏剧节,二十多位艺术家各显神通。作为发源于石匣村的章丘梆子,更是成为了许多在场观众内心的“压轴戏”,晚会中众多的艺术形式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各放异彩、和美与共。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引起群众共鸣的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是内心的乡愁羁绊。

  石匣村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梆子的发源地和传承地。章丘梆子又名山东吼、章丘讴、东路梆子、靠山梆子,源于山陕梆子,明朝时随山西移民传入章丘,在当地语言民俗、章丘秧歌、民间音乐等艺术形式的影响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于是人们把这种变化了的梆子腔称为章丘梆子,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首届“村BA”

呵护草根文化乡土气

  从村“BA”到村超,一场场根植乡村厚土的“村”字号赛事叫响全国,同时也击中了石匣村村民的心。这些年来,生产生活富裕富足,文体竞技是否能与“隔壁村”一较高下,村民们跃跃欲动的心,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正是基于这种心声,章丘区委、区政府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章丘区首届“村BA”。开幕式上,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发表致辞。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宣布比赛开始,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会长、国家篮球学院副院长巩晓彬为比赛开球,艺体两位泰斗的助阵加油迅速点燃了群众内心怀揣的篮球梦,来自官庄街道的两支大山里的篮球队展开激烈角逐。队员中不仅有本村务农的群众,更有在外务工、求学的青年闻讯而来,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奔赴这场带着露珠和泥土味的嘉年华。

23个非遗“大咖”

齐聚石匣

  市井气,聚人气。各色美食,多彩娱乐设施,小米、谷物、蜂蜜特色农产品,捏泥人儿、藤柳编织、章丘铁锅、根艺泥塑等传统手造工艺,石匣过半年的黄河大集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游客们品尝着美食、选购着中意的物件。一面,商贩们从产品的优势特色、流程工艺介绍到起源历史,这样的黄河大集不仅是游客们的采购集市,更像是一场多元文化的集合与传承。另一面,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热闹繁华的市井气息与本次过半年“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的主题相契而合,也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二十条《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生动实践。

  据悉,今年章丘区23个非遗“大咖”齐聚石匣,有章丘铁匠习俗、章丘根艺、章丘石刻艺术、烙画葫芦艺术、掐丝粉彩、面塑艺术、章丘陶艺、章丘铁锅锻打技艺、手工书画装裱技艺、章丘黑陶烧制技艺、章丘结艺、手工锻、打铁技术等。除了非遗项目展示活动,还有章丘扁鼓和章丘梆子演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为章丘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喝羊汤

体验浓浓“攒”文化

  吃伏羊是官庄街道办事处石匣村的传统习俗,每逢半年节,都要吃伏羊。以往,因生活物质困乏,乡里乡亲便三五一组、七八一家拼凑钱财或劳力,共享伏羊美食,也就逐渐形成了一种邻里乡亲“攒”文化,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汤,氤氲出家家互助,积少成多,聚星成火的烟火气。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的石匣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让石匣村打出了“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山水之外更让人们感受到了官庄街道旅游资源的满满正能量。据了解,第五届过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为系列活动,自8月5日—8月13日,每天均安排有戏曲或文艺演出活动。因天气炎热,为增加游客的体验感,演出活动全部安排在下午和晚上。上午到达的游客朋友们可自行游览,漫步青绿山川,一步赏一景,品一碗伏羊,感受石匣村浓浓的“攒”文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戏剧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49.97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29.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