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白酒主题基金开放大额申购,白酒板块估值回归理性

最大规模白酒主题基金开放大额申购,白酒板块估值回归理性
2023年08月09日 17:41 界面新闻

AI大模型资本产业峰会即将召开!报名入口>>【下载地址

  近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即将放开限购。公告显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将于8月8日起恢复基金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取消A类份额100万元、C类份额50万元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限额。

  2023年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期间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获得超过50亿份净申购。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最新规模为488.22亿元,虽然较2023年一季度末有所缩水,但仍是目前市场管理规模最大的白酒指数基金。

  资料显示,上述限额于2022年10月26日起实行。此次宣布取消限购也意味着“最大白酒基金”在时隔大半年后迎来新转折,正式开门迎客。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经理侯昊向中国证券报表示,此时放开限购主要是旨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首先,放开限额一是因为目前白酒板块从长期来看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估值性价比较高,有望能够帮助投资者创造价值。此外,近期部分白酒头部公司设立产业基金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白酒资产往往能够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和分红,放开限额有助于帮助投资者通过行业高质量发展获得盈利。最后,放开限额可以为当前市场提供流动性,有助于提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效率。

  中国白酒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川轻化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柳指出,白酒行业是国民经济组成部分,其走势自然反映了整体经济形势。疫情三年,白酒企业面临主要困难是有效需求不足。

  2023上半年,酒企跟上了经济复苏的步伐。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酒企来看,业绩整体表现良好,利润与营收增长明显。界面新闻此前报道,贵州茅台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超20%,系列酒销售首破百亿。今世缘上半年入账近60亿,净利润预增26.7%,力争年底突破百亿目标。山西汾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67亿元,同比增长35.15%。

  在此情况下,白酒板块估值回归。东兴证券分析认为,食品饮料在经济周期中属于中周期产业,即利润复苏慢于顺周期行业,但是从估值预期角度来看,白酒等对经济活跃度敏感的板块会率先受到市场关注。

  近一段时间,白酒渠道端库存囤积,高端白酒出现价格倒挂,引发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担忧。中国酒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6月发布的《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显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1月-5月,36%的受访经销商认为自身现金流压力有所增加,48%受访者则认为自身库存压力有所增加,51.43%的受访酒行业从业者认为上半年市场遇冷,整体渠道库存处于高位。

  然而,华福证券食品饮料团队指出,三季度的中秋国庆作为白酒旺季,今年同比增速预计会有较高反弹。疫情放开以来,此前库存压力较大的酒企的渠道库存经过今年上半年的不断消化,已基本回落至正常良性水平,渠道更为健康有助于酒企政策的顺利落地。

  今年3月进入白酒行业淡季后,对宏观的担忧导致消费者和经销商预期趋于谨慎保守,群体悲观情绪蔓延,导致市场放大短期担忧,悲观预期被反向印证,但实际动销上主流名优酒企仍表现稳健。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白酒社交需求的本质及行业集中分化的趋势依旧,政策效果的累积或在春节彰显。虽然库存与价格同步,但动销反馈则是从下个旺季开始的,库存商品的流动性会持续重塑信心和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