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子公司厂区被征收 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1.62亿元

维维股份子公司厂区被征收 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1.62亿元
2023年08月09日 19:1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静

    8月9日,维维股份发布关于子公司厂区被征收的进展公告称,8月8日,公司子公司济南维维收到济南市历城区公用事业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支付的部分征收补偿款项1.49亿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子公司济南维维累计收到征收补偿款项14.96亿元。

    据了解,济南维维主要从事生产经营业务。“公司及其他全资子公司具备承接能力,能够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本次厂区征收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维维股份表示。

    据维维股份今年7月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济南市总体规划及工作部署,济南市人民政府决定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南工作区(二期)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实施征收,济南维维产权所有的位于临港开发区的房屋在征收范围之内。经充分协商确定征收补偿价款为30601.12万元,扣除维维股份拟保留的27080.14平方米土地价款2643.0217万元后的征收补偿价款为27958.1万元。

    维维股份称,预计济南维维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1.62亿元,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约1.26亿元。

    维维股份是成立于1994年的老牌豆奶制品企业,主要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液态豆奶)、乳品、茶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粮食收购、仓储、贸易、加工业务。

    3月25日,维维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营收和净利润均下降。其中,营收同比下滑7.57%至4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7.33%至9528.9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48.36%。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维维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无形资产摊销增加、计提减值准备所致。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呈逐年下滑趋势。

    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外,维维股份的财务状况也不理想。截至2022年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5.70亿元,长短期债务为9.8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6.70亿元。

    报告期内,维维股份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39亿元,同比减少3.26亿元,下降幅度为57.70%。对此,维维股份称,主要系存货增加所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存货7.90亿元,占净资产25.87%,同比增加1.77亿元。期末应收账款1.06亿元,较年初增加0.39亿元,同比增长57.39%。

    “维维股份营收净利润双降但应收账款、存货反增,这表明维维股份经营状况不佳,产品销售不畅。”广科咨询策略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主营业务不振、多元化业务失败导致维维股份业绩增长受挫,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豆奶出现了不少的可代替品,维维股份的市场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厂区被征收短时间来看会助推业绩回暖,但企业要想业绩长虹还需要从自身发力。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